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6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7-05 07:03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2016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召回公告67个,涉及多50余个品牌的百余款车型,召回总量达570余万辆,不仅相比去年同期增逾1.2倍,且以超2015全年总量的成绩,创半年召回历史新高。在上半年发布的国内召回公告中,因受高田气囊问题影响较大,日系品牌实施召回次数最多。此外,德系、欧系及美系品牌也在积极消除安全隐患,甚至出现单次召回200余万辆汽车,刷新了国内历史纪录。由此可见,2015上半年部分车企表现出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起到了表率作用。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上半年国内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其中将两起涉及多车系不同缺陷的召回进行拆分,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上半年度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上汽通用投入上亿元树品牌形象

  近期,一起上汽通用国内召回公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凭借此次多达210余万辆的召回规模,刷新了国内单次召回记录。据悉,因第三代LDE型号1.6L及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曲轴箱通风阀膜片耐腐蚀性弱,可能会在长期使用中发生腐蚀、变形、漏油、漏气等情况。或许这类问题在其它品牌中同样存在,漫长的腐蚀过程可能造成大部分问题车辆已出保修期。而上汽通用此次召回范围,最早已追溯至2009年2月14日出厂的车辆,足可见厂家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诚意。

  有媒体曾算过一笔账,虽然更换曲轴箱通风阀的配件费加工时费不到百元,但召回210余万辆汽车总成本也达亿元以上,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何况该问题导致发动机损坏的几率并不算高。由此可见,此次上汽通用发起大范围召回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可能才是此次召回的意义所在,且这一举措也确实值得其它车企效仿。

  2、“高田效应”需引以为戒

  历时近6年的高田气囊召回事件早已家喻户晓,据不完全统计,受高田气囊牵连,已累计召回上千万辆汽车,仅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就曾发布过27起相关召回。2016年多米诺效应仍在持续,仅上半年因高田安全气囊所引发的新增召回车辆已达200万以上,超过了2015全年的83%。其中,除大众、奥迪、宝马外均为日系品牌,尤其本田上半年已累计召回4起涉及195万余辆,数量相当可观。

  如今同平台产品化和全球采购战略,大大降低了汽车产业的生产成本,不过一旦供应商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势必会产生“高田效应”。2016上半年类似的召回案例也并不少见,例如此前提到的上汽通用召回便涉及别克及雪佛兰多款车型,大众单起召回涉及多达11款不同产品等。此外,保时捷卡宴与大众途锐制动踏板铰链卡簧松脱,以及菲亚特菲跃与道奇酷威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模块进水等问题亦是同理。车企应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越是同平台化、同供应商,越应该严把质量关。

  3、 电子设备及控制程序召回频次同比增加

  2016上半年,国内汽车因电子设备及控制程序缺陷原因的召回频次有所增加,与2015上半年相比增加了5次,其中因电子电路故障召回的有15次,因程序缺陷召回的有6次。随着目前技术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电子配置出现在家用轿车中,这意味着车辆相关故障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汽车电路故障将直接影响功能的正常使用,甚至会引发自燃,因此召回解决势在必行。不过需特别指出的是,很多消费者都曾在4S店遭遇“软件升级服务”,但因程序不完善而召回的车企却凤毛麟角,由此可见,2016上半年相关召回案例的出现意义非凡。

  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但其内容主要针对的是具体零部件,那么面对日益增多的软件程序问题,消费者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成为新的难题。如果车企都能像英菲尼迪、雪佛兰、雷克萨斯及斯巴鲁一样,把软件问题纳入到召回体系中,那将大大提升国内消费者权益,尤其是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保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