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汽车软件投诉日益增多 升级难以彻底解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6-27 07:07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汽车也越来越向着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但问题随之而来,除机械部件故障外,软件程序故障也越来越受到车主的关注。美国某机构最新研究表明,车载软件故障率这几年呈明显上升趋势,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和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目前国内有关软件升级问题的有效投诉,也已涉及百余个车型、450个故障点。从车主描述中不难看出,软件更新慢、升级后出现新问题等,直接影响到车主的信任度和实际体验,甚至威胁到行车安全。

  在涉及软件升级问题的正式投诉中,合资品牌所占比例最大,涉及50个不同品牌车型;其次为自主品牌,涉及40余个车型。相比而言,进口品牌涉及软件升级问题投诉车型较少,仅占比8%。

  随着电子元器件应用越来越广泛,软件程序问题投诉也开始逐渐增多,而从品牌国别划分来看,自主品牌车型所占比例高于日、德、美三大系别之和。近两年,自主汽车品牌发展速度突飞猛进,尤其是在车辆性能之外的电子元器件方面,例如导航系统、车载互联系统、远程遥控、电动车等领域,甚至高于合资品牌应用车型,成为提升产品形象的新突破口。但系统程序稳定性差以及后期更新服务跟不上,却成为车主的新槽点。

  截至目前,车质网因导航系统升级产生的投诉案例最多,占比近50%。其中长安乘用车及雷诺相关投诉较为集中,主要是反馈导航系统老旧、不能更新等问题。其次,变速箱系统升级问题投诉位居二位,主要集中于德、美、法系品牌车型中,其中长安福特及东风雪铁龙单车型投诉虽均较为集中,但两者略有差别,一个是因顿挫升级后无效,而另一个为升级程序后出现顿挫。

  不过,经车质网对投诉梳理后发现,有部分品牌并未出现或极少涉及软件升级故障,其中进口品牌表现最佳,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保时捷、捷豹路虎、JEEP、凯迪拉克等品牌,均未出现相关故障投诉。而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广汽本田、广汽三菱等合资品牌,以及纳智捷、东南汽车、海马汽车等自主品牌,也都未出现软件升级故障的正式投诉,在这一方面的产品稳定性值得首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