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15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3-14 07:32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2015年,共有255款符合条件的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乘用车上榜车质网的车型“投诉销量比”榜单,其中有167款车型的品质表现优于2015年均值万分之16.3,占入选车型数量过半,广汽本田锋范、众泰大迈X5等6款车型在实现月销量超过1000台的基础上实现了零投诉。

  “投诉销量比”是什么?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几年前在国内首次引入了“投诉销量比”(所得百分比数值高低与车辆的可靠性表现呈反比)这个评价体系:通过收集和分析某款车型在一定时期内的投诉数据与销量数据的比值,来更加客观评价某一款车型的真实品质状态。希望对消费者购车和企业优化产品生产环节有益。

  入围榜单的车型需具备哪些条件?

  2015年共有255款车型入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为了让评价结果更加客观,榜单中剔除了因为没有统计渠道而无法得出真实销量数据的进口车和商用车,同时还确保所有纳入该评价体系的车型在2015年至少已经上市超过3个月并且平均月销量不低于1000辆。

  市场平均值较2014年增长近2倍

  一般意义上来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受“马太效应”影响投诉量也会水涨船高。而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此时则成为评判产品质量可靠性的重要依据之一。据车质网对近两年国内车主投诉信息研究分析发现,2015年国内各大品牌车型投诉销量比的市场平均值已达到万分之16.3,较2014年增长了1.72倍,但同期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速却不到10%,可见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的质量口碑在继续下探。

  综合两年市场平均值来计算,2015年投诉销量比值小于万分之16.3的车型,可视其产品质量可靠性优于当下汽车市场的整体情况,这其中自主品牌表现出人意料,多个车型数据非常好。

  自主品牌占半壁江山 日德韩系同样抢眼

  在167款“投诉销量比”数值表现优于市场均值的车型中,82款自主品牌车型占比近半,在排名前20款车型中占比更是达到了75%。2015年,自主品牌可以用超越二字来形容,入围车型无论从数量还是所占比重均比2014年有所提升。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6款“零投诉”车型中自主品牌包揽5席,其中众泰大迈X5虽上市时间不长,但以平均月销量近6000辆的成绩做到零投诉同样值得首肯。此外,哈弗、力帆、吉利、奇瑞、中华、启辰、北汽幻速、比亚迪、长安等车企,均有多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市场均值,值得称赞。

  当然,从过往经验看,自主品牌并不能从眼下的数据中盲目乐观。毕竟,很多入围自主车型虽月销量大于千辆,但销售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相关消费群体在遇到问题后是否会选择通过网络投诉维权,并不十分确定。只能判断部分车型的质量口碑符合车主预期,真实的可靠性,还需要用其他方式来进一步研判。

  在167款“投诉销量比”数值表现优于市场均值的车型中,合资品牌车型占到85款,其中日、德、韩系入围车型均达两位数,整体可靠性数值表现优于美法两系。相比2014年,日系入围车型有30款增加了11款,其中广汽本田锋范成为2015年唯一一款“零投诉”的合资品牌车型。此外,德系有21款增加12款,韩系有15款增加3款。而南北丰田、南北大众及北京现代也均有多款车型入围,结合其他数据来看,日系、韩系和德系车企的品控普遍优于同行业水平。

  面包车及MPV平均值低于其它车型

  车质网对2015年入围167款“投诉销量比”数值优于市场均值车型分析后发现,SUV共占60席,紧凑型车占41席,两项之和占比逾6成,这主要得益于这两类车型的数量较大。从2015年榜单各车型投诉销量比值数据分析:面包车投诉销量比平均值最小,为万分之2.42;MPV平均值为万分之3.2;SUV平均值为万分之3.68。相比之下,紧凑型车及中型车投诉销量比平均值已达到万分之23.8,是市场均值万分之16.3的1.5倍。我们认为,这主要还是和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有关,但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保持低位的确是一件好事,这再次证明了SUV市场快速膨胀过程中,质量口碑并没有恶化迹象,车企的质量管控总体成效值得肯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