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6年1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2-03 07:30作者:甄彦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对2016年1月份相关数据的统计,本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3545宗,创下历史第二新高。投诉量较2015年12月环比增长6.8%,同比2015年1月增长8.9%。同期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回复反馈2557条,虽环比增长1.1%,但同比减少了2.9%。

  本月车质网接到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375个车系,相比去年12月增加了3个,其中投诉量达2位数的车系有88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东风标致408、中华V3以及比亚迪秦的投诉量占据了当月所有车系的前三。

  直观来看,排名前四的车系投诉量均突破了100宗,在过往较为罕见。其中,东风标致408大幅飙升到榜首。中华V3投诉量环比增长1.5倍,排名随之上升十位至榜眼。第三、四名则均来自比亚迪:秦因12月投诉量少环比增速最快,达5倍;而宋增幅也达1.3倍。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自主品牌似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投诉危机。11个品牌在TOP30的榜单占据了13席,涉及投诉近千宗。剩余17席则被销量更为庞大的合资品牌瓜分。其中美系占到8席,投诉总量超500宗,法系占3席,投诉量达230余宗,而同占3席的日系则不足百宗。相比之下韩系品牌表现最佳,无一款车系出现在榜单中。

  近年来,各项研究报告都表明,国内自主品牌的质量可靠性逐渐提升,已经大大缩进了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但从实际情况看,自主品牌任重道远,尤其是在新车质量的管控上,还需要沉下心来做好基础工作,否则,负面口碑可能会呈几何速度蔓延。比如奔腾B30发动机异响问题,短短一个月就飙升了70宗。比亚迪秦和宋以及中华的投诉量也都增加较多。我们建议个别自主品牌不要太在意纠结发展速度,有时候慢下来也是一种更为明智的选择。

  在大多数上榜车系投诉量都上涨的情形下,东风日产轩逸、长安CS75、一汽丰田卡罗拉的投诉量降幅却逆势超过30%,其中轩逸降幅最大达44%,而长安CS75投诉绝对数减少最多。一向占据投诉排行榜前列的长安福特的几款车型在2016年开年表现令人有点小的惊喜,基本上都退到了中游的位置,希望能够继续向好。毕竟,长安福特是合资品牌中的一个重要力量,消费者众多,质量和售后服务上踏踏实实地进步将惠及万千民众。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月份的投诉量自主品牌占比47%,合资品牌占比51%,进口品牌占比仅为2%。与上年12月份相比,自主及合资投诉绝对数均有增长,其中自主品牌占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

  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美系投诉量仅次于自主,占比近2成,而法、日、德系三者投诉较为接近,而相比上月,唯有日系投诉绝对数有所减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