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冬季车辆故障高发 天气绝非罪魁祸首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12-15 07:30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国内领先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每年冬季都是某些特定车辆故障爆发的高点。比如发动机及变速箱出现故障导致的熄火、无法启动等问题,以及异响及机油乳化等现象,都令车主倍感烦恼。分析显示,不少车辆故障具有特定性和一致性,低温天气只是诱因,车辆可靠性有提升空间。

  异响问题泛滥 机油乳化略有好转

  车质网近6年来收集到的投诉信息显示,每年12月到次年2月的投诉量几乎以2000宗/年的增速上升。在此时间内,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是投诉的重点,排除某些共性投诉案例后,以下与季节性相关的故障较为凸显,可以判定为冬季常见故障:

  如上图所示,在与季节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故障中,异响投诉的大幅增加凸显其普遍程度。除发动机、变速箱异响最为集中外,噪音大、转向及制动异响也都可以列入冬季较为高发故障的范畴。尽管异响投诉量较大,但对车主而言并非最为棘手,相比之下熄火、无法启动、无法提速及电瓶故障的出现,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投诉数据显示,熄火问题自2011年开始,每年同期均收到数百宗投诉,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成为冬季最为影响驾驶安全的故障。不过,统计也显示部分故障问题或已得到改善,例如机油乳化及变速箱抖动问题。尽管此前出现投诉大规模爆发的情况,但2014年同比投诉量已出现大幅较少,其中被网友戏称为“爆乳”问题的机油乳化,更是同比减少近八成。

  合资、自主难分伯仲 特定故障明显

  从2014年入冬后的投诉情况来看,以上品牌车系较为容易出现冬季常见故障,或者说相对较为集中,其中合资品牌多于自主。在常见故障中,唱主角的发动机及变速箱异响问题不仅投诉量大,且涉猎车系也相对较广,同时不乏豪华品牌产品的身影。而在熄火、电瓶故障等问题中还出现了唱独角戏的情况,个别合资品牌车系问题突显,不排除存在质量缺陷的可能。

  不过,仅就投诉最为集中且故障最多的车型,还要将视角转回到自主品牌身上,单车系涉及3-4个常见故障的并不罕见,且单个故障投诉甚至达百宗以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