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北京现代为何搞不定车辆异响这件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10-27 07:28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车身异响是影响车辆舒适性的重要因素。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顾客针对车辆故障的投诉中每四条就有一条和异响有关。除了配件质量原因,车身焊接、组装等生产环节中存在病灶都是异响问题的症结。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否能够将产品尤其是全新开发车型的异响发生率降到最低,是考验生产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尽管不少企业都曾被异响困扰,但北京现代的情况尤其严重,现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索纳塔八上市后发生异常严重的车身异响问题以来,北京现代多个新上市主力车型包括名图、朗动、iX35等都持续遭遇异响梦魇,涉及天窗、A柱、刹车和冷车启动异响等各种情形。

  工艺不佳 索纳塔八爆发严重异响问题

  2011年,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索纳塔八,上市不久就出现了国内车型中罕见的异响问题。称其异常罕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涉及车辆众多,很少有车辆幸免,异响部位包括车身A柱、天窗及中控台等。二是解决难度大,车主和4S店都苦不堪言。江苏车主郭先生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20多次维修,4S店对郭先生的索纳塔八前风挡玻璃及仪表台多次拆卸,先后采用焊接、打胶、钣金等方式进行“破坏性”实验。结果,不但A柱异响没有解决,经4S店处理后的车辆,还出现了风挡玻璃漏水、焊点生锈、内饰表面出现烫痕、塑料部件开裂损坏等问题。

  对于异响问题到底是由何种原因造成的,各4S店工作人员各执一词,但都一致认为是车身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单凭4S店之力无法解决。据悉,索纳塔八是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生产的产品,在工厂奠基时北京现代曾表示,第二工厂拥有强大的柔性生产线与自身研发改造体系,生产自动化率达到领先水平,是国内乘用车生产领域最为先进的工厂之一。但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信息来看,该工厂至少在索纳塔八的生产工艺中存在明显缺陷及不足。资料显示,在白车身生产焊接过程中,北京现代采用多层叠加焊接工艺,全车身几千个焊点均由机器人进行操作。虽然机械臂灵活程度较高,但受到设备大小的局限,对个别焊点的处理很难做到尽善尽美。那么,北京现代所谓的100%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的效果究竟如何?异响发生与其有无关联?某网站曾对索纳塔八进行了车身拆解,可以看到某些端倪。

  上图显示,索纳塔八整体车身均采用传统点焊,焊点不均匀且拼接较多,其中A柱由四层钢板叠加焊接。北京现代之所以会采用多层叠加焊接方式,相比冲压成型配加强筋结构,在生产成本上肯定会有所体现。但问题随之而来,多层焊接不仅刚度低,更为重要的是容易在使用中产生振动噪声。相比之下C柱部位则采用了传统的两层钢板焊接,更利于焊接时工装夹具禁锢,减小缝隙。而这也恰恰解释了索纳塔八车身异响投诉多集中在A柱,C柱位置很少被提及的主因。上述进行车辆拆解的网站也因此对北京现代索纳塔八的门板用料及做工嗤之以鼻,称其在已拆解的23款车型中表现最差。

  投诉显示,车主对索纳塔八的异响问题的抱怨主要集中出现在2011款车型上,但后续车型的异响问题并没有完全杜绝,相关投诉依然屡见不鲜。伴随着异响问题的爆发,索纳塔八的销量应声而跌,并元气大伤,再没能回到月销万辆的平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