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独家:2015年8月东风日产新车销量解读

来源:说客时间:2015-10-08 10:01作者:童济仁编辑:李响

  继7月之后,国内TOP5乘用车企在8月再次全线下跌,而从1-8月累计销量上看,目前仅有东风日产一家仍维持同比增长。尽管车市整体有回暖的苗头,但是对于大型的合资车企而言,寒冬期还远远没有过去。

  2015年8月,东风日产实现新车销售72,224辆,同比下滑6.13%,环比增长8.15%,排名单月乘用车企销量榜第五名。2015年1-8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同比增长8.13%,是排名前五的车企中唯一一个累计销量增长的车企。

  日产品牌方面,天籁、轩逸及奇骏仍然是最为热销的三款车型。天籁(9,139辆)销量同比增长12.72%,排名合资中型车销量榜第四名。天籁今年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9,000辆附近,累计销量与雅阁相差4,723辆,仍有在今年赶超的希望。天籁自推出起就以居家舒适风格主打家用市场,也因此商务中型车市场的萎缩对于天籁销量的影响并不大。

  轩逸(25,249辆)销量同比增长4.30%,排名合资紧凑型车销量第二名。在连续数月销量超过朗逸后,轩逸目前累计销量也已突破200,000辆,同比增长24.40%,与朗逸在累计销量上的差距也仅有13,000余辆。作为一款已上市多年的车型,在今年家用轿车新品辈出的情况下却表现如此强势,可谓是细分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骐达(4,397辆)和骊威(2,164辆)销量同比分别下滑47.29%和54.57%,在全新换代车型上市之前,两款车型的销量预计很难再有起色。事实上,两款车型销量的大幅下滑有着相似的原因,即车型定位失之偏颇。

  骐达的换代车型将有可能于今年年底亮相,根据海外车型来看,全新骐达的设计风格更趋向于运动,这符合当下的趋势,也意味着骐达将向长期被欧美车型占据的两厢紧凑型车市场继续发起冲击。

  而骊威的生存则更显艰难,原本依靠实用性为卖点的骊威在实用性及性价比都更高的本土品牌SUV、MPV车型面前,优势被大大削弱。而与其它合资小型车相比,骊威的设计、配置等又无法满足消费者时尚、个性的需求。

  阳光(5,276辆)销量微跌5.41%。依靠出众的性价比及日产一直善于营造的家用风格,阳光以稍高的车型级别与同价位车型实现错位竞争,因此今年在三四线城市一直有较为稳定的销量。

  东风日产全新轿车LANNIA蓝鸟将于9月25日正式公布预售价,并于年内上市销售。这款日产家族车型的转型之作颠覆了消费者对于日产品牌的传统印象,并希望以此打开年轻消费群体的市场,而这款个性车型的定价策略也将会对其市场表现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新楼兰(570辆)上市首月拿下570辆销量,对于一款上代产品几乎没有树立任何市场基础的高端中型SUV来说尚可接受。在当下合资中型SUV市场中,楼兰以其动感的设计风格和较强的豪华感营造独树一帜。但面对昂科威月销10,000辆级别和锐界、汉兰达月销7,000辆级别的体量,个性化十足的楼兰想要向上取得突破,还需要在营销上下苦功。

  奇骏(13,002辆)销量同比增长12.79%,排名单月合资紧凑型SUV销量第四名。近几个月来,细分市场的老牌选手CR-V在改款后表现强劲,已连续两月销量超越奇骏,目前奇骏在累计销量上仅领先CR-V约1,300余辆,两款日系SUV今年的市场竞争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逍客(4,830辆)销量同比下滑30.50%。全新逍客将于10月16日正式上市,新车采用了日产全新的家族设计,在车身尺寸上有所增加,同时有可能配备1.2T的发动机。对于逍客来说,如能利用好其介于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的定位,依靠更高的级别向下与小型SUV竞争,依靠更强的性价比向上抢夺低配紧凑型SUV的市场,将有可能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启辰品牌轿车销量持续下滑,D50、R50、R30三款轿车8月销量大幅下跌61.29%,即使定位于三四五线城市,随着国内市场与消费群体的逐渐成熟,对于这类基于合资品牌陈旧平台老瓶装新酒的合资自主“新车”认可度也在不断降低。

  在今年的改款中,外观、内饰、车身结构、动力总成均无法大幅度革新的启辰50系列,选择了智能作为新的突破口,通过增加互联网系统提供智能服务以提升车型吸引力,然而这种“噱头”式的改款并不符合其目标家用客户务实的特性,车型本身的老旧与落后才是启辰品牌轿车产品无法跟上市场步伐的真正原因。

  而启辰品牌SUV车型T70(3,962辆)继7月后仍然维持在3,000辆+的销量,增长形势并不容乐观。相比之下,同为合资自主SUV的宝骏560上市前两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6,000辆。

  无论是受困于启辰品牌的知名度还是市场对于“拿来主义”车型的负面效应,T70在冲高至月销5,000辆以后出现了值得关注的疲软,对于轿车市场上已难以为继的启辰来说,SUV市场如不能带来持续有效的增量,品牌前景无疑是艰难的。

  作为TOP5车企中唯一还在累计销量上取得增长的车企,东风日产今年在数个细分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主销轿车销量稳中有升、主流SUV销量跃居前列,逐渐加快的产品换代速度及年轻化战略布局也让人对东风日产的未来抱有希望。因此,东风日产今年仍然存有在销量上超越北京现代的可能。

  但是启辰品牌的发展和东风日产的整体发展仍然格格不入,尽管底盘、动力总成都十分成熟,定价也够厚道,但是如今的消费者早已不再仅仅追求皮实耐用。启辰品牌如不能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增强对潜在目标消费者的了解及对产品的定义和市场定位能力,未来将面临极其困难的处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