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可靠性调查>正文

即将国产上市 雷诺全新紧凑SUV安全解析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5-10-08 09:50作者:王京松编辑:潘杰

  Kadjar是雷诺旗下全新紧凑级SUV车型,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发,新车基于雷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打造,与奇骏、逍客为同平台产品。随着雷诺与东风汽车的合作,雷诺本土化的进程得到加速发展,Kadjar将命名为“科雷嘉”,明年1月由东风雷诺正式投产上市。日前网通社从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 )获悉:科雷嘉在该机构进行了碰撞测试,在模拟追尾保护的座椅鞭打测试环节,后排假人颈部安全项成绩较低;此外,在正面100%碰撞测试中,后排模拟假人胸部有受伤风险。此车在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的保护还需进一步加强。

  1.总体评价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欧版2015款雷诺科雷嘉,在E-NCAP发布的碰撞测试报告中,此车最终评定碰撞星级为最高的5星级。在成年乘员保护方面,科雷嘉在鞭打测试中,前排假人颈部有受伤风险;同时,该车正面100%碰撞测试中,车内后排位置假人的胸部有受伤风险。但雷诺科雷嘉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能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这款全新SUV的儿童安全项、行人安全项和车辆辅助安全项考核成绩也较为理想,需要指出的是,在车辆辅助安全方面该车没有装备自动刹车系统。(注:在欧洲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2.鞭打测试

  鞭打伤害是指在追尾事故中,被碰撞车辆的驾驶员、乘员在碰撞加速度与头部惯性力的共同作用下,颈部会产生一个像鞭子猛抽的动作。事故后,伤者的颈部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适,这种伤害并不致命,但是伤后康复的过程非常复杂、漫长,有些甚至是不可治愈的永久伤害。简单说,鞭打试验就是模拟追尾事故中乘员颈部受伤情况的试验。鞭打测试采用BioRID假人,它具有颈椎关节及相应传感器,能模拟人类颈椎在相等碰撞力作用下的受伤害情况,从而帮助获取更加准确的碰撞数据。

  鞭打测试中,科雷嘉拿到了2.4分,此项测试满分为4分。车辆前排座椅及头枕在模拟追尾碰撞时仅能为模拟假人提供最低程度的防护,假人颈部在测试中只取得“较差”评级,根据数据读数显示,前排假人颈部在这项测试中有受到伤害的风险。而后排座椅及头枕能在模拟追尾碰撞时提供良好的保护,防止乘员的颈椎过度屈伸损伤。

  3.正面100%碰撞测试

  正面100%碰撞测试是E-NCAP在2015年新增加的测试项目,测试内容为参试车驾驶员位置和后排乘员位置各安置一个女性假人,车辆以50km/h时速用正面100%面积撞击固定障碍壁,撞击后检测车内前后排女性假人受保护情况。在这项测试中,车辆前后排安全带对乘员的约束力程度是考察重点。

  雷诺科雷嘉在正面100%碰撞测试中,全新XC90发动机舱在撞击时吸收了大部分能量,碰撞后车辆的A柱无明显变形,驾驶舱基本保持良好的完整状态。撞击中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开为模拟驾驶员假人头部提供良好的保护,同时该假人身体各部位均也受到充足的防护。而该车虽然后排座椅配备了安全带预张紧器,但数据读数显示此位置上假人在惯性作用力下胸部有受伤风险。正面100%碰撞测试满分8分,科雷嘉的成绩为7.6分。

  4.正面40%碰撞测试

  正面40%碰撞测试满分8分,雷诺科雷嘉拿到了7.9分,接近满分。在此项碰撞测试中,科雷嘉在碰撞后A柱无明显变形,乘员舱保持了良好状态。撞击中安全气囊能及时弹开,为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提供了充分的防护,假人的膝盖和股骨也受到良好保护。奥迪表示,对于身材不等和坐在不同位置的乘员,雷诺表示此车提供的保护水平都是一致的。

  5.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测试分为侧撞和柱撞两种不同的考核方式,其中柱撞测试的满分是8分,雷诺科雷嘉拿到了满分。在严苛的侧面柱撞测中,科雷嘉有着良好的表现。虽在撞击中新车的头部侧气帘及时弹出对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提供了良好防护,同时前排座椅的侧气囊及时弹出则对驾驶员假人胸部和腹部起到了充分的保护作用。

  在相对“温和”侧撞测试中,雷诺科雷嘉同样有着良好表现。在撞击中,此车的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对驾驶员假人的头部、胸部以及身体其他部位均提供了充分的保护。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明显变形但并不严重,侧撞时车辆可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保护。侧面碰撞测试满分为8分,科雷嘉拿到了单项满分的优异成绩。

  6.儿童保护测试

  儿童安全测试环节中,雷诺科雷嘉在正面碰撞时,后排儿童座椅内18个月模拟假人受到良好保护;3周岁假人虽然向前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数据读数显示因惯性作用其颈部受力微高,但在安全范围内。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中2个模拟假人都受到良好的保护,减少了与车内结构发生碰触的风险。此车的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使用方式以及警示信息。此外,这款SUV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接口,可安装Isofix标准接口儿童座椅。儿童保护项测试成绩满分为49分,科雷嘉的成绩是40分。

  7.行人保护测试

  在行人保护测试中,雷诺科雷嘉的保险杠在行人腿部碰撞测试中发挥了减少伤害的作用,拿到单项6分满分的成绩。发动机罩前缘区域在测试中会对行人骨盆可起到最低的防护作用,因此骨盆保护项得分较高,为5.8分,接近6分满分;此车的发动机罩中部区域在测试中,减小了对行人头部的伤害,但风挡下端区域在测试中则对行人头部保护欠佳。行人保护项总成绩满分36分,科雷嘉的此项总成绩为27分。

  8.车辆辅助安全系统测试

  在车辆辅助安全测试中,科雷嘉的车身稳定系统、前后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都是标准装备,全部通过的考核并获得加分。车速限制系统系统虽然是选装装备,但E-NCAP预测此车的大多数车型会配备该系统,因此通过评估和获得加分。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虽然也是选装配置,但通过评估获得加分。自动刹车系统则没有通过考核。

  科雷嘉是继科雷傲和Captur之后,雷诺家族旗下推出的第三款SUV。这款新车将作为东风雷诺的首款国产车型,外观方面与海外版保持一致。欧版车型在碰撞测试中拿到了5星评价,但细节之处,如该车在正面100%碰撞测试以及鞭打测试中表现并不理想。国产后的科雷嘉是否能进一步提升安全性以及保留原产车型的辅助安全装备,值得中国的消费者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