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国产豪华车企8月销量点评 三强格局待定

来源:驾仕派时间:2015-09-30 09:20编辑:李响

  全球趋势:2010年以来,BBA座次首度重排

  2015年8月为什么值得关注?首先,德系三强的座次在全球范围内时隔两年多出现了本质上的变化。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奔驰全球销量在7、8月份均拔得头筹,不仅像之前驾仕派预测的那样“2015全球销量超越奥迪已成定局”,甚至在8月份,宝马继续被甩下4067台的差距(7月奔驰超越宝马仅2240台),而在增长幅度方面,奔驰则踏实地踩在了15%以上。

  从全球销量来看,奔驰与宝马仍有2万多台的差距,年终最终谁会排名第一还难讲;但是奥迪在2015年被奔驰超越位居第三,则基本已成定局。也就是说,从中国的ABB,到全球的BBA,时隔2年多,三强的座次首次出现了本质上的变化。那么接下来可看的就是:奔驰还将用多久,夺回全球销量第一的排名?会是2015年么?

  但另一方面,宝马被奔驰超越的原因主要还在于近期两个大车型进入换代末期——7系和X1——它们将在2016年全数上阵,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能会重新拉开和其他两家的差距。

  回到国产:北京奔驰连续两个月超越华晨宝马,后续新车是关键

  回到正题,国产豪华序列和上个月一样,北京奔驰自从7月销量首超华晨宝马之后,8月持续了增长的态势。

  当然,从单纯的排名和数字当中,很难看到所以然,因此驾仕派将各个序列的车型排名分列如下:

  从表格中可以清晰看到华晨宝马与北京奔驰的差距:SUV。宝马5系虽然是快临近换代,但是却比奥迪A6L表现更加稳健,稳居豪华轿车第一。可是由于奥迪A3的发力,华晨宝马再也没有重现过今年初轿车序列销量超过一汽-大众奥迪的盛况。而在SUV序列,奔驰GLA+GLK组合为北京奔驰贡献了11650台的销量,相比之下X1的势单力薄导致了华晨宝马整体数据的落后。因为今年内SUV序列中华晨宝马未有新车型导入计划,而GLA仍在持续发力,驾仕派看来,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之间还将继续缠斗,基本就是这样了。

  因为今年内SUV序列中华晨宝马未有更多新车型导入计划,在SUV序列的落后趋势一时恐怕很难扭转,目前落后于奔驰的少量差距或许还将保持一段时日。好消息是国产3系已经迎来中期改款,而X1也即将换代并进行加长。驾仕派看来,国产三强排名的这场大战,还将更有看头,问题就在于,谁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了。

  在轿车序列,奔驰全新C级车在8月首度突破了8000台的关口,令终端价格便宜得多并即将改款的宝马3系无话可说。驾仕派曾经预测全新C级车销量破6000台将是变局的关键时刻,更没料到北京奔驰还放出了国产标准轴距车型的“大招”。归根结底,北京奔驰的胜利在于新产品的胜利,随着国产GLC年底将在北京奔驰工厂下线、国产全新E级车明年进入换代,手握这些全面改款的新车型,奔驰还有大招可放。华晨宝马新3系则已于9月24日上市,不知这款中期改款的车型能否像新C级车一样,成为华晨宝马销量增长的强力引擎。

  而从华晨宝马目前所确定的新增国产车型来看,有2016年的2系Active Tourer,而国产X3据说还是要等到2017年。可以期待的是传说中对抗奥迪A3的国产新1系到来的脚步也将临近,不知是否会是华晨宝马的另一把利器?

  奥迪的国产车型方面,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新一代A4已经亮相,预计在不久之后国产A4L就将到来,中期改款的A6L应该也不远了。其实今年奥迪的新车主要发力在进口车型序列,国产则更多得益于较早的产品布局。即使是对手再努力,近两万台的月销量差距在短时间内没什么被颠覆的可能。驾仕派认为,对于奥迪来说,更大的问题不在当下销量的增长放缓(毕竟基数太大,整体市场疲软对奥迪的影响会比宝马奔驰更大),而在于多年树立的品牌形象如何实现进化?宝马通过“BMW之悦”率先做到了,奔驰则通过新生代产品序列做到了,奥迪虽然在努力,但我们并未明确感受到品牌本质上从“官车依赖症”的改变——它接下来靠什么形象来笼络更年轻的消费者,实现将来3-5年稳定的持续增长?

  好了,说完德系三强我们还需要说说其他品牌。毫无疑问,在中国市场的豪华市场蛋糕,完全可以分为“德系三强以及其他”,国产车型就更艰难了——三强之外所有豪华品牌国产车型之和,不及三强最后一名销量的1/2。但这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至少从全球范围各自所占的比重来看,其他豪华品牌的国产车型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在“其他豪华品牌”中排名第一的沃尔沃国产车型其实并无可圈可点之处,说其国产车型全靠XC60完全不为过,空有两款国产轿车的主力销量不仅远不及凯迪拉克,恐怕在今年内被国产英菲尼迪超过也大有可能。因为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沃尔沃亚太实在对国产轿车的宣传远远少于对手,而即使从德系三强的经验来看,SUV固然是关键,但品牌的立命之本依然是轿车。

  凯迪拉克在轿车序列的营销一直都是豪华品牌的榜样,作为美系豪华品牌的代表,凯迪拉克真正做到了一线品牌的宣传力度——对于“其他品牌”们来说,酒香最怕巷子深,不像三强一样仅靠产品力就可以拿到胜算。如何在豪华品牌中更具有存在感,凯迪拉克是一种教科书式的存在。另外必须说的一句依然是:凯迪拉克国产SUV到底啥时候来?

  至于如何在豪华品牌中拥有存在感,东风英菲尼迪是另一种版本的教科书。在新一季《极速前进》中,东风英菲尼迪是绝对的主角。可不要忘了最早尝到甜头的英菲尼迪当年在《爸爸去哪儿》中火起来的是一款进口车型,而今可以看到,英菲尼迪把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心思花在了两款国产车型上,思路可谓又准又狠。随着《极速前进》第二季即将在网络播放量第一的势头下收官,两款国产车型如何再进一步?是接下来可以关注的问题。

  不管你认同不认同,DS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是法系豪华品牌,不管你说它在中国多便宜、品牌形象多么不符合这个豪华品牌的身份。事实上对DS品牌的营销定位,国产方面似乎从没有清醒过,以为“法式+高端”就可以完成定位,实在是太小看“豪华”两字的内涵。作为法系的豪华代表,DS的颜值不低、做工不差,驾仕派认为问题在于对品牌导入的层面过于简单粗暴,当然在中国通过导入进口车型的品牌培育期也远不及凯迪拉克、沃尔沃那样长。DS可以学习的应该是英菲尼迪,可惜感觉DS太心急了,来不及培育就挂上豪华标签卖卖卖,卖不了就降价实在是反面代表。你问我为啥不说销量?三款国产车型销量长期半死不活地维持在总量1000多台,在豪华品牌中实在缺乏存在感……真没啥可说的。

  别问我为什么没有奇瑞路虎揽胜极光?我也不知道。因为连中汽协都没有这款国产车型的销量数据简直是令人太不可理解了……不过在成都车展上,时任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说8月销量是骤增的,而我们私下得到的数据是超过2000辆,对于开局不利的合资新人来说,国产揽胜极光主力车型降入30万区间还是有点成效。

  现在就看11月上市的国产发现神行怎么玩了,它的推出能降低奇瑞路虎的压力,分担一部分产能,而且和极光的用户群体没有明显重合,但这些利好都要建立在定价上。作为定位低于揽胜极光的车型,如果奇瑞路虎头脑发热卖出高价,那再砸一次脚也并非不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