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一汽奔腾X80销量大减背后存三大隐忧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9-07 06:42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国内两大汽车集团换帅是2015年车坛大事,东风汽车原董事长徐平就任一汽集团掌门人之后,已经将复兴自主品牌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但是,摆在徐平面前的困难非常之大,一方面,需要对红旗体系进行脱胎换骨的革命,另一方面,则要想办法挽救正在节节下滑的一汽奔腾。相比之下,后一项工作需要立刻进行。

  作为一汽集团下辖的轿车品牌,在整合了一汽马自达底盘技术资源优势后,一汽奔腾2013年推出首款SUV车型X80后一度让人看到了一汽自主品牌雄起的希望,特别是2014年改款之际推出的1.8T车型,曾令月销量直线攀升至8000辆以上。然而好景不长,与整个SUV市场不断升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奔腾X80销量自今年3月以来迅速出现的断崖式跌落,7月更是降至一千余辆。背后三大隐忧不解,一汽奔腾难回正途。

  隐忧之一:产品质量下降

  一汽奔腾X80车型上市后,2013年全年,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仅收到奔腾X80的相关投诉4宗,新车可靠性得到一定程度体现。随着销量的不断累积,2014年底奔腾X80的投诉量呈井喷式爆发,伴随着当年12月份24宗投诉的出现,其销量也开始步入拐点。截至发稿,2015年奔腾X80的投诉势头不减反增,百余宗投诉相比2014年全年数据翻了近一倍。与此同时,从乘联会发布的7月SUV销量数据来看,奔腾X80的销量直线下滑,不足2000辆的成绩已令排名由2014年10月的第18位滑落至59位。

  从统计看,2015年至今,一汽奔腾X80车型月投诉量均在两位数,累积投诉销量比约为12.6/10000,是行业均值6/10000的2倍余。虽然数字不算夸张,但趋势令人担忧。数据显示,奔腾X80相关投诉共涉及66个故障点,车型故障投诉比为1.2(即每宗投诉涉及车辆平均出现1.2个故障)。其中,发动机系统投诉最为集中,有90宗投诉中涉及相关故障,抖动、异响、漏油等故障与产品的生产装配工艺关联度较大。除此以外,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涉及的投诉故障点最多,共计27个占比达4成,这表明,所谓的“小毛病”在奔腾X80中出现频率较高。

  产品细节往往最为真实地反映了生产企业的质量管控能力,投诉中多位车主的遥控钥匙出现断裂问题,极大影响了X80的美誉度。来自北京的车主王先生在投诉中表示,2015年6月13日购买的奔腾X80,遥控钥匙仅使用1周便断为两段。除此以外,玻璃开裂、漆面开裂、发动机皮带张紧轮断裂、拖车钩固定位置开裂等“小”问题也频频出现在奔腾X80的身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