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5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7-03 10:08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2015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召回67次,涉及40余个品牌的百余款车型,召回总量达258万余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6倍。尽管召回依然主要来自于日、美、德系这些传统车企,但随着国内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固有观念的逐步转变,目前已有4家自主车企主动召回,助力国内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除此以外,2015年上半年多家车企发布补充召回扩大范围,企业责任感的提升同样令国内消费者看到希望。

  上半年度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本田/福特领衔

  召回数据统计,随着4月中国车市开始慢慢进入淡季,车企开始伺机实施并完成召回,其中尤以5月份召回次数最多达22次。上半年,进口车型相关召回40余次共涉及25.8万辆,而国产车型相关召回30余次却涉及233万辆,数量是进口车型的9倍。单次召回涉及10万辆以上的有9次,其中5次召回为日系车企受气囊安全隐患的影响。本田无疑成为最大“受害者”,上半年已累计召回高达59万余辆。除高田气囊问题外,长安福特新蒙迪欧成为单次单车型召回之“最”,因转向机固定螺栓断裂隐患召回17万余辆。自主品牌也加强了召回力度,其中以长安汽车多款车型为代表,因冷却液问题单次召回共计12万余辆。

  2、高田气囊拖累众多车企

气囊碎片飞出效果图

  上半年,高田安全气囊所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仍在持续,新增召回数量近134万辆。除去年日产、本田、丰田三大日系品牌仍扩大范围外,三菱品牌也开始对部分车型实施召回。据外媒报道,日本高田所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质量缺陷,5年内车企召回已累计有1050万辆汽车,这是汽车史上五大召回案之一。日前,经过对被召回气囊长达数月的测试和分析以及进一步论证,研究表明气囊爆裂的根本原因,是气囊系统在经过多年的高温和高湿的不利条件之后发生老化,在某些条件下,造成推进剂性态发生变化,导致气囊爆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证实高田气囊与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有关。尽管高田官方表示歉意,并配合执法部门与汽车制造商的工作,但车企因此受到重创已成事实,特别是本田品牌受到的波及最大。

  3、联合电子顶雷?实为博世产品缺陷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统计数据显示,燃油泵问题同样成为2015年上半年的热点召回事件,6次召回累计数量达近30万辆。其中,绅宝D70、哈弗H5、广汽菲亚特菲翔及致悦、东风雪铁龙C4L受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生产的燃油泵影响,共计召回20余万辆。实际上,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是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和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据外媒报道,日产和宝马因德国博世电动燃油泵存在故障隐患,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16.5万辆。由于生产制造原因,部分批次内的电动燃油泵零部件,镀镍涂层状况不佳导致工作异常,车辆可能无法启动或熄火存在安全隐患。2015年上半年,国内已有3次召回与博世燃油泵质量缺陷有关,福特、大众、奥迪及宝马多款车型因此召回约4.5万辆。综合以上车企召回范围分析,缺陷产品可能在2012年6月到2014年7月间生产的车辆上广泛使用,从产能来看未来或将面临更大规模召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