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10深度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4-23 07:27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虽然站在通用这位技术巨人的肩上,但上汽通用五菱自推出第一款车型宝骏630以来并未懈怠,不断丰富着产品线。时隔3年,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一款全新设计的两厢车型——宝骏610。

  Strengths 优点

  宝骏610在外形设计上很用心,并非简单地在三厢车型630基础上砍去一个“尾巴”,在设计上较宝骏630有长足的进步,也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占据着不小优势,通过对百余位宝骏610车主调查我们了解到,该车型的外形获得了8成以上的满意度。内饰方面,宝骏610延续了宝骏630的居家风格,同时在细节处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对百余位车主的调查中,鲜有车主反映宝骏610的新车异味问题,这可以说明该车在内饰材料的选择上充分考虑到了环保等问题。此外,宝骏610的空间优势也十分明显,调查中获66.36%车主认可。车身尺寸看起来虽中规中矩,但整体设计使得空间的实际感受良好,特别是平直且大幅向后延伸的车顶使后排头部空间十分充裕。

  Weaknesses 劣势

  内饰及空间上的优势前面已经提及,不过在这两方面仍存在待完善的细节。据车主反馈,首先方向盘并未进行改进,三点九点位置仍不够饱满,手感欠佳。另外,虽说行李厢开口较大,装载行李较方便,空间也比较规整,但后备箱宽度偏窄。

  动力上,宝骏610可以满足日常需要,所搭载的动力系统若论成熟程度以及技术含量在同价位车型中都算中上等。不过,通过调查,近3成车辆的首次故障来源于这款发动机,问题主要体现在堵车时怠速不降反升、油门延迟、发动机连杆和活塞导致油耗增加及异响等方面,而截止到调查结束时,厂家和4S店尚未对这些问题给出车主认为合理的解释。

  Opportunities 机遇

  产品造型固然重要,但功能性更加重要,宝骏610正是在“外形”及“功能性”两方面都获得了较高满意度。在与同级别竞品车型对比后,宝骏610也的确呈现了这样的特性,而这也是比较注重将用户的需求以及更好的驾乘体验作为产品研发核心理念的最好证明。

  从设计角度出发,宝骏610在各个方面都充分考虑到了用户的实际使用习惯,饱满的车身轮廓、宽阔的使用空间、便利的驾驶操作,让一款年轻风格座驾拥有了卓越的开阔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性。同时,细节决定成败,举个例子来说,在推敲仪表盘最终呈现方式的过程中,工程师们会因为一个微小字母的变化纠结很久,甚至与整个设计部门共同研究。

  Challenge 挑战

  宝骏610的市场指导价为6.58万~8.58万元,6万~8万元价格区间的两厢车型若比拼价格,其实差异不大,而竞争主要比拼的是配置、做工、动力等硬件以及品牌影响力等软实力。比如把宝骏610的竞品车型锁定为长安汽车致尚XT(百名车主评新车栏目曾经调查过的一款车型),单看以上所述的硬件条件,可以算得上棋逢敌手。不过在调查中,宝骏610的质量可靠性评价为三星半,不如长安汽车致尚XT的四星评价,宝骏610短期的可靠性也有待提升,这似乎成了宝骏610竞争中的一道硬伤。此外,相对于长安汽车,宝骏610的品牌影响力及渠道建设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再从市场表现上更直观地看,长安汽车致尚XT的表现也好一些。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销量表现是乐观的,刚刚过去的2014年共计销售新车1805850辆,较2013年增长13%,还超额完成了全年180万辆的销售目标。全年由五菱宏光全系、宝骏730、宝骏630、宝骏610、宝骏乐驰共同构成的家用车产品阵营,共计销售932389辆,占到企业全年整车销售总量的52%。不过需要提出的是,其中宝骏730的贡献比较大,2014年12月单月销量达到31472辆,上市仅5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120089辆,刷新了中国车市成长最快车型的纪录。相比之下,宝骏610对销量增长的贡献有点凤毛麟角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