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车型深度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4-08 08:29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型分别基于欧版和美版卡罗拉,出自安井慎一这同一位设计师之手。不过,两者的性格差异十分明显,一个是原汁原味的引入,另一个是根据中国消息者的需求作了一系列改进;一个积累了深厚的市场基础,另一个是初出茅庐;一个有“我就是卡罗拉”这样淡定自信的气质,另一个有“年轻不妥协”的冲劲

  Strengths 优点

  外观是雷凌和卡罗拉差异化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卡罗拉相比,雷凌的外观更大胆张扬,目标消费群体定位更加年轻,即使全新卡罗拉多了几分个性,少了几分中庸,但还是能明显看出二者不同的风格走向。动力方面,首次配备的可模拟8速的S-CVT变速箱为雷凌这款车型增色不少。不过,前面说了这么多,雷凌最大的优势还得说配置方面,包括天窗、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可播放视频的中控触屏、导航、倒车影像、电动真皮座椅、换挡拨片、定速巡航、自动空调等功能在高配车型中都能找得到。不过低配车型的配置就比较令其汗颜了。

  Weaknesses 劣势

  从雷凌2700mm的轴距看,其空间表现在竞品车型中应该不至于拖后腿,实际上空间的整体表现也算不错,前后排腿部空间充裕,在对百位雷凌车主的调查中,一半以上车主对这款车的空间表现持肯定态度。不过,头部空间稍显局促,储物空间也甚少有亮点。此外,雷凌的刹车表现若美其名,可以曰灵敏度较高,不需要深踩就能迅速做出反应。不过在一些车主看来者未必是好事,因为刹车点头的现象着实较难适应。

  还有一些车主在调查中向我们反映雷凌方向指向轻但不稳,高速驾驶信心不足,然而雷凌不是极力宣称自己主打运动性能吗。一位汽车编辑甚至对雷凌的高速表现进行了如此形象地描述,“雷凌到了高转速,发动机的声嘶力竭和车身的迟钝反应让你觉得它真的是用生命在奔跑。似乎同时发出哀嚎,祈求驾驶者别那么玩命,给这辆超级买菜车一条生路。”

  Opportunities 机遇

  广丰在“中小型车战略”中已经成功推出了致炫,并取得了不错的消费及口碑,2014年全年销量7.33万辆,占广汽丰田份额仅两成。而雷凌可谓吸取了致炫的不足,丰富了配置,创新了营销手段,瞄准占据乘用车34%份额的中级车市场。为了抢占市场,广丰已不满足于单纯的销售产品,而是在营销手段上推陈出新。在雷凌上市会推出了由休·杰克曼与舒淇主演的好莱坞短片《雷凌》,以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电影艺术,在价值观上确立了新车雷凌在用户心中的情感联系和品牌形象。2014年广汽丰田累计销售374108辆,同比增长23.43%,其中,全新A级车雷凌自上市至年底这5个月平均销量达到10000台。就雷凌共推出的8款车型,1.6L车型包括性价比、燃油经济性在内的竞争力相比1.8L车型更有优势。从1.6L排量车型的定价及其占据8款车型中的5款也不难看出,广汽丰田的销售策略将重点放在了1.6L车型上。2014后半年销量显示,1.6L车型销量比1.8L车型多316.84%,而1.6L车型今后必然将肩负起更为重要的销量重任。

  Challenge 挑战

  雷凌上市之前,卡罗拉早就成为了丰田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这就注定雷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同时需要面对挑战。丰田希望两车携手共同抢占细分市场,但实现起来显然不容易。从2014年后半年销量看,雷凌的4.91万辆远远少于卡罗拉的12.72万辆;而且汽车质量网投诉平台上雷凌比卡罗拉投诉多出456.25%。

  雷凌10.78万~15.98万元的定价并没有明显优势,马自达3昂克赛拉定价区间为11.49万~15.99万元,甚至该价格区间完全与全新卡罗拉重合,与其打价格战,雷凌更愿意通过创新营销手法来提升销量。不过,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中级车市场,单靠营销方面的创新还远远不够,广丰还需要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快脚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