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郑州海马S5车型深度解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3-24 08:05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当下,国内SUV市场日渐火爆,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加大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但这个市场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共存,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发力年轻化战略或许能为海马S5在国内SUV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带来差异化的竞争力。

  Strengths 优点

  海马S5是海马汽车2.0时代最新力作,外观与全球非常顶尖的意大利LD'A设计公司合作设计,车身内部使用了大量的环保“搪塑工艺”软体材质,底盘由日本TEIN天御公司进行国际水准的SUV专业底盘调校,有着良好的操控性能。智能科技方面也十分丰富,配备蓝牙、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PMS胎压检测系统,并采用40分贝剧院级NVH控制技术。

  2014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碰撞试验中,海马S5还以55.5的高分获得五星级安全评定,这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安全性能产生了全新的认知和评判标准。

  Weaknesses 劣势

  美中不足之处首先在于动力,配备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动力十分有限,即便配备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动力输出仍旧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目前厂家已经推出1.5T加自动变速箱车型,这一短板得以弥补。

  另外,海马S5一些功能的操控便利性欠佳。比如,中控台顶部的7英寸触控式液晶显示屏位置比较靠前,仅有的物理按键并不能满足所有功能,因此在使用中仍免不了伸手去探屏幕,这也使整套系统的操作显得多有不便。再比如,车窗控制按键被安放在地台上方,从车辆制造的角度看,这样的设计省去了副驾控制按键,从而降低一部分制造成本,但由此带来的弊端却是消费者使用起来不习惯以及储物空间的减少。

  Opportunities 机遇

  据了解,以往国内SUV市场有两个通道,合资企业产品走的是技术和品牌的路线,而自主品牌更多走性价比路线。海马汽车确定了差异化竞争路数,将S5定义为都市新玩家,主要针对80后、90后客户群体。

  其实,从海马汽车未来整体的产品结构也能看到海马将更加清晰地塑造一个年轻、时尚、青春的品牌形象。此前,海马为改变“偏居一隅”的布局,在中原郑州布局了一个新的基地。海口基地侧重于生产S7、M5这样家用、舒适类车型,而如S5、M3这样的年轻化车型将投放于郑州基地生产。按照海马汽车的发展规划,至2016年左右,海马汽车产品线将形成M(轿车)、S(SUV)和V(MPV)三大系列,基本实现对B级车以下所有细分市场的全覆盖。而依托中原市场的优势,海马郑州的战略地位也正在逐步凸显出来,助力通过两大生产基地的产能实现海马2016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

  Challenge 挑战

  海马S5以8.98万~12.3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杀入市场,尽管如上文所述,海马确定了差异化的竞争路数,但它仍不得不面对如哈弗H6、瑞虎5等自主品牌SUV车型强有力的竞争。虽说通过对比此三款车型,海马S52630mm的轴距并不十分逊色,市场指导价格也使得海马S5的性价比更突出,增加了1.5T车型之后海马S5在动力方面的劣势也不那么明显了,但对于自主品牌SUV而言,性价比固然重要,品牌知名度也同样重要。而在这方面,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5显然更胜一筹。海马S5所面临的挑战同样可以通过销量反映出来,对比2014年6~11月这半年来的销量,海马S5、哈弗H6和奇瑞瑞虎5的月均销量分别为0.4万辆、2.76万辆以及0.83万辆,其中的差距不言而喻。

  其实从整个大的行业数据来看,包括长城哈弗、奇瑞瑞虎5在内的自主品牌车型都面临不小的压力,只不过有些品牌在部分市场上取得了突破,而对于海马汽车而言,针对未来的发展手段强调更多的是“新车+新营销”,未来除推出更多的车型之外,海马汽车要逐步向新的营销体系和新的区域市场开拓要“份额”,这自然也深深影响着海马汽车能否完成2016年的销售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