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启动困难故障原因复杂 车主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2-08 07:33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启动困难是较为常见的车辆故障,随着冬季到来,相关投诉有所增加。很多车主反映,车辆单次点火时无法成功启动发动机,需反复多次点火。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中国汽车质量网相关数据统计,至今共收到车辆启动困难问题相关投诉1000余宗,涉及50多个汽车品牌的上百个车型产品,其中一些情况属于偶发,但也有一些情况会反复出现,解决起来也较为复杂。总体来看,如果多次出现,车主应该尽快对车辆进项检查。

  自主品牌涉及最广 德系投诉较为集中

  分析显示,“启动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出现在2009-2013年款车型中,其中超半数为2011款前的车型,这符合车辆使用越久越容易出现问题的特点。不过,2012-2014款车辆合计投诉也超过了400宗,而这恰恰反映了启动困难的复杂性一面。

  从车辆品牌属性上看,各品牌系别在启动困难上反映的程度不尽相同:自主品牌不仅投诉量位居第一,且涉及的品牌也最多达25个,可见启动困难问题在自主品牌中较为“普遍”,其中,长城汽车投诉最为集中;德系只涉及4大品牌,其中大众相关投诉最为集中占到7成有余;在美系品牌中,作为通用旗下子品牌的别克与雪佛兰,囊括了近8成的投诉量;日系品牌虽然投诉量近百,但平均到每个品牌,数量并不多;欧系品牌数据与日系基本相当,但其中大量投诉主要集中在斯柯达品牌车型中;而像法系及韩系品牌虽然投诉总量不多,但具体到每个品牌上都有20-30宗相关投诉。

  车型启动困难问题简析

  投诉信息显示,车主反映的启动困难大致表现为无法正常启动、车辆冷启动及热启动困难两种状态。而由于产品特性不同,虽然同样被定义为启动困难,但其中缘由各不相同。而这一特点在进一步具体到品牌车型上以后体现得更为明显。

  从上图可以清楚地看到,不管是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车型,都会出现发动机启动困难的情况,而除了日系车以外,其他几大系别都有启动困难较为突出的车型。通过对这些车型的分析,所谓导致启动困难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无法正常启动

  发动机无法正常启动一般情况下是由于燃油没有喷射所引起,其主要原因有转速信号、燃油泵及控制电路故障所引起。如果传感器或其线路出现故障,电控单元不能接收到速度和曲轴位置信号,就无法正确地控制燃油喷射和点火正时。而如果燃油泵或控制电路出现故障,也会造成供油系统没有燃油压力,不能正常喷射。

  而从目前的投诉情况来看,由于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无法正常启动却隐藏着更多复杂因素在其中。例如中华H530因转向系统报警无法启动的问题便较为典型,由于方向盘电子锁通电后无法解锁,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据车主反映,每次都需拆掉车辆电池负极断电后方能正常启动。除此以外,大众系列车型的正时系统故障,东风标致408及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宝马自动启停系统失效等问题,同样引起车辆无法正常启动。由此可见,目前的车型已不再仅限于哪里出现问题查哪里,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会引起复杂的连带问题,同样会给用车带来不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