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空调电机故障和服务差成傲虎车主痛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0-29 07:22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近日,全新斯巴鲁傲虎上市。但与此同时,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中国汽车质量网却陆续接到多位傲虎车主投诉信息,反映车辆行驶6万公里左右,便会出现空调伺服电机故障,产生较重异响。令车主对其产品耐用性产生质疑,而每次较高的维修费用及超长的配件等候周期也让很多车主恼火。

  到目前为止,反映傲虎空调伺服电机故障投诉主要涉及2010款2.5i车型。2012款也偶有波及。来自山东的车主孙先生在投诉中表示,空调出风口处出现异响,经4S店维修人员检查发现空调伺服电机磨损严重,需进行更换。据了解,伺服电机为伺服系统控制机械元件运转的发动机,是一种补助马达间接变速装置,可以将电压信号转化为转矩和转速以驱动控制对象。通常情况下,由于空调伺服电机使用并不过于频繁,出现问题的几率较小且使用寿命相对较长。而此次傲虎出现多宗相关投诉,不免令人对其产品质量的耐用性提出质疑。据车主反映,某傲虎QQ群调查结果显示,车辆里程到6万公里时普遍出现空调伺服电机异响。消费者由此判断该问题应为通病。

  从车主实际投诉的情况来看,所有2010款傲虎空调伺服电机故障的确均出现在车辆购买约3年行驶里程6万公里左右,而上海一位车主购买的2012款傲虎则在使用2年车辆行驶4万公里左右便开始出现了该故障。但这是否表明傲虎空调伺服电机故障保持了延续,还有赖于更多数据。

  多位车主表示,斯巴鲁傲虎空调伺服电机出现故障后,虽并不影响车辆行驶安全,但却严重影响驾驶心情。此外,困扰各位傲虎车主的另一个因素在于此前斯巴鲁的质保期为2年或6万公里,多数车辆出现问题时已经出保,车主只能自费进行配件更换。从车主反映的情况看,不同地区的维修费从900到2000元不等,价格存在较大差距,一些车主认为这反映斯巴鲁(中国)售后价格体系混乱且缺少管理。据知情人士透露,空调伺服电机的成本不足百元,而斯巴鲁的配件价格以及维修工时费如此之高,令车主困惑。

  配件的等待周期较长也是不少包括傲虎在内的各斯巴鲁车型车主反应较为强烈的问题,有车主甚至遭遇过五个月痛苦而漫长的维修经历。就此现象,我们暗访了北京地区某斯巴鲁4S店,对空调伺服电机问题进行了解。首先,工作人员在使用规范用语、服务流程规范以及专业知识方面漏洞百出,存在较大问题。而对于订货周期问题,其配件库管理人员表示,如果大区配件中心有货大约1周时间可以到货,如果从日本发货大约需要40个工作日。虽然目前并未有标准规范汽车配件的订货周期,但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消费者可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车辆。由此可见,一旦斯巴鲁车辆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按照目前的订货周期很容易出现大量三包纠纷。

  实际上,由于一直在中国市场采用代理制的销售模式,斯巴鲁难以驾驭代理商,其售后质量一直饱受车主诟病。2013年,庞大作为其最大的代理商与斯巴鲁成立了合资销售公司,权责利更为明晰,让外界看到了斯巴鲁更乐观的市场前景,其中也包括售后服务体系质量的全面提升。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斯巴鲁要想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为及时优质的服务,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