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奇瑞瑞虎5车型深度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8-29 08:47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去年初,“一个奇瑞”战略公布,奇瑞放弃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粗放式发展,通过品牌“瘦身”,重新梳理产品阵容,把各车型整合成艾瑞泽、风云、瑞虎、QQ四个车系。在此战略下,奇瑞推出了正向研发体系下首款车型艾瑞泽7,瑞虎5也随后上市。

  Strengths 优点

  瑞虎5源自奇瑞iAUTO技术平台,是奇瑞以正向体系打造的一款车型。据了解,iAUTO是奇瑞倾力打造的正向研发产品平台,由智云娱乐新车系统、智效动力总成系统和智衡整车精益体系等组成。对于瑞虎5,该平台在车身技术、动力总成和车载智能行车系统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瑞虎5搭载了博世最新9.0版本ESP,安全方面的设计不仅仅局限于C-NCAP的测试要求,还大量加入了法规要求之外的测试项目,比如柱撞、卡车追尾等。此外,奇瑞还导入了行人碰撞保护试验,在撞击行人无法避免时,车头部分的设计尽可能保护行人安全。

  Weaknesses 劣势

  SUV车型的空间利用率往往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而瑞虎5在这方面恰恰是弱项。瑞虎5将竞争目标直指长城哈弗H6,相比后者,瑞虎5轴距为2610mm,短了70mm。虽然乘坐空间达到了该级别主流水平,但瑞虎5的后备箱空间为370L,比长城H6的808L(最大拓展空间为2010L)小了不少。

  此外,瑞虎5在一些人性化的细节设计处离完美还有不小距离。比如,由于SUV离地间隙较大,上下车便利性便无形中对车辆的人性化进行了考量。某家国内汽车媒体体验后称,“瑞虎5并未采用包裹式车门,上下车时,侧裙的泥土毫无保留的被裤子带走;座椅凹陷、边缘宽大等因素又都导致了身高183cm的体验者在下车时都无法单脚触地。”

  Opportunities 机遇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将瑞虎5的竞争目标直接瞄准了长期雄踞SUV市场榜首的长城哈弗H6,瑞虎5显然被奇瑞寄予了厚望。相比之下的其他奇瑞车型,无论艾瑞泽7还是E3都只是局限于小型车家轿这一老根据地上,而瑞虎5身处发展最快的SUV市场,为奇瑞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虽然从今年1~5月的销量数据来看,瑞虎5的3.14万辆与长城H6的11.87万辆还有不小差距。不过,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众车企4月销量均环比下降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4月份达成35715辆的销量,环比增长13.7%。今年前4个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51324辆,排在自主品牌第三位(去年奇瑞的排名为第五位)。其中,4月瑞虎5销量达到7758辆,占奇瑞当月SUV销量的62%左右,由此拉动奇瑞当月SUV销量同比增长83.4%,并实现了主营业务首次盈利。第一季度的销量统计显示,奇瑞的整体销量中,SUV销量已经占到1/3,SUV车型对利润的贡献不言而喻。

  Challenge 挑战

  “一个奇瑞”战略实施后,奇瑞宣布艾瑞泽系列占比达到45%~50%,瑞虎占比25%。显然奇瑞汽车的销量和利润都将押宝于艾瑞泽系列。不过,艾瑞泽7于去年7月上市到去年底,仅销1.05万辆,今年一季度也仅销7400辆,占奇瑞整体销量的7.37%。反而是瑞虎5首月销量便过万,今年4月的销量超过艾瑞泽一个季度的总量。

  同为正向研发体系下打造的车型,艾瑞泽7的角色是奇瑞正向研发体系的先驱和探路者,而瑞虎5才是承担奇瑞走量和盈利的主力车型。对于当前致力于品牌向上的奇瑞来说,还是要进一步从产品的完善以及市场经营层面加大对瑞虎系列的投入。从瑞虎5目前的销量看,想实现超越长城哈弗H6的目标并不轻松,相比长城哈弗H6月销量过两万辆,并且在国内市场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瑞虎5最明显的优势恐怕就是9.39万~15.09万元的售价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