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斯巴鲁质量投诉分析:森林人故障初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4-14 06:35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斯巴鲁汽车一直以来都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轮驱动两大系统为荣,并成为其标榜汽车性能的资本。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中国汽车质量网统计显示,国内销量最好的森林人自2013年后投诉不断,其中一多半投诉涉及斯巴鲁引以为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投诉问题主要有凸轮盖异响、漏油等,严重者甚至出现气门弹簧断裂、连杆断裂。这些问题几乎都出现在第三代FB系列发动机中,而此前则鲜有发生。

  2011款凸轮盖异响或与摇臂脱落有关

  数据显示,发动机投诉问题多集中在2011款森林人中,与烧机油及漏油问题相比,发动机凸轮盖异响问题相对较多。据了解,2011款森林人采用了斯巴鲁研发的第三代FB系列发动机取代了老款EJ系列。FB型号发动机的气缸体结构更为紧凑,每个气缸的进、排气门夹角由41°减小为27°;另外,FB发动机引入了双VVT技术,在进排气两端都可进行正时控制,并把正时皮带换为正时链条。

  来自山东的车主李女士在投诉中表示,所购买的2011款森林人被4次拆解发动机,异响问题均未得到解决。起初在车辆使用约两万公里后,发动机左侧凸轮轴端出现“哒哒”异响、振动。随后到4S店更换左侧凸轮轴装置后,故障现象消除。在行驶里程到四万公里时,发动机的右侧凸轮轴端又出现“哒哒”异响,但此次更换凸轮轴装置后异响、振动故障依旧。随后,维修人员先后拆解发动机更换气门垫片、发动机摇臂,异响故障均未消除。行驶里程近六万公里内的车,就经历了四次拆解发动机的“大手术”,李女士对此很无奈,表示发动机天生有缺陷,已没有信心再次拆解发动机,强烈要求更换没有缺陷的发动机。

  虽然目前的投诉量还不足以证实此为共性质量缺陷问题,但有对斯巴鲁技术较为熟悉的业内人士表示,斯巴鲁第三代FB型号发动机可能确实存在设计缺陷:由于第三代发动机正时配气机构发生较大变化,使用了双VVT技术及正时链条,但在设计之初摇臂的固定方式上存在疏忽,致使发动机在运转时容易出现摇臂脱落。从马女士的故障现象及维修过程来看,凸轮盖异响问题很有可能与此有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