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日产天籁“神龙摆尾” 轮胎伤不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9-26 13:49作者:安涛编辑:李熙

  东风日产天籁是一款受到市场热捧的车型。最近更是在某专业机构关于中高级车的可靠性研究中获得最高级别的好评。那么,东风日产天籁的质量状况真的配得上它获得的好评吗?我们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中国汽车质量网接到的33起关于天籁的投诉来做个分析。

  众所周知,东风日产以车型多著称,一年间,中国汽车质量网共接到158起关于东风日产所有车型的投诉,总量上来讲并不算很多,但相比之下,天籁的投诉量就占到了20%左右,应该算是相对突出。

  而在这33例投诉中,问题却非常集中,主要是两类问题,车辆甩尾与轮胎异常磨损。其中车辆发生甩尾的投诉量为12起,后轮磨损严重的投诉量为12起(部分车主同时反映了两类问题)。

  上海的沈先生在中国汽车质量网投诉道:“东风日产天籁 2.5 XL AT 领先版 2008款后轮磨胎情况严重。行驶1.5万公里左右发现后轮磨胎情况相当严重(后轮磨得同其他车型行驶5、6万公里后的轮胎相近),且高速时有甩尾的现象;就这些多次向4S店、日产售后反映问题,除4S店做过一次4轮定位外没有采取任何解决办法,且一直拖到现在,本车行驶了2.5万公里后后轮胎基本磨平(见下图);近期日产公司给我回复:车已经过了保修期,不做处理了;对于东风日产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谴责;针对本质量事故的处理也体现了该公司不重视中国消费者权益。”

  就此问题中国汽车质量网咨询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轮胎磨损严重主要是由于轮胎与地面产生相对摩擦造成。从图中可以看出,排除轮胎偏软的问题,主要是与甩尾有直接关系。甩尾问题与多个因素有关。首先悬挂系统的作用是在不平整路面时保持轮胎与地面的接触,维持车子的循迹性。弹簧太硬,遇到不平的路面时会使车子弹起,轮胎与地面间失去摩擦力;弹簧太软,则会很容易被压缩,令避震器的行程用尽,转弯时容易失去循迹性。其次减震阻尼器内部产生的热会使油粘度变稀,降低了阻尼力,我们称为“阻尼衰退”。车会产生严重的弹跳,过弯时也会因为弹簧上下的震荡而造成轮胎抓地力和循迹性的丧失。综上所述,东风日产在后减震设计问题上没有处理妥当。车身尤其是尾部轻,为了乘坐舒适,降低了减震的强度。减震强度低,在负载时由于后减震弹簧压缩比较大,导致减震弹簧与阻尼器不匹配,产生抓地力及循迹性的丧失,从而产生甩尾。并且,日产天籁后桥无防倾杆,防倾杆和弹簧的搭配是达成行路性和操控性妥协的最可行方法。许多轿车的前后悬架增添横向稳定杆,当车身倾斜时,两侧悬架变形不等,横向稳定杆就会起到类似杠杆作用,使左右两边的弹簧变形接近一致,以减少车身的倾斜和振动,提高轿车行驶的稳定性。在后桥的设计上,如果由于以上问题引起了后桥连接件经常受外力而变形,导致后桥内倾角及前束角有偏差,是很难通过四轮定位就能调整好的。

  总之,东风日产天籁在后桥及减震系统的设计上存在一定问题,以至于车辆行驶时会出现甩尾及轮胎磨损严重的问题。这种情况做四轮定位是不起作用的。东风日产应在此问题上尽快作出回应,并提出解决方案。甩尾问题在行驶中有很大隐患,尤其冬天快到了,这对驾驶者及他人都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希望东风日产尽快解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