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上半年中国汽车召回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8-10 10:33作者:马宁编辑:李熙

  今年前5个月中国车市产销量增速的大幅下降,特别是4、5两个月出现的负增长,让国内汽车行业经历着“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车市总体销量进入下行通道,下滑明显;另一边却是召回的“热度不减”,召回车辆的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统计数据。其实放眼全球,虽然美国市场上的召回规模仍相对较大,但大规模的汽车召回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市场,比如作为新兴汽车市场之一的巴西。这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对于“召回”的认同意识在加强,而企业在对待缺陷产品的态度上也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35次 超67万辆

  将这两个数据与2010年全年的召回次数和数量相比会发现,虽然在召回次数上前6个月的召回次数不及去年全年的一半(去年全年召回95次),但在涉及车辆的总量上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0%(去年全年召回1171673辆)。

  具体来说,在2011年的1~6月,国内共召回汽车35次,其中乘用车召回34次,数量为672647辆,卡车召回1次,数量为83辆。召回的车辆既包括低端小型车,也有高端豪华车;既有进口车、合资车,也有自主品牌;数量上,少则4辆,多则20多万辆。

  各月的召回次数和数量方面,3月在这6个月中召回次数最少,仅为3次,数量也最少(951辆);值得注意的是2月,虽然仅有4次召回,但数量却排名6月中的第一,为397241辆;另外,受3月锦湖轮胎返炼胶问题被曝光的拖累,5月北京现代和长城召回了旗下共75480辆汽车,占全部召回车辆的11.22%。

  据相关网络媒体的报道,2010年1~6月,中国汽车市场共召回乘用车33次,数量超过58.5万辆,与之相比,今年同期的召回次数虽然仅多了2次,但数量却增加了近15%。这不得不让人想到越来越多的新车快速上市带来的质量问题。事实上,在201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就称,2010年新车投诉占比较高,新车购买1个月内出现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34.4%,3个月内投诉量则超过总数的50%。

  单次召回数量排名

  在2010年5月31日,受到电子节气门体积碳可能会导致发动机在特定的低速低负荷下熄火的影响,长安福特召回旗下09款福克斯236634辆。这一召回也成为2010年全年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案例。2011年上半年,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案例为2月28日,上海通用旗下部分新君威、新君越轿车的召回,涉及数量为232931辆,召回原因为发动机燃油管在极端工况下接头可能会脱开,造成燃油泄漏,导致车辆熄火或无法启动。如遇到外部明火,存在起火的隐患。

  紧随其后的为2月17日广汽本田公布的对部分飞度、锋范的召回,数量为156302辆,原因为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机构上的空载弹簧由于设计原因,有可能发生疲劳断裂,造成发动机异响和熄火,无法再启动。

  在1~6月的召回案例中,仅有上述两次召回的单次数量超过20万或10万辆。单次召回数量3到10位的案例依次是:国产马自达3(80541辆)、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雅绅特、御翔、途胜、瑞纳、名驭和I30(63588辆)、东风标致408(2.0L)(26583辆)、雪佛兰乐驰(22457辆)、进口马自达3(14333辆)、东风标致307(11116辆)、北京现代名驭(9280辆)、吉普牧马人(8309辆)。

  沃尔沃成召回“常客”

  综观1~6月的35起召回事件,除2月没有涉及到沃尔沃旗下车型外,其余5个月都有其品牌车辆的召回,覆盖了国产、进口,轿车、SUV、卡车。例如1月、3月、5月、6月均有XC60的召回,4月对FM、FH、FE卡车的召回,5月对国产S40和进口C70的召回,6月对S60的召回等。

  在召回的国产S40、进口S60、XC60、XC90、C70五款车型中,被提及最多的为XC60。这一车型在半年中因为不同的缺陷被召回5次,涉及数量4199辆。众所周知,一些厂商在发现产品缺陷时不积极召回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成本,沃尔沃显然在经济利益和驾驶安全的天平上倾向了后者,也值得汽车企业学习。但以最安全汽车著称的沃尔沃品牌,在短时间内如此频繁地召回车辆,也不免让消费者对其态度大加赞赏的同时,更希望它的产品不需要做类似的补救措施。

  也许一个对比可以让消费者对沃尔沃有所期待。去年,频繁召回的丰田在今年1~6月的召回公告中并未有涉及(雷克萨斯除外),不知道下半年或明年的沃尔沃能否摘掉最安全汽车频繁召回的帽子。

  22次与2次

  2011年上半年,进口车共召回22次,占上半年召回总次数的62.86%;涉及数量为44424辆,占上半年召回总数的6.60%。2010年同期,进口车召回18次,召回数量超过3万辆。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1~6月,自主品牌召回次数为2次(五菱宏光客车、长城炫丽和腾翼C30),占比5.71%;召回数量为10760辆,占比为1.60%。2010年全年的95次召回中,自主品牌的召回次数仅为1次(奇瑞瑞麒X1)。

  对于召回次数同比上升的进口车来说,以往被认为质量过硬的它们同样被卷入召回的漩涡,而且其中有的品牌不止一次被召回,比如克莱斯勒旗下的吉普牧马人。2011年4月8日,大陆地区464辆2010~2011年款进口吉普牧马人被召回,原因是车辆前后轴与底盘之间的紧固螺栓在安装时可能存在缺陷,严重时导致转向缺失。仅仅一个多月后的6月1日,大陆8309辆2008~2011年款进口吉普牧马人再次被召回,缺陷为变速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导致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发动机舱起火。而在此之前的4月,相关部门还作出了“暂停进口缺陷吉普牧马人越野车”的决定。

  再把目光转向只有2次召回的自主品牌。召回次数少就意味着产品质量过硬吗?答案正如可靠性专家所说,零召回≠零缺陷。应该说,与2010年相比,上半年仅有的2次召回已经是一种进步,即使炫丽和腾翼C30的召回是因为锦湖轮胎的质量问题,但无论如何,发出召回公告就已经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毕竟,自主品牌中有召回历史的企业也不过7家。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