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408熄火问题岂能“一升”“一洗”了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7-05 12:33作者:甄彦编辑:李熙

  尽管中国汽车质量网近日暂停了对408两大问题的评论,但我们其实一直在关注事态进展。在空调问题上,东风标致高层已经做出了7月底前将问题处理完的承诺,考虑到相关事情的处理非常复杂,我们认为,这一表态已经难能可贵——当然,前提是东风标致说到做到。

  但在408自动挡型号熄火问题的处理上,我们对东风标致目前普遍采取的清洗节气门以及升级ECU的做法持有疑问。

  根据车主反馈,东风标致4S店对熄火问题的原因通常的解释是由于节气门积碳,而408油路传感器又比较敏感所致。换句话说,就是车主使用了不洁净的汽油,清洗了积碳,调整一下行车电脑的标定值就没问题了。

  这与长安福特去年对福克斯熄火问题的处理手法完全一致,但问题是,福克斯是以召回的形式处理,所有相关费用都是企业承担,而很多408车主在4S店进行相关处理时,如果超过了首保,费用大多数都由车主自行承担,特别是清洗节气门更换火花塞,各地4S店收取费用从150-600元不等。这笔费用本来不应该由车主承担,而且,车主们普遍反映,在软件升级之后,也必须定期清洗节气门,否则仍无法杜绝熄火问题,毫无疑问,每次的清洗费用,车主都需要自行买单。长年累积,额外开销费用不菲。这是第一个不合理的地方。

  第二个不合理的地方在于,固然也有408车主表示,经过对行车电脑软件程序的刷新,熄火问题似乎已经杜绝,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处理办法对汽车整体性能存在负面影响。福克斯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从福克斯召回后,中国汽车质量网前后收到过超过50起的消费者投诉,反映升级行车电脑软件以后出现了油耗增加、减速变慢等问题。著名汽车专家郎学义近日接受《品质汽车》采访时表示:总得来说,对于行驶里程为几千公里的新车,升级行车电脑的软件对于解决汽车出现的故障,并不是上策,因为很有可能是硬件问题引起的故障。对于行驶了3万公里以上的老车来说,出现熄火等问题与积碳、结胶等有关,刷行车电脑意义不大。一般的4缸车,怠速为800转左右,如果将怠速调校到900~1000转以解决熄火问题,不但会带来其他的故障,更会损坏车辆的变速箱。另外,不更换行车电脑,只更新软件,会让车辆在不是最佳的状态行驶,此时ECU开启的可能是应急程序,短时间内可能解决问题,但长时间后会带来三元催化的损坏及排放的不达标,以及油耗的增加。

  此段访问将刊登在《品质汽车》7月刊针对福克斯召回一周年的特别报道中。中国汽车质量网尚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408与福克斯的熄火原因完全一致,但是,仅从企业处理问题的办法上,似乎可以看到相近的地方。

  正如之前我们采访国外专家了解到的情况,汽车发生熄火问题确实存在很多原因。408到底属于哪一种,相信企业最了解事情真相。我们非常希望东风标致找到最合理最负责任的处理办法。毕竟,中国汽车质量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接到的408车主关于熄火问题的投诉已经达到了230宗。车主们反映,低速(每小时20公里左右)、正常行驶(每小时60公里左右)、高速行驶(每小时80公里左右)、转弯等各种情况都会发生熄火。反映问题的车主除了西藏、香港、澳门和台湾,全国其他地区都有。

  据粗略统计,2010款408已经卖出去了5万多辆,假设自动挡型号占了一半,仅从目前的数据判断,意味着每100个车主中间都会有一个已经遭遇过熄火的困扰。情况是否严重,相信大家自有判断。

  我们还想特别提醒东风标致,我们非常理解企业在尊重中国消费者方面所做的努力。但是,请务必在408熄火问题上引以为戒,不管是将来的改款还是即将亮相的508,都应该避免在同样的问题上重蹈覆辙。否则,因为设计缺陷所带来的损失,不只是商誉,还可能会是巨大的经济利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