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中国汽车质量网9月上半月投诉车型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9-27 15:01编辑:李熙

  本时间段内(9月1日~15日),中国汽车质量网www.12365auto.com)共接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的投诉108宗。涉及近50种车型。

  除上表中显示的这7个品牌车型外,针对其他车型的投诉都相对比较分散,绝大部分不超过2个。需要说明的是,表中罗列的主要问题是相对集中的问题,不代表每个投诉案例问题都一致。比如,在针对福克斯的投诉中,有16宗与召回后的效果不佳有关,还有2宗涉及其他问题。

  福克斯召回:按下葫芦起来瓢

  由于在低速情况下容易导致熄火,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今年5月30日发布公开,宣布召回2009年款福克斯,解决方案是升级发动机标定软件。但从7月份开始,中国汽车质量网就开始接到消费者的投诉,称召回后虽然缓解了熄火的问题,但却导致了油耗猛增、减速慢等新的问题。截至9月份,已有超过30位的车主表达了类似意见。由于中国汽车质量网一直在关注此问题,并发表了相关案例分析和评论,本期内,针对福克斯发动机升级后出现的问题的投诉持续增加,名列所有车型榜首。

  山西一位姓贾的消费者9月10日深夜向中国汽车质量网投诉说,当天上午驾驶福克斯在高速上发生了追尾事件,原因就是刹不住车,虽然当时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没给被追尾者带来伤害,自己的福克斯也仅是机器盖略微变形,但这位消费者异常气愤,因为他的09款福克斯9月5日刚刚在4S店升级了最新版本的发动机标定软件。这位消费者罗列的其他升级后的问题也非常具有普遍性,包括启动时怠速长时间不稳、收油不减速但加油提速很慢等。与别的消费者不同,这位消费者声称自己的福克斯在升级后熄火问题依然存在。

  其他消费者还普遍反映,升级后不能让人容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油耗猛增,有消费者表示,耗油量达到了每百公里18升。

  包括这位姓贾的消费者在内,很多09款福克斯车主要求4S店将升级后的发动机软件恢复到召回前的版本,也有消费者降了升、生了降,但问题不断,烦恼多多。他们希望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能够出台更好的办法以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自2004年汽车召回制度在中国实施以来,所有200多起召回案例中,众多车主希望把车恢复到召回之前状态的,这可谓是头一遭。虽然本次福克斯召回涉及车辆超过了23万,目前接到的反映召回后效果不佳的意见也仅仅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既然问题也还具有一致性,希望有关方面正视这一问题。要不然,为了解决低速熄火的问题,却导致制动变差,这反而会成为更大的安全隐患。

  异响问题:普遍存在 难以解决

  不仅是在本期,一段时间内,消费者针对汽车异响的投诉就始终居高不下。本期所列的7个车型,有3个都跟此问题有关。

  严格意义上讲,异响不一定都与故障有关。毕竟,汽车是由数万个零部件组成,现有技术还不能完全消除它们在工作时所产生的声音。但是,异响因为直接影响到了驾驶者的感受,所以,多数消费者都对此难以忍受,而且,因为难以判断是否是因为故障所致,异响问题格外令消费者纠结就情有可原了。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一直以来的投诉记录,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东风日产颐达以及上海通用科鲁兹都是在异响问题上比较受抱怨的车型。尤其是东风日产系的几款车,除了颐达,骊威变速箱的异响问题目前正在引发消费者集体维权。从统计数据看,异响问题不仅仅发生在价格相对较低的紧凑型汽车身上,个别豪华品牌,比如奔驰,也有消费者投诉了类似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这些消费者投诉的异响问题,多数企业都表示目前无法提供彻底的解决方案,只是声称新款车型可以避免这一问题。而这正是引发消费者不满的原因。不过,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反映异响问题的科鲁兹用户,上海通用售后部门都一一取得了联系,并比较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虽然有法律专家建议在企业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车主可以联合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申请对此款车的召回或者其他行政处理方式,但因为很难把异响问题界定为故障问题或者是具有安全隐患,业界普遍认为,此类建议的可操作性并不大。

  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示,交通事故发生包括人、车、路、环境四个方面,异响即使不代表汽车质量有问题,如果足以影响到驾驶者的情绪,也会影响行车安全。

  他们希望有关厂家和有关部门能够站在消费者立场上,重视这一问题的存在以及解决方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