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一汽-大众ID.4 CROZZ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1-12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4份

  面对席卷全球的电气化浪潮,大众集团加快了电动化转型脚步。斥资70亿欧元打造MEB电动车型平台,南北大众马力全开,一汽-大众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型——ID.4 CORZZ一经亮相便受到广泛关注。并凭借大众多年深耕国内市场经验,出色的产品力获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2款ID.4 CROZZ在“内外设计”、“舒适性”以及“续航”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在售前/售后服务方面存在不足,以及 “终端优惠幅度较少”等。

  在收集到的104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2款ID.4 CROZZ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2款ID.4 CROZZ的综合得分为85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用户较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104位ID.4 CROZZ车主中,84.3%为男性,15.7%为女性,可见大众电动家族的设计语言受到了更多男性消费者的喜爱。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最多,达到34.8%;18-25岁之间占比为24.4%;31-35岁之间占比为27.2%;36岁以上车主占比为13.6%。其中,首次购车用户占比最多,超过了六成。由此不难看出,购买ID.4 CROZZ的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消费人群,且大多为人生中第一辆车。

  二、车型基本面:颜值和内饰材质做工满意度高

  外观方面,一汽-大众ID.4 CROZZ延续了海外版ID.4造型设计,整体看上去十分稳重,并且有着大众燃油车的影子,令人有种熟悉的感觉。同时,新车还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配合大量镀铬装饰条,精致感十足。尾部则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并且这也是大众首次使用3D LED动态尾灯组,具有生动的点亮效果。在此次调查中,有49.4%的车主对ID.4 CROZZ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18.6%的受访车主对其“喷涂工艺”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2款ID.4 CROZZ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8.4%的车主认为2022款ID.4 CROZZ在“材质做工”方面表现出色。ID.4 CROZZ的内饰采用大量软性皮质包裹,并且缝线做工细致,初次进入车内也毫无异味,可见用料方面比较下本。另外,作为一汽-大众首款纯电动车,ID.4 CROZZ遵循了极简设计理念,并且将中控区域划分为多个实用的储物空间,提高了日常便利性,也因此得到了24.7%的车主对“内饰布局”的肯定。

  总体来看,2022款ID.4 CROZZ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28.2%和64.4%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而7.4%的车主表示一般,无“不满意”评价。

  三、驾乘感受:加速表现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46.3%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感受。另外还有22.4%和31.3%的车主分别看重乘坐感受和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

  动力方面,ID.4 CROZZ顶配车型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动机总功率为230kW,电动机总扭矩为460N·m;其余车型则全系搭载后置单电机,并提供低高功率两种动力版本,电动机总功率分别可达125kW和150kW,电动机总扭矩则均为310N·m。得益于电动机特性,ID.4 CROZZ在城市内行驶可谓游刃有余,加速表现非常出色,足以秒杀绝大部分燃油车。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2款ID.4 CROZZ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和“舒适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认为2022款ID.4 CROZZ在“静音性”和“功能性”方面还有可提升空间。

  在2022款ID.4 CROZZ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给出“满意”评价的受访车主占比最高,为64.7%,16.5%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15.4%车主表示“一般”,仅3.4%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车型价格略贵 养护费用合理

  对于一汽-大众ID.4 CROZZ车型的定价,不少车主认为相较同级国产车而言,定价还是有些偏高,并且终端优惠幅度较少。在调查过程中,有55.8%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未达到心里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2022款ID.4 CROZZ的续航里程调查中,有超过八成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450-600km,这主要是因为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在实际使用中会有比较大的浮动,除了天气因素之外,部分用户也不会选择将电量用尽才进行充电,因此这部分数据仅用作参考。总体来看,绝大部分车主还是认为该车的续航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4份问卷中,有90份问卷认为2022款ID.4 CROZZ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2款ID.4 CROZZ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35.8%和59.7%,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4.5%,无“不满意”评价。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稍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4份有效问卷中,有21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仅为两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3000-5000公里的占比最高,为48.3%。而对于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3-6个月便出现了故障。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2款ID.4 CROZZ的抱怨大多体现在“其他”中,占比为55.2%,具体表现为“车载互联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此外,ID.4 CROZZ 还存在一些“异响”问题,如“车轮异响”、“底盘异响”等。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2款ID.4 CROZZ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分别有24.6%和51.8%的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18.3%的车主表示“一般”,仅5.3%的车主表示“不满意”。

  六、售前/售后服务:销售承诺不兑现情况居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2款ID.4 CROZZ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4份问卷中,有28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26.9%。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2款ID.4 CROZZ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其中,“其他”问题占比最高,部分受访车主认为2022款ID.4 CROZZ在售前/售后服务中存在“销售承诺不兑现”问题。此外,还有车主反馈存在“系统升级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超过七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6.7%,仅有6.8%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总评:

  2022款一汽-大众ID.4 CROZZ凭借时尚的外观造型和简洁的内饰设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喜爱。同时,基于全新的MEB纯电平台和专属调校,ID.4 CROZZ无论是驾驶质感还是续航里程,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从此次针对2022款一汽-大众ID.4 CROZZ“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最高的选项,占比高达24.2%。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8.4%的车主对于质量可靠性有所抱怨。不过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2022款一汽-大众ID.4 CROZZ在同级别中产品竞争力较强,满足日常家用所需,有近九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一汽-大众品牌的新能源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