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7-16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6月1日-6月30日

  有效问卷:102份

  在国内MPV市场中,东风本田艾力绅的历史地位绝对毋庸置疑,不仅销量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凭借着优异的综合表现,更是积攒下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口碑。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作为中期改款车型,针对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均进行了重点升级,再加上原本就极具竞争力的混动系统,当真是不打算给竞争对手哪怕一点“活路”。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东风本田艾力绅在驾乘感受、性价比以及储物空间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车主反映该车存在“发动机/发电机故障灯亮”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2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绝大部分为中年男性 二次购车用户占比超六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2位东风本田艾力绅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高达94.1%。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36-40岁之间,占比近三成。另外,41-50岁车主的占比也比较高,达到24.5%,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东风本田艾力绅深受中年消费者的喜爱,是比较顾家的选择。其中,二次购车的车主比例达到62.8%,可见作为一款居家实用的MPV车型,很多家庭还是会在二次购车时选择它。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备受认可

  外观方面,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前脸换装全新的大尺寸六边形进气格栅,内部为高亮的黑色钢琴漆,品质感相当出色。格栅上方的镀铬饰条与前大灯融为一体,有效拉宽了视觉效果,显得非常大气稳重。大灯组采用全LED光源,另外转向灯也增加了流水效果,完美顺应时下的流行趋势。在此次调查中,有36.3%的车主对东风本田艾力绅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31.4%的受访车主对其“外部照明”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东风本田艾力绅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储物空间”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高达43.1%。此外,在 “人性化设计”、“内饰布局”以及“车内视野”等方面,东风本田艾力绅也同样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认可。新车针对内饰进行了重新设计,非对称中控台造型简约精致,不仅品质感出色,而且功能布局也十分清晰,具备很强的实用性。

  总体来看,东风本田艾力绅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基本达到了车主的预期,超五成的受访车主对于艾力绅的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 “非常满意”和“满意”,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9.2%,仅有3.9%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三、驾乘感受:驾乘感受舒适惬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49%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乘坐感受,而这一调查结果也与艾力绅的产品定位相吻合,作为一款MPV车型,乘坐舒适性表现确实非常重要。另外,还有38.2%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

  动力方面,新车依旧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由2.0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传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器。本田i-MMD系统在混动模式下,发动机和电机会同时介入,不过实际与驱动轴相结合的却其实只有电机,此举有效避免了两种动力同时驱动时,轮速差的匹配问题。在中、低速行驶时,即便是需要急加速,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也更像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简单来说,这样的设置对于提升驾乘舒适性会很有帮助,对于一台MPV车型而言,相较于出色的动力储备,明显还是平顺安逸要显得更为重要。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东风本田艾力绅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艾力绅的舒适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在行驶过程中,东风本田艾力绅的转向性能表现一般,存在优化和提升的空间。当然,对于一款MPV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符合预期。

  在针对东风本田艾力绅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七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1.9%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作为刚刚上市半年的全新车型,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目前在终端市场基本没有任何优惠。但即便如此,依然有高达72.5%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可见艾力绅较高的产品性价比确实能够令大部分消费者感到满意。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东风本田艾力绅的油耗调查中,有84.3%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内;油耗8-10L的车主为15.7%。面对如此出色的成绩,绝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2份问卷中,超过八成的问卷认为东风本田艾力绅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东风本田艾力绅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38.2%和41.3%,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7.6%,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仅为2.9%。

  五、质量可靠性:“发动机/发电机故障灯亮”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2份有效问卷中,有11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10.8%。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45.5%;行驶里程在3000-5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次之,为18.2%。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受访车主而言,车辆首次故障均出现在购车1个月以内,占比达到54.4%。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发动机/发电机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东风本田艾力绅在“故障灯亮”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72.2%。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东风本田艾力绅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给出“非常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18.6%;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38.2%;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3.4%,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9.8%。

  六、售前/售后服务:“配件质量差”抱怨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东风本田艾力绅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2份问卷中,有12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11.8%。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东风本田艾力绅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东风本田艾力绅存在“不解决问题”的情况。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1.8%;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2.9%;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5.3%。

  总结:

  毫无疑问,东风本田艾力绅的综合竞争力极强,而且其在市场中的地位也非常稳固,几乎不用为销量发愁。从此次针对2022款东风本田艾力绅 “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驾乘感受、性价比以及售前/售后服务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三个选项。其中,有高达40.2%的受访车主对艾力绅的驾乘感受表示认可,主要是认为其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9.6%的车主选择了“配置水平”选项。总体来看,东风本田艾力绅的综合表现能够令绝大多数车主感到满意,无愧于“同级标杆”的美誉,因此有超五成的受访车主表示,日后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东风本田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