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比亚迪汉EV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2-19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赵旋丞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1月1日-1月31日

  有效问卷:114份

  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比亚迪凭借其在新能源领域中的技术优势以及对时局的精准把握,近年来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作为被比亚迪寄予厚望的旗舰产品,汉的整体气场确实颇具“大哥”风范,不仅外观设计简约大气,而且动力配置也相当有话题度,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外加不俗的续航表现,当真是对得起比亚迪王朝家族中“汉”的命名。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比亚迪汉在外观设计和驾乘感受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新车在“影音系统故障”方面的问题稍多。

  在收集到的114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比亚迪汉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比亚迪汉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5分,符合车质网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青年男性居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超七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14位比亚迪汉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高达80.7%。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26-35岁之间,占比超七成,侧面表明了比亚迪汉的受众人群基本还是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其中,有高达71.9%的车主是首次购车,而二次和三次及以上购车人群比例分别为21.9%和6.2%。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颇为惊艳

  比亚迪汉采用了经典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并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升级调整,官方称之为“EV Dragon Face 精致进化”。简约大气的外形设计十分吸引眼球,并且流畅的车身线条也并非只是出于美观性考虑,0.233Cd的风阻系数同样相当实惠,尤其是对于一款电动车型来说更是如此。惊艳的外观设计是很多人对比亚迪汉的第一印象,而这点在此次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有高达45.6%的车主表示是被比亚迪汉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2.8%的车主对于车辆外部的“装配工艺”表示了肯定。

  在针对比亚迪汉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与“材质做工”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部分,占比分别达到28.1%和26.3%。此外,其在 “颜色搭配”、“人性化设计”及“储物空间”等方面,也同样得到了部分车主的认可。

  总体来看,比亚迪汉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基本达到了车主的心里预期,过六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其内/外部配置水平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评价;另有30.7%的车主表示“一般”;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2.6%。

  三、驾乘感受:加速性能表现突出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29.8%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感受,另有22.8%的车主更看重比亚迪汉的乘坐感受,其余47.4%的消费者认为要两者兼顾。可见对于这样一款旗舰轿车,人们对于它的乘坐感受还是十分看重的。而作为一款纯电轿车,出色的动力水平及操控表现也同样让消费者对其寄予了更高的期待。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比亚迪汉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比亚迪汉的加速性能、静音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作为比亚迪旗舰车型,汉的加速能力和静音性十分出色,另外,得益于丰富的配置以及驾驶辅助系统,其在功能性方面的表现也同样值得称赞。

  在针对比亚迪汉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有高达57.9%的车主给出了“满意”评价,另有7.9%的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1.6%,主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有2.6%。

  四、使用成本:大部分车主表示满意

  作为旗舰车型,比亚迪汉EV的配置表现较为出色,而且综合性价比也很高。通过调查来看,有52.6%的车主认为车型价格比较合适。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比亚迪汉的续航里程调查中,有38.6%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300-450km;另有61.4%的用户在日常用车时,续航里程会突破450km。不过,由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在实际使用中会有比较大的浮动,而且用户一般也不会选择将电量用尽才进行充电,因此这部分数据仅用作参考,总体来看,大部分车主还是认为该车的续航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14份问卷中,有97份问卷认为比亚迪汉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比亚迪汉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7%和63.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6.3%,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有3.5%。

  五、质量可靠性:“影音系统故障”问题稍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4份有效问卷中,有82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71.9%。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29.3%;行驶里程在3000-5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次之,达到19.5%。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车辆首次故障大多出现在购车6-12个月,占比达36.6%;不过1个月内就出现问题的占比也相当高,达到了34.1%。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比亚迪汉在“其他”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高达36.6%,其中多为“影音系统故障”以及“车载互联故障”。此外,还有部分车主反馈比亚迪汉存在 “异响”和“故障灯亮”等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比亚迪汉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给出“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43.9%;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次之,为30.7%;表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0.5%;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4.9%。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收费”抱怨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比亚迪汉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14份问卷中,有5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44.7%。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比亚迪汉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收费”和“销售欺诈”问题,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比亚迪汉在购车过程中遭遇过“变相收费”、“与宣传不符”和“服务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0.4%;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47.4%;另有12.2%的消费者明确表示不满意。

  总评:

  作为比亚迪推出的旗舰轿车,汉的综合素质确实不俗,整体表现也十分均衡,在市场中颇具竞争力。从此次针对比亚迪汉“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驾乘感受以及内饰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三个选项,其中有高达40.4%的车主对比亚迪汉的外观表示认可。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6.3%的车主都选择了“售前/售后服务”选项。总体来看,比亚迪汉作为旗舰车型,各方面的表现都比较均衡,再结合其不错的性价比,还是能够令多数车主感到满意,因此有超五成的受访车主表示,日后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比亚迪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