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A3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0-3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9月1日-2021年9月30日

  有效问卷:113份

  作为豪华紧凑型车市场的先驱,奥迪A3凭借超高的性价比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绝对统治地位。全新奥迪A3在延续优势基因的同时对外观内饰进行了大胆革新,并且首次推出加长版本,进一步拓宽了消费人群。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1款奥迪A3在外观、内饰设计以及性价比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与变速箱有关的故障问题相对较多,并且还存在“车内异味”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13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1款奥迪A3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1款奥迪A3的综合得分为85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车主居多,首次购车车主占比超过6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21款奥迪A3车主中,86.7%为男性,女性车主只占13.3%,可见造型运动且动力充沛的轿车更容易吸引男性消费者的目光。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46.9%;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16.8%;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30.1%;而41-5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6.2%。其中,有62.8%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和第三次购车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6.5%和10.7%。由此也不难看出,2021款奥迪A3主要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首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和车身颜色满意度较高


  全新奥迪A3采用奥迪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外观乍一看非常接近奥迪A4L。犀利的前脸造型搭配流畅的车身线条,运动感十足。全新奥迪A3提供了丰富的外观颜色,除了老款车型比较热门的探戈红和纳瓦拉蓝等,还新增了更加时尚的哥特兰绿。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28.7%的车主表示是被全新奥迪A3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3.1%和21.5%的车主对于车辆在“车身颜色”和“装配工艺”方面表示认可。

  而在针对2021款奥迪A3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6.5%的车主认为全新奥迪A3在“材质做工”方面表现出色,仪表台顶部采用软性材质并辅以缝线工艺,中部为木纹装饰搭配哑光金属饰板,营造出一定的高档氛围。另外在“人性化设计”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并且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日常行车过程中操作更加方便。相比之下,“储物空间”和“车内视野”的整体评价略低,或许与其较少的储物格数量以及低矮的坐姿有一定关系。

  总体来看,2021款奥迪A3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42.1%和33.7%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相对较高,而“一般”的评价占比为19.5%,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4.7%。

  三、驾乘感受:加速和转向表现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看重“驾驶感受”的车主占比相对较高,这也符合全新奥迪A3的运动定位。

  2021款奥迪A3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底盘厚重感较强,同时悬挂设定较为硬朗,路感传递清晰。动力方面搭载EA211 1.4T发动机与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技术成熟且性能出色,日常驾驶平顺性基本令人满意。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奥迪A3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和“转向性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制动性能”有待提高,此外,在“静音性”方面,有车主反映轮胎噪音较大,影响了驾乘体验。

  在2021款奥迪A3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55.2%,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9.9%,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7%,还有10.2%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价格、油耗令人满意


  2021款奥迪A3目前在市场终端优惠力度较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最高优惠达到4.69万元,在调查过程中,有79.6%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31.4%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下,另有55.4%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13份问卷中,有68.3%的问卷认为全新奥迪A3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1款奥迪A3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8.8%和54.1%,另有20.9%的车主表示“一般”,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2%。

  五、质量可靠性:变速箱和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3份有效问卷中,有37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3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出现故障行驶里程在500-1000公里的占29.7%,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3.3%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3个月出现了故障,此外,购车3-6个月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28.3%。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变速箱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全新奥迪A3的抱怨大多体现在车辆的“无法换挡”问题上,另外“车内异味”占比也相对较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受理的有关2021款奥迪A3的投诉中,除各类变速器问题和车内异味问题外,“影音系统故障”和“车载互联故障”等问题也相对较多。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奥迪A3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7.7%和47.9%;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8.4%;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6%。综合来看,2021款奥迪A3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和“服务收费”问题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奥迪A3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反映出车主对于奥迪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13份问卷中,有66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58.4%。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奥迪A3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和服务收费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1款奥迪A3在售后服务中存在“销售承诺不兑现”、“变相收费”等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8%;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0.1%;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6.6%,还有17.5%的车主表示“不满意”。

  总评:


  全新奥迪A3采用了流畅的车身线条以及运动化的造型设计,并且搭载了领先同级的智能科技配置,综合产品力表现不俗。从此次针对全新奥迪A3“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8.6%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时尚运动,另外还有26.6%的车主对性价比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分别有20.8%和19.5%的车主选择了质量可靠性和售前/售后服务,可见全新奥迪A3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还有一定进步空间。整体来看,全新奥迪A3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71.6%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奥迪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