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3-20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11月1日-2021年1月31日

  有效问卷:110份

  威兰达的推出填补了广汽丰田在紧凑型SUV市场中的空白,虽然是个“后来者”,但是基于TNGA“丰巢”架构体系以及丰田品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威兰达迅速适应了节奏,销量成绩也逐步攀升。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外观设计以及驾乘舒适性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存在“制动系统异响”问题,并且内饰做工及用料也比较一般。

  在收集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综合得分为87,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年男性车主较多 第二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10位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车主中,绝大部分均为男性,占比达89.1%。可见像这类主要面向家用定位的SUV车型,男性消费者的占比明显要比女性更高。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的车主占比约为6.4%;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8.2%;31-35岁之间车主占比约为21.8%;36-40岁车主占比最高,达到34.5%;41岁以上的车主占比之和为29.1%。其中,有五成左右的车主是第二次购车,首次购车的车主占比约为39.1%。通过调查不难发现,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受众群体大多集中在中年男性消费者中,且多为第二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满意度最高

  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外观设计方面相较丰田以往车型有着较大幅度突破,成熟稳重之余也更具时尚气息。车身线条简洁流畅,前脸层次丰富,勾勒出蓄势待发的感觉。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高达51.8%的车主表示对于威兰达的外观设计感到满意,另外还有20%的车主非常认可车辆在外部照明方面的配置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全系标配LED大灯,此外还配有LED日行灯以及车前雾灯。

  而在针对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内部情况的调查中,“车内视野”和“储物空间”成为了参与调查的车主普遍感觉最为满意的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42.7%和31.8%。威兰达是一款紧凑型SUV,得益于高大的车身以及较高的坐姿,因此车内视野相当开阔。内饰设计方面,威兰达采用分层式中控台布局,功能区则是由镀铬饰条进行了明确划分,且车内多处都设计有容积可观的储物槽,出色的实用性自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总体来看,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外部及内部配置表现均基本达到了车主预期,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比高达72.7%,表示“一般”的车主为24.5%,仅有2.7%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三、驾乘感受:舒适性满意度最高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50.9%的车主表示看重这款车型的乘坐感受,侧面也说明了车主在选购威兰达时,在驾乘舒适性方面普遍都有着很高的期待值,这也与其主打家用市场的产品定位十分相符。

  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采用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整体调校偏软,比较侧重舒适性表现,不过其依然具备不错的侧向支撑,有点“柔中带刚”的意思。动力方面,主销的2.0L车型搭载2.0L Dynamic Force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传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动力输出十分平顺。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舒适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威兰达在“制动性能”以及“加速性能”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

  在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过七成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仅有1.8%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满意度较高

  目前在售的威兰达为2020款车型,作为全新车型,虽然市场终端优惠力度并不大,但在调查过程中,依然有约75.5%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大约有六成的车主表示油耗基本维持在8-10L左右,还有31.8%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内,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10位车主中,有69.1%的车主认为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8.2%和45.5%,还有18.2%的车主表示“一般”,仅有8.2%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五、质量可靠性:制动系统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有37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三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3000公里-50000公里的占比最高,为24.5%。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6个月内出现了故障;购车1个月内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为10%;购车6-12个月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为10.9%。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故障灯亮”、“异响”、“空调问题”方面的问题抱怨较多,主要体现在“车身生锈”以及“制动异响”等方面。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受理的有关广汽丰田威兰达的投诉中,除上述问题外,还存在发动机机油增多”等问题。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多,为38.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也比较高,达到35.5%;其中,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7%。综合来看,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态度”问题较为集中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于广汽丰田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10份问卷中,有1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10%。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售后服务中存在“不解决问题”、“不预索赔”以及“厂家不回复”等问题,同时也有车主抱怨在车辆遇到质量问题进行维修时,存在“多次返修”等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售前/售后服务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9.1%,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38.2%,给出“一般”评价的车主占比为27.3%,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5%。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售前/售后服务持肯定态度。

  总评:

  威兰达是广汽丰田旗下首款紧凑型SUV,基于TNGA“丰巢”架构下TNGA-K平台打造,是一汽丰田RAV4的姊妹车型。从此次针对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驾乘感受”成为了满意度最高的选项,同时还有28.2%和22.7%的车主分别对车辆的“外观”和“质量可靠性”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4.5%的车主对“内饰”表达了不满,认为其在内饰设计以及用料方面尚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总体来看,2020款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表现能够令多数车主满意,有超过七成的车主表示未来换车时会优先考虑广汽丰田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