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19款东风风光ix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6-2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半年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0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1月1日-2020年4月30日

  有效问卷:101份

  在经历了小型SUV、7座SUV的热销后,国内SUV市场又迎来了一波轿跑SUV的风潮。从2018年底开始,自主品牌纷纷推出最新的轿跑SUV车型,力图进一步瓜分这一小众化的细分市场。作为最早推出的自主轿跑SUV,东风风光ix5不仅采用了运动感十足的造型设计,还拥有丰富的智能化配置以及相对亲民的售价,综合性价比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出众。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外观设计以及功能配置方面备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在发动机以及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发动机无法启动以及车身生锈等。

  在收集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车主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产品外观、内饰、驾乘舒适性和可靠性、养护成本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客观真实的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综合得分为82分,暂未达到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首次和二次购车车主占比最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19款东风风光ix5车主中,100%为男性,没有女性车主,可见运动感较强的轿跑SUV更容易吸引男性消费者的目光,相比之下女性消费者可能并不关注。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4.2%;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28.6%;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28.6%;36岁以上车主占比之和为28.6%。其中,首次购车和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均为42.8%,还有14.4%的车主为第三次购车。由此也不难看出,东风风光ix5主要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首次和二次购车用户。

  二、 外观满意度评价:运动化的造型最受消费者欢迎


  东风风光ix5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外观设计,传统的横幅格栅看上去比较大气,而点阵样式格栅则更加突出个性与运动气质。侧面采用轿跑SUV经典的溜背式造型,辅以凌厉的双腰线设计,运动氛围营造得比较到位。贯穿式尾灯成为点睛之笔,增加车辆辨识度和科技感。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52.8%的车主表示是被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运动化的外观设计所吸引,也有车主认为车辆在灯光配置和轮胎方面表现不错。

  总体来看,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外观给予了肯定评价,其中55.6%的车主都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占比超过一半,“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9.2%,而“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4%,另外还有10.8%的车主表示“不满意”。

  三、内饰满意度评价:造型和颜色搭配表现出色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内饰部分我们也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令人满意。在接受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超过七成的车主认为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造型设计和颜色搭配方面表现出色,中控台采用上下双触控显示屏的设计,并且覆盖了大面积的钢琴烤漆材质,再配合电子挡杆的使用,极具科技质感,车门门板和座椅还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设计,显得非常时尚。另外在材质做工以及配置水平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中控台大量使用软性材质,门板上手臂能够接触到的位置还加入了皮革包裹,液晶仪表和中控屏尺寸均为10.25英寸,内置功能也相当丰富,为行车提供极大的便利性。相比之下,人性化设计方面整体评价不高,希望未来能有所改进。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内饰部分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2.8%,表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4%,而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4.8%,并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四、驾乘舒适性:噪音控制和音响令人满意


  2019款东风风光ix5采用了全封闭式的发动机舱设计,搭配米其林Primacy 3 ST静音轮胎,日常驾驶过程中对于噪音的控制比较出色。底盘部分则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组合,底盘整体性比较强,悬挂调校偏硬,高速过弯时能够提供良好的支撑性。

  本次驾乘舒适性满意度调查共分为8个方面,分别为空调、车内噪音、音响、悬架软硬、车内空气、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和座椅。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噪音控制和音响给出了较高的评价,高配车型配备的8扬声器的Pioneer先锋品牌音响提供了不错的视听效果,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悬架软硬和座椅方面有待提高,偏硬的悬挂设定以及皮革包裹的座椅可能对乘坐舒适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在2019款东风风光ix5驾乘舒适性的综合评价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7.8%,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4.6%,而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6.4%,还有11.2%的车主表示“不满意”,可见车主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驾乘舒适性的综合满意度不高。

  五、养护成本:超半数车主表示满意


  2019款东风风光ix5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其中高功率280TGDI车型的发动机采用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79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而低功率220T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主打平顺性与经济性,有助于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在本次调查结果中,有55.8%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另有44.2%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12L之间,考虑到东风风光ix5较大的车身尺寸和重达1.6吨左右的整车质量,这样的油耗表现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算是基本合格。

  在车辆保养渠道调查项目中,有75.5%的车主选择授权4S店,还有24.5%的车主选择快修快保服务门店。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1位车主中,72.8%的车主认为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另有27.2%的车主认为保养费用较高。而在养护成本的总体评价中,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分别为13.2%和44.6%,占比超过一半,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1.7%,还有10.5%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六、产品可靠性:发动机故障、车身生锈引发消费者不满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78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接近八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达到了53.1%。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1.4%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而购车在1-3个月占比也达到了21.5%。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多达45.7%,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的抱怨主要体现在“车身生锈”问题上,占比相对较高。此外,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无法启动等问题投诉同样相对较多。

  车主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问题抱怨直接反映在了评价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17.3%,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52.2%,还有30.5%的车主表示“不满意”,没有收到“非常满意”的评价。总体来看,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质量表现并未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七、 售前/售后服务:满意度尚可 维修技术差情况比较突出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的好坏,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次针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服务问题的调查中,大部分车主对于经销商的服务表示满意,不过还是有部分车主遇到了维修技术差的情况。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5.5%,“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8.5%。认为“一般”和“不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35.7%和10.3%,可见车主对于东风风光ix5在售前/售后服务中的表现满意度尚可。

  总评:


  2019款东风风光ix5定位为智能轿跑SUV,时尚动感的造型、活泼的内饰配色以及丰富的互联功能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外观设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有23.8%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十分出众,另外还有20.6%的车主对功能配置表示满意。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5%的车主选择了质量水平选项,说明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质量方面尚未达到消费者预期。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东风风光也亟需提升。总体来看,2019款东风风光ix5综合表现中规中矩,有44.5%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东风风光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