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2-16 07:03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半年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0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19年9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有效问卷:102份

  凭借老款途观的高光表现,上汽大众曾经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随着全新途观L正式进军中型SUV领域,老款途观只能孤军作战,导致上汽大众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优势不断减弱,直到途岳的推出,才有效缓解了老款途观的压力。作为MQB平台上诞生的全新SUV车型,途岳延续了途昂的设计基因,外观造型十分硬朗大气,同时在动力性能和底盘操控上也保留了大众品牌一贯的高水准。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在外观设计以及品牌价值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在变速箱以及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变速箱顿挫、抖动以及车身生锈等。

  在收集到的102份有效问卷中,车主对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在产品外观、内饰、驾乘舒适性和可靠性、养护成本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客观真实的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综合得分为81分,暂未达到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 车主画像: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 多为改善型购车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车主中,男性比例高达84.6%,女性为15.4%,其中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7.6%,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30.8%,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5.4%,36-4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30.8%,41-5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15.4%。此外,有38.5%的车主为首次购车,二次购车和三次购车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3%和38.5%。由此不难看出,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二次及以上购车的用户。

  二、 外观满意度评价:硬朗大气的造型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途岳的外观参考了途昂的设计,整体造型较为方正,硬朗的线条搭配宽大的车身,显得相当霸气。方形进气格栅与前大灯组融为一体,内部采用粗壮的双横幅镀铬金属条装饰,视觉冲击力较强。侧面和尾部的线条相对简洁,但同样营造出十分敦实厚重的车身姿态。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54%的车主表示是被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硬派外观设计所吸引,也有车主认为车辆在钣金做工和车漆方面表现不错。

  总体来看,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外观给予了肯定评价,其中绝大多数的车主都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占比高达77%,“非常满意”的评价占比15.4%,而“不满意”的评价仅占7.6%,暂未收到“一般”的评价。

  三、 内饰满意度评价:材质做工尤为值得肯定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内饰部分我们也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令人满意。在接受到的102份有效问卷中,有46.2%的车主认为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在材质做工方面表现出色,中控面板顶部采用软性搪塑工艺,搭配中间区域的高亮饰板以及底部的皮革材质,营造出高档时尚的内饰氛围。另外在造型设计、颜色搭配以及人性化设计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大众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与棕黑的配色更显年轻,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8英寸中控液晶屏能够显示丰富的车辆信息,为行车提供最大的便利性。相比之下,配置水平方面整体评价不高,这或许与中低配车款配置不高有一定关系。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内饰部分表示 “满意”的车主占比达到54%,表示“一般”的车主则为38.4%,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仅占7.6%,可见绝大多数车主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内饰部分的满意度较高。

  四、 驾乘舒适性:空调和乘坐空间表现较好

  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搭载1.4TSI和2.0TSI两款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成熟度较高,日常驾驶起来比较轻松。途岳提供了四种驾驶模式,经济和普通模式下变速箱升挡较为积极,而在运动模式下,车辆动力显得更加充沛,油门响应也更加灵敏。底盘部分则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底盘整体感不错,对于细小的震动过滤较好。

  

  本次驾乘舒适性满意度调查共分为8个方面,分别为空调、车内噪音、音响、悬架软硬、车内空气、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和座椅。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空调和乘坐空间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音响和车内空气方面有待提高。

  在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驾乘舒适性的综合评价中,认为 “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7.6%,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6.2%,而认为“一般”和“不满意”的车主占比相同,均为23.1%,可见大多数车主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驾乘舒适性还是比较满意的。

  五、 养护成本:油耗表现令人满意 用车成本较高

  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所搭载的1.4TSI和2.0TSI发动机均属于高功率版本,搭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整套动力兼顾了高性能与低油耗。

  在本次调查结果中,有23.1%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下,有61.5%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另有15.4%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12L之间。这样的表现对于一款体型较大的紧凑型SUV来说,算是比较合格的。

  在车辆保养渠道调查项目中,所有车主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2位车主中,30.8%的车主认为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另有69.2%的车主认为保养费用较高。而在养护成本的总体评价中,仅有7.6%的车主表示“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54%,还有38.4%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六、 产品可靠性:车身生锈、变速器问题相对集中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2份有效问卷中,有55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五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1000公里的占42.8%,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1.4%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个月内出现了故障,而购车1-3个月以及3-6个月时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均为14.3%。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多达34.6%,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的抱怨主要体现在“车身生锈”和“车内异味”问题上,占比相对较高。此外,部分车主还反馈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存在异响和顿挫问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接到的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投诉中,除车身生锈外,变速箱顿挫、无法换挡等问题投诉同样相对较多。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1.6%,“一般”的评价占比为7.6%,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0.8%。总体来看,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质量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七、 售前/售后服务:总体满意度尚可 不解决问题情况偏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的好坏,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次针对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服务问题的调查中,大部分车主对于经销商的服务表示满意,不过还是有部分车主遇到了不解决问题的情况。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非常满意”的评价占比为7.6%,“满意”的占比为38.5%。而认为“一般”和“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之和超过了五成,可见车主对于途岳在售前/售后服务中的表现满意度不高。

  总评:

  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整体造型硬朗又不失时尚,同时细节设计也较为用心,符合当下主流的审美,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的外观设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有69.2%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十分出众,另外还有54%的车主对大众品牌表示认可。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61.5%的车主选择了价格(性价比)选项,说明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在车辆售价以及维修保养费用方面无法令消费者满意。此外,在质量方面新车也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总体来看,2019款上汽大众途岳综合表现中规中矩,有38.5%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上汽大众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