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16款雪佛兰科沃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1-08 07:1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半年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0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活动调查的车型为2016款雪佛兰科沃兹。

  伴随大众捷达和别克英朗等入门级合资紧凑型家轿热销,雪佛兰品牌也迫切需要一款产品来抢占细分市场份额。不过打造一款符合国人胃口的车型,对于任何车企而言都并非信手拈来,除了要拥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大气外观,丰富的舒适及安全性配置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当然,车内空间表现至少达到同级中上游水平,才会有“竞争力”可言,于是科沃兹便应运而生,瞄准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8-10万级元合资家轿市场。可喜的是,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科沃兹已连续数月销量破万辆,市场反响值得肯定。而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104位车主反馈,该车较高的性价比表现,成为了消费者购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同时在油耗和外观设计等方面均获得了车主好评。不过,部分受访者认为科沃兹的内饰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综合参与调查的104位车主对科沃兹在产品可靠性、驾乘舒适度和养护成本等方面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雪佛兰科沃兹的综合得分为84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青年消费者占比较大 多为首次购车

  从调查结果来看,参与本次调查的共有104位科沃兹车主。其中,主力消费人群为年龄在30-39岁之间的“中青年群体”,占比达到了45.4%;而年龄在20-29岁间的年轻消费者次之,占比36.4%;此外18.2%的消费者年龄在40岁以上,可见科沃兹在各年龄段消费者中,均有较高的关注度。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首次购车的受访者占63.6%,其余的受访者均为第二次购车。

  雪佛兰科沃兹自2016年9月上市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104辆参与调查的车辆中,购车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车辆最多,占比为63.6%;3-6个月的车辆次之,占比为18.5%;另有17.9%的车辆购买时间在1-3个月内。

  二、驾乘舒适度:静谧性表现有待提升

  科沃兹作为雪佛兰品牌面向工薪阶层消费者推出的车型,虽然各方面表现不算名列前茅,但整体表现且较为抢眼。科沃兹的驾乘空间能够满足日常家用,加之其座椅拥有出众的舒适性表现,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这并不代表该车毫无短板,较之其他合资品牌竞品车型,该车的隔音水平仍有待提升,而部分消费者反馈该车悬挂调校和预期存在差异。在本次调查针对雪佛兰科沃兹舒适度的综合评价中,63.6%的车主认为“满意”,36.4%的车主认为“一般”,没有消费者明确表示“不满意”。

  在衡量驾乘舒适度的8个方面(内饰材质及做工、人性化设计、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静音性、悬架软硬),参与调查的车主认为该车仍需在“静音性”和“悬架软硬”两方面进行优化,占比依次为26.7%和20.1%。部分车主表示在行驶过程中,科沃兹车内的噪音比较明显,尤其是胎噪声,而悬挂系统在过滤路面颠簸方面,仍有一定优化空间。另外,有13.3%的车主认为,科沃兹部分功能在使用过程中不够方便。

  三、养护成本:超半数车主表示满意

  雪佛兰科沃兹全系均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本次调查中,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占比较大。虽然该车的动力在同级中仅位列中游,但其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在参与调查的车辆中,油耗8-10L的车辆占比为27.3%,而8L以下的车辆为72.7%。此外,绝大多数车主对该车的油耗表示“满意”。

  作为一款紧凑型家轿而言,后期维修便利性和养护成本是车主们的关注重点。本次调查中,过半数车主对雪佛兰科沃兹的养护成本方面表示“满意”,仅有36.4%的车主对其养护成本表示“一般”。

  四、产品可靠性:异响问题有待改善

  从数据来看,在参与调查的104辆雪佛兰科沃兹中,37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中,首次故障出现于行驶里程在5000km以上的占比较多,达到了40.1%,而500-1000km以上的车辆次之,占比为21.8%,里程数在1000-3000km间和3000-5000km间的车辆占比相近,分别为19.9%和18.2%。在接受调查的车辆中,没有在行驶500km以内出现首次故障的案例。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在“最容易发生故障或质量问题的部位”一栏中,车主们表示变速箱和电子设备及附件问题最多,分别占比16.7%,在车质网目前有关科沃兹的投诉中,多数车主表示自动挡变速箱换挡时会伴随异响和顿挫感,而车辆装备的胎压监测系统,在行车过程中会出现误报警的情况。此外,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发动机存在异响问题。

  即便存在可提升的方面,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雪佛兰科沃兹可靠性方面,仍然给予了较高评价,其中54.6%的车主给出了“满意”评价,仅不到三成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总评:

  雪佛兰科沃兹作为面向工薪阶层推出的紧凑型轿车,大气而不失精致的外观设计,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因素之一。当然,该车销量持续上升也与其出色的性价比表现不无关系,同时经济省油也是该车的“软实力”所在。在接受调查的104位车主中,有30.3%和39.1%的车主,分别对科沃兹的外形和价格(性价比)方面表示“满意”。另有13.1%的车主认为,其油耗水平符合预期预期。

  突出的性价比表现,以及该车的时尚外形与合资品牌优势,科沃兹可谓迎合了众多国内消费者的喜好,从该车月销量中也不难看出这一点。然而,在25.1%的车主认为,如何提升售后服务人员技术水平,也是厂家日后改进的重点。此外,有16.7%的车主表示,科沃兹的内饰做工方面不甚理想,亟待改进和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