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宝骏56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6-03 06:52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此次调查中,车主对宝骏560的综合评分为90分。参与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调查的车主共计109位,涉及车辆均为1.8L+手动变速箱。作为一辆自主品牌SUV,高性价比和不错的颜值,以及经济的养车支出,是宝骏560吸引消费者的方面。不过在使用中,车辆本身暴露出的一些异响问题,4S店和整车厂的服务还是让车主产生了不满情绪。这些也导致其未达到向消费者推荐的行列。

  综合评分:90分

  车主

  首次和置换占比相当

  宝骏560上市于去年7月中旬,到此次调查结束时,上市近1年。参与调查的车主中,已有近一成购车半年以上。占比最大的是购车3~6个月的车主,超过半数。购车三个月内的车主占到了近四成。这样的占比,应该可以算得上消费者对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的认可。行驶里程上,55.05%的车辆行驶了1000~5000km,也有近四成车辆行驶了5000~10000km。

  车主年龄方面,39岁以内车主依然是绝对的购车主力,占比超过93%。当然,也有个别车主在50岁以上。这些车主中,首次购车和置换购车的占比差别并不大,占比分别为48.62%和51.37%,这在以往的调查中并不多见。

  舒适性

  悬挂异响拉低整体表现

  在衡量一款车型舒适度的8个维度里面,宝骏560的悬挂是遭诟病最多的。有近六成车主认为,悬挂在过路况不好的路面时,异响严重,特别是右前轮处。为此,已经有车主去4S店检测过车辆,但得到的回复是属于正常现象。

  除此之外,内饰材质和做工、人性化设计、音响和静音性的车主不满意度均在20%左右。空调表现和座椅舒适性的不满意度都为一成多。驾乘空间的表现是最好的,仅有3位车主认为不符合预期。同时,也有6.42%的车主认为宝骏560在以上几个方面的表现都很好,没有表达不满。

  另外,也有38.53%的车主认为新车有异味。这样的表现在调查过的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综合以上车主感知,非常满意宝骏560舒适性的车主占比7.34%,表示满意的有四成多,认为中规中矩的近四成,还有近一成直言不满意。这样的数据分布,使得宝骏560的舒适性星级为3.5星(总分5星)。

  养车

  油耗保养经济

  对于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来说,低入手门槛+实惠的用车费用是吸引消费者的不二王牌。

  参与此次调查的车辆均为1.8L手动挡车型,百公里油耗超半数在8L以内,另有37.61%车辆的油耗在8~10L,个别车辆在10~12L。对此,车主的反映是比较满意。特别是在最满意的项目选择中,超过半数车主将票投给了油耗。对此还有佐证的是来自国内某专业媒体的横向对比,宝骏560在同级中,油耗经济性排名第一。

  保养费用方面,非常满意的车主超过一成,六成多车主表示满意,还有28.44%的车主认为中规中矩,没有车主给出不满意的评价。

  可靠性

  短期可靠性欠佳 涉及关键零部件

  在109辆参与调查的车辆中,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故障的有38.53%。这些车辆中,已经经历过检测和维修的占比为47.62%。

  具体来说,车主认为最容易发生故障的部位主要有车身外部、底盘悬挂和变速箱系统,占比在65%左右。其次为发动机,占比为50%。表现最好的是轮胎,没有车主为此吐槽。

  另外,舒适性中提到的异响问题,还在可靠性调查板块被提及,成为车主眼中最严重的质量问题。车辆出现首次故障时,行驶500km内的车辆占比最大(40.48%),其次为3000~5000km的车辆和1000~3000km的车辆。这样的表现让宝骏560进入了短期可靠性欠佳的行列。

  综合以上表现,车主们对宝骏560的质量可靠性评价如果以百分制计算为78分。

  结论

  外形和性价比是优势

  品牌忠诚度不高

  宝骏560的车主中,有八成多车主非常满意外形,其次是价格获得了超过六成车主的认可。毫无疑问,7.68万元起价的宝骏560,不论是SUV身份,还是搭载的各种功能,都让车主有了高性价比的感受。

  可以说,目前一些自主品牌车型与合资品牌相比,不输配置,但品牌忠诚度还是有差距的。在问及车主换车时,是否会考虑宝骏品牌时,超过半数车主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车主的经济实力增强后,会选择配置更高、舒适性和动力更好的车型,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此次调查中,将品牌选择为最不满项目的车主还是有近两成。另外,还有18.35%的车主对售后服务表达了强烈不满,这也导致宝骏560的服务得分为12分(满分20分)。

  门槛低、配置高,特别是自动挡车型将推出消息的披露,宝骏560满足消费者诉求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就此次调查来看,车主集中反映的悬挂异响等问题到截稿时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或是有来自厂方的官方解释,的确暴露了一些产品和服务方面的问题。而且,90分(质量78分+服务12分)的成绩,还未达到品质汽车向潜在消费者推荐的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