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东风本田XR-V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12-04 07:05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本次调查中,车主对东风本田XR-V的综合评分为83分。96位参与调查的车主认为,该车是一款适合城市家庭使用的小型SUV,并均将该款车型作为家用。多数选择其作为第一辆家用车,或是第一辆家用SUV车型。之所以广受青睐,主要原因在于,外观年轻炫酷、发动机节能技术的运用提升了燃油经济性、质量可靠性和舒适性的综合表现为多数车主认可。虽然也有一些车主在调查中反映发动机异响、内饰用料一般等问题,但综合考量几大关键因素,符合我们向广大车主推荐的标准。

  综合评分:83分推荐

  车主

  车主年轻 逾七成首次购车

  东风本田XR-V于2014年11月中下旬上市,截至本次调查结束,上市时间为11个月。参与调查的XR-V车主共96位,3/4的车主购车时间在3~6个月,其余车主中,16.67%已购车超过半年,另外不足一成仅购买了两个月左右。

  由于东本XR-V是与广本缤智同由CONCEPT V平台衍生出来的车型,于去年先后上市,因此这两款车很容易被拿来对比。单看外形,相对于缤智,东本XR-V的设计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同时也更年轻化,因此它的消费群体也更加年轻。调查结果的确如此,本栏目曾对缤智进行过调查,其车主年龄分布较广,下至二十多岁,上至五十多岁。相比之下,XR-V的车主年龄更加年轻,最高也未超过40岁;出于对实用性、后期用车保养成本等因素的考虑,超七成车主将XR-V作为家里第一辆车,还有一部分车主在已拥有一部轿车的基础上,将XR-V作为第一辆家用SUV。

  舒适性

  获四星评价 超三成车辆有异响

  驾乘舒适是参与调查的不少车主提到的选择东风本田XR-V这款车型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调查,如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几个方面的舒适性表现都不错,对这四项均满意的车主占四成多,单看这四项的不满意度,最高的还不到两成(空调为8.33%,座椅为17.71%,驾乘空间为18.75%,音响为19.79%)。

  然而,在对东风本田XR-V舒适度进行总体评价时,认为“非常好”的车主仅占16.67%,3.13%的车主甚至认为舒适性“非常差”。拉低舒适度总体评价的因素主要在于“两异”中的异响问题偏多,超三成车主反映车辆异响问题。甚至一些车主因发动机异响在本刊合作媒体车质网的投诉平台上进行过投诉,据统计,半数关于东风本田XR-V的投诉涉及到发动机异响问题。

  养车

  近六成车辆百公里油耗在8L以内

  参与调查的96位车主全部到4S店进行车辆的维修保养,经调查,每次保养平均花费在400~600元的车主最多,超过一半,1/4车主平均花费为600~800元,18.75%车主的平均花费在400元以内,还有4.17%车主的花费超过800元。对此,多数车主(64.58%)认为便宜,三成多认为一般,还有3位车主认为较高。

  2015款东风本田XR-V的5款车型中,两款搭载1.5L“地球梦”发动机(1.5L LXi 手动经典版、1.5L LXi CVT经典版),3款搭载1.8L发动机,带有本田看家技术i-VTEC技术(1.8L EXi 手动舒适版、1.8L EXi CVT舒适版、1.8L VTi CVT豪华版)。所搭载的变速箱有手动,也有可以模拟7个挡位的CVT变速箱。参与调查的车辆这几款车型都有涉及,多数车主使用93号(京92号)汽油,百公里油耗均在10L以内,其中近六成在8L以内,其余的在8~10L。

  可靠性

  获四星评价 发动机系统首次故障率超过六成

  截止到调查结束时,96辆参与调查的东风本田XR-V,行驶里程均在两万公里以内,其中,1000~5000公里的车辆最为集中,近六成,近一成车辆行驶里程不到1000公里,此外还分别有一成多车辆行驶里程在5000~10000公里和10000~20000公里。

  在这些车辆当中,已出现故障或质量问题的车辆占18.75%(18辆)。其中,有一半车辆的首次问题出现在500公里以内的较短时间内。从调查来看,东风本田XR-V这款车首次故障或质量问题的位置也相对集中,61.11%出现在发动机方面。尽管八大系统中,车身外部、电子设备、温控系统、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传动系统首次故障率皆为“0”,该表现与历次参与调查的车型相比十分出众,但发动机这一关键系统的高首次故障率,些许影响了XR-V96位车主对这款车质量可靠性的整体评价(本刊合作媒体车质网的投诉平台上,除了发动机异响问题,发动机熄火、抖动问题也被提到过),认为“非常好”的车主占比还不到两成,个别车主甚至认为“差”或“非常差”。

  结论

  外形最受认可 内饰材料有些掉档次

  综合96位车主的意见,外形、油耗、质量是车主对东风本田XR-V这款车型最满意之处。外观的年轻炫酷不必多说,近七成车主非常满意,0位车主表示不满;发动机节能技术的运用,使参与调查车辆的百公里油耗均保持在10L以内,四成多车主对此满意,无人表示不满;质量可靠性综合表现不错,33.33%的车主认为算得上是“最满意的地方”,但同时,前面提到的发动机异响问题也令13.54%的车主在“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中选择了“质量”。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东风本田XR-V的内饰,满意度为12.50%,车主提到颜色酷炫、做工精致等多处优点,但车主对于内饰的不满意度远远高出12.50%,为29.17%,成为不满意度最高的一项。主要原因在于内饰用料欠佳,“看起来有点掉档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