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14款东风标致408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7-17 07:04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在此次调查中,东风标致408综合评分为86分。主打的空间优势在换代车型上得以继承,其舒适性、可靠性的提升更是补上了上一代车型的短板。东风标致在安全上的作为在此次调查中被肯定,75.49%的车主认为“安全性”是最满意项。当然,车主们也对408有更多期待,比如售后服务方面的网点数量和价格,以及希望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增加实体按键等。即便如此,2014款东风标致408已达到推荐标准。

  综合评分:86分推荐

  车主

  八成首次购车

  东风标致全新408上市于去年8月底,到调查截止时进入市场9个月左右。参与调查近六成车主购车时间在3个月内,还有三成多已购车3~6个月,也有5位车主已经购车半年以上。与此相关的行驶里程上,大部分车辆(59.80%)行驶了1000~5000公里,分别有两成左右车辆行驶1000公里内和5000~10000公里。

  九成以上车主在20~39岁,仅有个别车主在40岁以上,《品质汽车》曾调查过上一代408车主年纪构成,这一代408的车主明显年轻不少。这些车主中的八成以上为首次购车,其余为第二次购车。

  舒适性

  整体满意度高 异味略大

  车主中的六成以上表示,对408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都满意,这在历次此项调查中属于表现上乘的范畴。对以上四项不满的车主多仅为个别。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上一代408的空调制冷屡遭诟病,并最终影响了整车美誉度,但此次调查中,仅有个别车主反映空调操作不太便捷,已经没有功能性问题存在。

  全新408的在异响上的提升非常明显,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占比由上一代的55.81%降到26.47%,降幅超过50%。两代车型在处理异味方面的表现类似,认为新车有异味的车主占比均为三成。这个表现属于中等偏上,但还是较其竞品(东风雪铁龙C4L)略有差距。

  总的来说,认为408舒适性“非常好”和“好”的车主达到了八成以上,支撑其舒适度总评达到五星,且没有车主表示不满,较上一代仅41.86%的好评率,提升非常明显。

  养车

  油耗经济 维保费用偏高

  此次参与调查的102辆408均为1.8L自动版车型,九成以上使用93#(北京92#)汽油,百公里油耗都在10L之内,其中8L内的占比45.10%。对此,超过半数车主将“油耗”列为其对408最满意的项目之一。目前,408还推出了1.2T车型,加之和1.8L车型同时上市的1.6T车型,全系车型的实际燃油经济性将进一步提升。

  大部分车主(85.29%)选择到4S店维修保养,其余车主选择到快修店或其他场所。费用上,400元内的占比近两成,400~600元的占比最大(65.69%),还有一成多在600~800元。对此,近两成车主认为“便宜”,三成多认为基本符合预期,但四成多车主还是认为超出了预期。

  可靠性

  获车主认可 电子设备易出故障

  到调查截止时,已出现非人为因素故障的车辆为27.45%,这些车辆中的六成多还未经历过检测维修,一定程度上说明并非失效性问题。统计显示,408的电子设备及附件是容易发生首次故障的系统。刹车和传动系统表现不错,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提及。

  首次故障发生时,408涉及了多个里程段。具体来看,占比最大的为3000~5000公里(35.71%),其次为500~1000公里(25.00%),也有一成在500公里内。这与上一代三成多首次故障发生于500公里内相比,同样进步很大。当然,厂家对高可靠性的追求更应该贯穿于系列车型的全部生命周期。基于以上表现,车主中的75.41%肯定了408的可靠性表现,而在上一代车型调查中,这个数据仅为36.05%,且16.28%的车主给出差评。另外,近六成车主将“质量”视为其对新一代408最满意的项目之一。

  结论

  补上短板 车主期待更好售后

  就此次调查而言,评价408整体表现的关键词是继承、提升。比如从408推出时就主打的空间优势在换代车型上得以继承。至于提升,换代后的408不仅外形更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舒适性、可靠性的提升更是补上了上一代车型的短板,最终获得车主86分(满分100分)的评价,而上一代车型的得分为72分。

  应该说,在408提升的同时,消费者的诉求也在增加。此外,虽然408的竞品车型C4L(2014年8月调查车型)在舒适性和可靠性上均获车主五星评价,但所获评分(84分)却不及408。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408获得的86分更具含金量。

  408车主调查期间,2015年第一批C-NCAP成绩出炉,408获得五星评级。而在此文成文前,部分408因前悬架存在安全隐患被召回。东风标致在安全上的作为在此次调查中被肯定,75.49%的车主认为“安全性”是他们对408最满意的项目。

  当然,车主们也对408有更多期待。比如售后服务方面的网点数量和价格,以及希望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增加实体按键等。不过,即便如此,凭借车主给予的肯定,新一代的东风标致408已经达到了我们向持币消费者推荐的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