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上汽荣威95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4-12 08:00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 编辑:刘迎

  

  在此次调查中,荣威950的得分为87分,车主对荣威950的外形、质量和舒适度最为满意。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虽然荣威950的定价相比合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但事实证明,它各方面性能及配置均处于国内前列,完全有资格与某些合资品牌产品比肩。总体来说,上汽荣威950是一款值得推荐的中级车。

  综合评分:87 推荐

  车主基本面

  三四十岁男士易选

  参与调查的105位车主中,男性89位,占84.76%,女性16位,占15.24%。这些车主均在30岁以上,普遍集中在30~49岁之间。其中,七成以上在30~39岁,两成以上在40~49岁。另外还有3位超过50岁。通过车主信息我们还得知,只有少部分(10.48%)荣威950的车主是第一次购车。

  为了解释以上内容,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中国汽车市场。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中不少已经进入二次购车阶段,购车价值观全面升级。十年前推动第一轮私家车消费浪潮的人群如今购买实力大大增强,更看重兼具品牌形象、产品性能和前瞻技术的中高档车,因而定位中高级的荣威950受到这个人群更多关注。这是个社会上成功人士聚集的群体,多为年龄在35岁以上的男士,随着年龄与阅历的积累,他们逐渐追求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寻找精神的共鸣与信仰。作为兼备品位格调和社交功能的一部中高级商务轿车,荣威950可以恰到好处地体现他们独到的眼光与丰富的内涵。

  荣威950于去年4月上市,参与调查的车主购车时间均在一年之内,甚至有一成多车主购车还不满一个月,其余已购车1~3个月、3~6个月,以及半年以上的车主分别占38.10%、29.52%以及18.10%。此外,从调查数据上看,车辆的行驶里程全部在3万公里以下,其中,1万~2万公里行驶里程的车辆最多,超四成,行驶不到1000公里的车辆较少,不足一成,2万~3万公里的为数最少,仅占4.76%。

  产品可靠性

  品质可抗衡合资品牌

  参与调查的105辆上汽荣威950当中,大多数(76.19%)到本调查结束时尚未出现任何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仅25辆已经出现故障。这些出现故障的车辆当中,也仅有7辆被送至4S店以及其他场所进行检查、修理。据车主反映,在使用过程中,像车身外部、车内部及内饰、温控系统、发动机、刹车系统、传动系统等几个衡量产品可靠性非常关键的因素都没大问题,首次故障主要容易发生在两个部位,电子设备及附件、转向系统,分别占到44%的比例,此外还有个别车辆首次故障出现在了其他地方。首次故障多发生在1000~3000公里以及3000~5000公里内,在500~1000公里以及5000~10000公里内的车辆还是少数。

  再来看车主对上汽荣威950质量可靠性的综合印象,只有一成多认为“一般”,绝大多数给出了“好”(35.24%)甚至“非常好”(48.57%)的评价。此外,虽说车辆不可避免地也会出现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但仍有八成车主认为质量是这款车对自己的最大吸引。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近一年以来,中国汽车质量网上只接到一起有关于荣威950的质量投诉,这无疑也为其可靠性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这样的成绩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十分抢眼,甚至与我们曾经调查过的某些合资品牌车型相比都毫不逊色。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品质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成为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基础。以荣威为例,依托上汽集团“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创新研发体系、世界级的制造水平和成熟的全球采购供应体系,荣威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国际化、差异化”的自主品牌新道路,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和服务上都已具备不逊色于合资品牌的实力,尤其是定位于“首席行政座驾”的荣威950。

  舒适性

  舒适性成最大亮点

  既然定位于“首席行政座驾”,舒适的坐乘感受是必要的。从衡量舒适性的几个方面来看,荣威950车主对空调、座椅以及音响满意度分别高达74.29%、79.05%以及86.67%,对驾乘空间的满意度更是达到94.29%,如此表现,难怪该车舒适度对车主有如此大的诱惑。

  荣威950以近5m的车长和超过2.8m的轴距为车主带来舒适的首席行政座舱般的宽敞空间。前排的空间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绰绰有余,座垫非常宽大,让人以放松的姿势深陷其中;后排宽敞,也能让乘客很快放松下来。储物空间显示出典型商务用车的做派,都是常规设计,空间基本实用,主要迎合车内大气整洁的氛围。

  “头等舱”顶级奢华座椅也颇受关注,多达18向电动调节功能为同级别车型之最,全面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为坐乘者提供最为周到细致的支撑。以进口小牛皮制作而成的打孔真皮座椅,透气性极佳、经久耐用,外加座椅通风功能、座椅加热功能和多点位按摩功能,不仅让车主感受到舒适随心的坐乘体验,更能有效缓解全身肌肉疲劳和旅途压力。后排扶手也参考了诸多中高级轿车的成功经验,巨大、宽阔、功能多,设置了多维信息控制中心,搭配专属遥控器,可以实现所有音源控制、音量调节、空调、后排屏幕、遮阳帘控制等一键掌握。同级车中最为出众的Infinity1声道11扬声器豪华音响,使乘客无论坐在何处,都能完美体验到层次丰富、立体感强的完美声音细节,仿佛置身豪华震撼的音乐厅。剧场级静音科技以车身刚性降低震动噪音和悬架结构空气动力学优化,达到主动降噪的目的,以夹层玻璃静音技术达到被动降噪的功效,同时在发动机舱、座舱、车门等方面辅以20多道静音工序,实现剧场级静谧效果,配合雅致环境氛围灯光系统,让车主尽享私密优雅空间。除以上所说,衡量驾乘舒适性的另外关键因素还在于车辆的异响与异味表现。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超九成荣威950车主没有这方面的反映,认可其材质和装配工艺方面的表现,仅3.81%的车主对新车内空气质量欠佳有些许抱怨,以及6.67%对声音比较敏感的车主提出了异响方面的质疑。

  维护成本

  七成车主能接受保养费用

  在对油耗表现的调查中,主要集中在8~12L。少数(19.05%)油耗相对较高,百公里达到12~15L,当然这也不排除与车主驾驶习惯以及路况有一定的关系。调查中,考虑到荣威950超过两吨的车身重量,有不少车主表示可以理解并对这样的油耗表现没有太多怨言。据了解,荣威950的2.4L和3.0L排量车型采用了引领全球发动机技术变革趋势的TGI智能缸内直喷技术,可将发动机内的每一滴油转化成一亿颗微粒,在不降低功率扭矩的前提下,有效降低3%的油耗和25%的冷启动排放。

  对于维修保养,近五成车主每次花费在400元以内,35.23%在400~600元之间,剩下一成多车主花费较高,达到600~800元。大多数车主可以承担这样的保养费用,不过也有近三成认为稍贵。他们当中六成多(65.71%)认为4S店最为可靠,三成多无论快修店还是汽修厂都去,没有特殊要求。

  作为目前较高定位的自主品牌车型,有人认为荣威950的保养价格会很贵,其实它的配件定价并不算贵,工时费收取也是比较厚道的,尤其采用了电动助力,免维护,只要适当的检查,不需要更换费用。作为自主品牌,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可能还有欠缺,但却为车主提供了比较实惠的用车成本。也正因为有这些自主品牌存在,合资品牌的维修保养费用才有可能更贴近普通消费者。

  结论

  三好:内饰、功能、安全性

  荣威950在质量、舒适度、功能、内饰、安全性五个方面的表现引起了较多关注,因为此五项在调查中好评度较高,分别为80.95%、85.71%、66.67%、72.38%、79.05%。不仅如此,即便这几方面也还存在一些瑕疵,但在车主心中还不至于最糟糕,因而无人在“最不满意的地方”把票投给它们。由于质量与舒适度之前已经做了详细分析,此处不作赘述,因而重点说说荣威950的功能、内饰、安全性。

  荣威950在功能及内饰方面均获得六成以上车主好评,环绕一体式的中控和仪表台带来很有艺术感的车内氛围,驾驶员被紧密围绕产生安全感。仪表布局平和而雅致,夜间整齐的白色按键背景灯虽不绚丽,但工整低调。亚光木纹内饰和镀铬的搭配,使得车内的层次感和色调更加活跃。荣威950配备了语音控制功能,虽只能实现诸如CD、调频、电话、导航这些简单命令,不过在驾驶员腾不出手时它也能奉上一臂之力。

  安全方面,荣威950同时获得E-NCAP和C-NCAP双五星级评价,因而获得近八成车主认可不足为奇。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虽然荣威950的定价相比合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但事实证明,它各方面性能及配置均处于国内前列,完全有资格与某些合资品牌产品比肩。总体来说,上汽荣威950是一款值得推荐的中级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