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10-08 10:44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刘迎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凯美瑞对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第六代自2006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80万台,成为广汽丰田最具标志性的车型。凭借上一代的良好口碑,以及在动力、安全、设计三大方面的科技突破,2011年底上市的第七代凯美瑞获得广泛关注,并被众多媒体评为“年度最值得期待新车”。此次调查中,102位参与调查的车主对第七代凯美瑞的评价为92分。在参与调查的车主当中,91.18%的车主在“最满意的地方”一栏中将橄榄枝抛给“舒适度”一项,换言之,只有不到一成车主认为第七代凯美瑞的舒适性可以更好。具体说来,有69.61%的车主对座椅满意,有78.43%的车主对空调表示满意,此外,其宽敞的驾乘空间更赢得了近九成车主的好评。

  综合评分92 推荐

  车主基本面

  中年男性车主更为青睐

  参与调查的车主当中,车主年龄集中在30~49岁,此年龄范畴之内的车主达九成以上。其中,年龄在40~49岁的车主超过半数,年龄在30~39岁的车主占31.37%,还有8.82%的车主年龄分布在20~29岁之间。无论从外形还是性能上来看,第七代凯美瑞总体属于中庸车型,适合家用,同时兼顾商务用途。正因如此,它更受中年消费者青睐,且多数家庭和个人会选择新凯美瑞作为其第一辆私家车。这一比例占受调查凯美瑞车主的51.96%,将其作为第二辆私家车的车主占到32.35%,还有15.69%的车主选择新一代凯美瑞作为第三辆私家车。

  第七代凯美瑞操控轻便灵活,也适合女性使用,但或许由于新一代凯美瑞前脸设计稍稍多了一些攻击性,看上去更加凶悍,所以,在接受调查的车主当中,其相对更加吸引男性消费者的目光。在此次调查中,男性车主占到90.20%,而女性车主仅占到9.80%,尚未达到男性车主人数的1/9。

  截止到本次调查结束,第七代凯美瑞上市不到一年,购车3~6个月的车主占比最大,达到53.92%,其次是购车6~12个月的车主,占到29.41%,此外还有16.67%的车主购车时间在3个月以内。这些车辆的行驶里程方面,虽上市时间不长,但没有车辆的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以下,行驶里程主要集中在5000~20000公里区间内。其中,有48.04%的车辆行驶里程在1000~5000公里,行驶里程在5000~10000公里和10000~20000公里的车辆分别占到14.71%和37.25%。

  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汽车消费人群也不断扩大,第七代凯美瑞同步推出了旗舰、运动以及混动三大车系,以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打造出新一代凯美瑞“系列品牌”的战略布局,分别满足事业进取型人群、追求生活品位人群以及高端商务人群的不同购车需求。从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构成来看,虽然他们来自北京、福建、厦门、广东等不同省市,但多数属于市场经济中正在迅速崛起的一代消费者,收入水平比社会平均水平高,用车习惯则兼顾商务及私人使用。他们一方面重视商务用途,另一方面也更加追求年轻时尚、个性运动,新一代凯美瑞力求打造的“系列品牌”战略布局正好契合了不同消费者对自己座驾的个性诉求。

  产品可靠性

  整体表现获超九成车主认可

  在参与调查的102位车主中,已经发现车辆出现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的车主占比为9.80%,九成以上(90.20%)的车主还未发现车辆有故障。在认为车辆有故障的车主当中,30.00%的车主已经将车辆送至4S店或者汽车修理厂进行过检测和维修,其余70.00%的车主尚未对车辆进行过任何检测和维修。从已经发现车辆有故障的车主反映的情况看,首次故障出现在车身外部的占比为10.00%,出现在电子设备方面的车辆占比为20.00%。此项调查中,没有车主提及车内部及内饰、温控系统、发动机、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以及传动系统方面的问题,这说明到目前为止,这些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

  值得肯定的是,在发生首次故障时车辆的行驶里程方面,第七代凯美瑞没有在1000公里以内发生过首次故障,发生首次故障的行驶里程大部分集中在5000~10000公里,占比为30.00%,还有20.00%的车辆首次故障发生在10000~15000公里,此外,还有两成的车辆首次发生故障时行驶了1000~5000公里。

  截止到报告完成时,《品质汽车》记者尚未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查找到关于第七代凯美瑞的任何投诉。基于第七代凯美瑞以上的优良表现,车主们对其整体可靠性高度认可,有九成以上的车主对它的质量可靠性表示满意。其中,78.43%的车主认为质量“好”,16.67%的车主认为“非常好”,仅有4.90%的车主认为质量“一般”,而没有任何一位车主给出“差”的评价。

  舒适性

  驾乘空间获一致肯定

  在衡量舒适度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方面,第七代凯美瑞表现均令人满意,其中,第七代凯美瑞的驾乘空间表现最佳,有89.22%的车主对其表现持肯定态度。对空调和座椅认可的车主也分别高达78.43%和69.61%,在此次调查中,没有任何一位车主表示“都不满意”。

  驾乘空间方面,与很多厂家惯用的加长轴距不同,第七代凯美瑞的这次换代并没有加长轴距,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对内部空间进行了优化利用。第七代凯美瑞的前排座椅前移了7cm,而后排座椅则向后移动了8cm,这样后排一共增加了15cm的纵向距离,这几个变化在改善车内空间上确实作用不小,助力新款车型的后排空间比老款车型有大的提升。后备箱方面,巨大的后备箱实用性很好。另外,车内储物格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大,只要是储物格就非常实用,比如中央扶手箱,虽然取消了老款的双层设计,但绝对空间却得到提升。

  在空调表现上,第七代凯美瑞拥有三区独立控制空调系统。驾驶席、副驾驶座以及后排乘客3区可进行不同的温度控制,为车内的每一区乘员提供惬意的舒适感。

  在座椅方面,第七代凯美瑞配备了8+2向电动可调驾驶席座椅,座椅座垫的前部和后部均可提供上下调节,座椅的座垫和靠背还可以前后移动,同时,前排座椅还具备电动调节腰部支撑功能,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整到最舒适的角度。前排座椅的设计还充分考虑到了季节性的不同需求。在炎热的夏季,座椅靠背和座垫内置的通风系统能够带来清凉的微风;在寒冷的冬季,空调暖风能从座椅吹出,保证各种情况下的乘坐舒适性。

  在异响和异味方面,认为第七代凯美瑞有异味的车主占到10.78%,其余近九成的车主都不认为自己的爱车有这个问题。认为第七代凯美瑞在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占到8.82%,另外91.18%的车主不认为车辆有异响问题。

  从统计数据上分析可见,有九成以上的车主对第七代凯美瑞的舒适性给予好评,其中,14.70%的车主认为“非常好”,81.38%的车主认为“好”。另外,只有3.92%的车主则认为舒适度表现“一般”。与之相对应,在“最满意的地方”一栏中,也有九成以上的车主选择了舒适度,而在“最不满意的地方”一栏中,只有个别车主出于新车有异味或行驶异响等问题,表示第七代凯美瑞在舒适度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以上数据表明,作为车主,一款宜家宜商的车型就如同一个生活与工作中的好伴侣,舒适度尤其重要,而以宽敞的整体空间以及丰富的储物空间为亮点的第七代凯美瑞正符合他们的要求。

  维护成本

  新技术带来低油耗

  参与调查的车主当中,大部分车主选择添加93号汽油,占比77.45%,其余22.55%的车主选择97号汽油。百公里油耗的调查中,车主反映的油耗差别比较大,不过大部分还是在10~12L的范围之内,占比59.80%,另外有32.35%的车辆百公里油耗在8~10L,还有4.90%的车辆百公里油耗在8L以内,2.95%的车辆在12~15L。这样的油耗表现,在“最满意的地方”与“最不满意的地方”选项中也得了相应的体现。有近六成的车主认为油耗表现是最令人满意的地方之一,仅有一成多的车主认为有改进空间。

  新一代凯美瑞最大的变化就是换装了全新的动力总成,而这套动力总成所使用的新技术大部分都是针对油耗的,因此油耗也成为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亮点。以替代现款2.4L发动机的2.5L发动机来说,其最大功率为135kW/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235N·m/4100rpm,相比2.4L发动机,动力性能提升了大约12%左右,而在油耗上,装载新发动机的新凯美瑞,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之后,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8L,而现款2.4L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10.3L,改进达到了24%。

  维修和保养场所的上,有88.24%的车主选择到4S店,还有11.76%的车主表示哪儿都去。这些车主当中,每次保养平均花费集中在400~600元的车主占到六成以上;花费在800元以上的占比18.63%;400元以内的占到14.70%,没有车主支出在600~800元。对于以上支出,认为“便宜”的占74.51%,认为“一般”的占18.63%,还有6.86%的车主认为维修成本高。

  据了解,第七代凯美瑞在整车质保上执行3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政策,首保和二保免费。由于国内用车环境等原因,4S店售后服务人员建议每5000公里需要做一次常规保养,小保养只需更换机油机滤,费用不高,包括工时费一般在369元左右。它的保养周期以及保养项目比较规整,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即可,保养费用在700元以内,相比同级别车型略占优势。

  结论

  车主希望价格更亲民

  关于第七代凯美瑞的外观,有近七成的车主在“最满意的地方”一项中选择外形,同时仅有一成多的车主对第七代凯美瑞的外形不甚满意。由此可见,作为一款成熟稳重、发展全面的车型,第七代凯美瑞中庸的外形能吸引大量中国消费者。第七代凯美瑞采用梯形中网、简洁的无切线四边形晶钻大灯以及饱满的车头,再搭配凸显稳重感的车身比例,使得整车商务气息更明显。

  从调查数据来看,有多于五成的车主对第七代凯美瑞的售后服务表示满意。凯美瑞品牌已经成为丰田乃至全球车坛的一个符号,它在用户心中的口碑无法撼动,这与其在服务体系上的悉心培育密不可分。然而,在车主表示售后保养方便,4S店服务有所提高的同时,也有车主由于工时费稍高等原因,在“最不满意的地方”选择了售后服务。

  安全性始终是汽车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方面,第七代凯美瑞在安全科技方面提供了预见风险、规避风险、吸收能量、分散撞击能量、全方位的保护、紧急救援6重安全保障,创立了安全科技的新标杆。

  综上所述,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第七代凯美瑞在以驾乘空间为代表的舒适度上表现极佳,实用性强,性价比高,宜家宜商,是一款值得推荐的B级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