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雷克萨斯CT200h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09-06 13:01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刘迎

  2011年10月26日,雷克萨斯首款五门掀背混合动力车CT200h在上海世博园上市,售价为27.9万~44.5万元。此次上市的CT200h有四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分别是精英版、F SPORT版、豪华版以及领先版。长时间以来,国内豪华A级车市场都是宝马1系和奥迪A3称雄称霸,不过随着CT200h的上市,这种局面也被打破。有了时尚的造型和前沿的混合动力科技,以及雷克萨斯的标杆性售后服务,CT200h能在车主中迅速获得不错的口碑也在情理之中。此次调查结果显示,105位车主对CT200h的满意度平均分数为91分,对雷克萨斯的品牌价值和CT200h的油耗表现给出了百分之百的满意度分数,这对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的日后推广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综合评分91 推荐

  车主基本面

  车主年轻且均非首次购车

  由于CT200h是混合动力车型,因此购买它的消费者也显现出了和传统动力车型的车主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车主购车的次数方面。数据显示,此次参与调查的105名CT200h车主中,没有出现首次购车的车主,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最大(50.48%),第三次和第四次及以上购车的车主分别为30.48%和19.04%。还有车主的年龄构成上,CT200h的全部车主都在39岁及以下,这在以往车型的调查中也不常见,可见CT200h搭载的先进汽车技术让不少年轻车主为之着迷。车主性别方面,CT200h的车主中虽然以男性车主为主,但女性车主占比也超过了20%。

  到此次调查结束时,CT200h上市10个月,不过凭借着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此次调查中已经有近七成车主购车在6个月以上,还有20.00%的车主购车在3~6个月,只有一成多车主购车在1个月之内。与之相关的行驶里程上,行驶1000公里内的车辆有9.52%,里程在1000~5000公里的车辆为30.48%,行驶5000~10000公里的车辆比例为40.00%,占比最大,还有10.48%的车辆行驶里程达到了10000~20000公里。

  国内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半数80后汽车消费者在下次买车时会考虑选择混能汽车或电动汽车,而且46%的受访者对混能汽车(混合动力和增程序电动汽车)感兴趣,这种喜好可能会促进未来五年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广泛采用。从此次CT200h的车主构成来看,虽然他们来自北京、广东、广西、浙江、上海、江苏、云南、天津等地,但雷克萨斯显然已经洞察到了他们对车型的共同诉求,而且还为这部分消费者准备好了一款价格亲民的混合动力车型。

  产品可靠性

  多系统无首次故障反映

  对于新入手的车,车主一般都会对车辆的首次故障比较敏感。此次调查中,有23.53%的车主认为CT200h的首次故障发生在车身外部,17.65%的车主认为是电子设备及附件,还有5.88%的车主认为首次故障是在发动机系统。其他系统,如车内部及内饰、温控系统、转向系统、刹车系统和传动系统均无来自车主的首次故障反映。

  车辆首次发生故障的行驶里程上,没有车辆在3000公里以内发生过首次故障,3000~5000公里内发生首次故障的占比为47.06%,10000~15000公里内发生首次故障的占比为35.29%,还有17.65%的车辆的车主并未在首次故障里程时注意行驶里程。这样的表现在以往的车型可靠性调查中属于比较好的范围。

  从车主总体的反应来看,到车主填写调查问卷时,发现车辆出现故障的车主占比为16.19%,不认为车辆出现过故障的车主为八成以上。不过认为车辆出现故障的车主,全部将车辆送到4S店进行了检测和维修。

  在调查最后的车主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项目中,70.48%的车主在最满意的项目中选择了“质量”,但没有车主在最不满意的车主中选择“质量”。有车主表示,虽然是雷克萨斯旗下价格最亲民的车型,但CT200h的整体品质依然让我们非常满意。

  作为一个工业产品,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所以即使当车主们发现车辆有故障出现,但他们还是对CT200h的质量可靠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CT200h的质量可靠性“非常好”的车主占到了70.48%,还有29.52%的车主认为“好”,没有车主选择“一般”等选项。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到该报告完成时,也仅有1例有关CT200h的投诉。

  舒适性

  获九成以上车主认可异响表现佳

  分项上,对CT200h的空调表示满意的车主有77.14%,对座椅表示满意的车主为65.71%,对驾乘空间和音响表示满意的车主分别为54.29%和55.24%。虽然从单项来说,CT200h在以上四个方面的好评度都不是很高,但不论是车主对CT200h的总体舒适性评价,还是在最满意项目中超过五成车主对舒适度满意,应该说都表明车主对CT200h的舒适性期待很高,而产品本身在舒适性各方面的实力也相对来说趋于均衡。

  其实作为一款日系车,其自然会有日系车在舒适性方面的深厚积累。比如座椅,CT200h虽然使用了强调运动性的设计,背部和座垫都有专门的支撑,但作为已经把舒适性深入骨髓的顶尖日系品牌,CT200h座椅表现出了相当出色的舒适性。座垫的软硬适中,既不会因为太硬影响短途的舒适性,也不会因为太软影响长途的舒适性,坐上去非常舒服。

  受制于2600mm的轴距,CT200h内部乘坐空间够用。通过灵活的室内布局和空间优化,它在装载空间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可4/6分离完全放倒的后排座椅,能让行李厢容积从375L增大至985L,同时开口也被设计得更加宽大,便于放入更多宽大的物件。

  异味和异响方面,CT200h在异响上的表现要好于异味。具体来说,认为新车有异味的车主占比为13.33%,不认为新车有此问题的车主为86.67%。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为9.52%,不认为CT200h有异响的车主占到了九成以上。

  总得来说,此次参与调查的CT200h的车主中,有九成以上对座驾的整体舒适度表示了满意,具体来说,有30.48%的车主认为“非常好”,60.00%的车主认为“好”,还有9.52%的车主认为“一般”。

  维护成本

  超长免费保养期油耗均在8L内

  在看到多个专业媒体对CT200h的测试,以及此次关于CT200h的油耗调查后(所有调查车辆的百公里油耗均在8L之内),8L这个百公里油耗的最低划分限似乎有些高了,因为CT200h的百公里油耗可以保持在5L之内。燃油标号上,有70.48%的车主选择93号汽油,还有29.52%的车主选择97号汽油。

  其实,CT200h的最核心卖点就是它搭载的带有Lexus Hybrid Drive技术的混动系统配置。这套系统由一具代号5ZR-FEX的1.8L直列四缸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引擎和一个电动马达联合组成,最大功率输出136马力,动力效能基本可以媲美2.0L自然吸气引擎。更重要的是,CT200h在讲求动力足够的情况下还很好地平衡了节油和排放。从厂方公布的数据来看,CT200h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6L,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达到超低的107g/km。而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纯电动、经济、标准和运动),CT200h的动力、操控以及油耗、排放表现也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果。

  在CT200h的保养说明中明确规定,在购车后享受72个月或150000公里内享受一系列免费保养服务(两者以先到者为准)。这也可以理解为,150000公里内所有的常规保养项目的配件和工时费都是免费的,包括每隔20000公里的润滑系统养护。如果平时不是因为使用损伤造成的维修,车主都不用自掏腰包。有了这样的售后承诺,全部车主都选择在4S店进行维护和保养。

  因为有一部分易损件的保修期是6个月或10000公里,所以参与调查的车主中的一部分已经有过费用支出,但九成以上车主的支出都在400元之内,还有9.52%的车主支出在400~600元,没有更多支出车主的出现。对于以上费用,认为“很便宜”的车主为60.00%,认为“便宜”的车主有30.48%,不过还是有不到一成车主认为“高”。

  结论

  车主希望价格更亲民

  在车主对CT200h最满意的10个项目中,有8项获得了五成以上车主的好评,油耗、品牌还获得了全部车主的认可。

  CT200h的高刚性车身结构能够有效保障车体的完整性,并透过创新的撞击能量吸收分散结构,将撞击力道平均分散至全车。为了兼顾车身轻量化,CT200h的工程师们还在发动机盖、尾门等处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设计,以完成最高等级的安全防护。CT200h还特别配备颈椎伤害缓和座椅(WIL)、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电子刹车控制系统(ECB-R)等多项安全配置,这些配置助力CT200h获得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高碰撞测试奖,并在欧洲权威测评机构Euro-NCAP的车辆安全碰撞测试中,荣获5星最高评级。

  调查中,车主们对CT200h的外形也给予了较高评价。作为雷克萨斯首款五门掀背车,CT200h很明显是将目标瞄准了年轻消费者,因此其整体外形设计会让人觉得很运动,各处细节的设计也都符合目前汽车市场的主流取向,加之厚重的保险杠、锐利的前后大灯以及富有肌肉感的流线,整车的动感特质被很好地烘托出来。

  应该说在中国市场,CT200h并不占据时间的先机,因为宝马和奥迪已经在入门级豪华紧凑车市场大战了N个回合,而且价格也逐渐探底,宝马1系、奥迪A3已经将战火烧到了20万元区间。所以在CT200h带着海外市场的好业绩,以27.9万元的价格杀入细分市场时,消费者即使出手,也还是会和其竞品相比。不过,尽管其售价并不便宜,但是超长时间的免费保养确实能为车主节省不少花费,而且其成熟稳定节能的混合动力系统也能让车主在油价上涨时更淡定,所以,从综合实力来说,我们认为CT200h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