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奥迪A4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12-01 12:46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71个有效车主样本,44%的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北京、天津等地的车主,其余56%的车主调查主要通过“汽车之家”网站以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北京、天津、广东、辽宁、山东、内蒙古、云南、江苏、浙江、上海、河南、河北、江西、广西、陕西、山西、福建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特别感谢汽车之家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品质汽车》的结论

  经过两年多的打拼,一汽-大众奥迪A4L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发展步伐远远领先于其他品牌。由于市场保有量相当可观,所以此次有171名车主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在此次调查中,全新奥迪A4L获得了车主83分(满分100分)的满意度评价。《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等论证,得出以下结论:作为专门针对国内市场推出的加长版车型,全新奥迪A4L在空间、实用性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获得了车主较高的认可度。全新奥迪A4L的外形时尚动感、优雅大气,令很多车主面对它时一见倾心,拥有它后引以为傲;拥有较高品牌认可度的全新奥迪A4L在工艺设计以及安全配置上延续了一贯的高品质,表现令人放心;TFSI发动机和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巧妙搭配也助推全新奥迪A4L成功实现了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双重优势。不过,仍有部分车主在类似“机油消耗量大”等问题上认为全新奥迪A4L还有改进的空间,而且超五成车主对售后的不满也在提醒企业,在销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企业还需要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这也是其进一步成功的关键。

  品质有保证 评价很一般

  全新奥迪A4L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09年,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这款完美融合动感与舒适的车型以优异的产品特性充分满足了高档车市场的新兴需求,一举触发了中国高档中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奥迪A4系列车型正逐渐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强大产品组合中非常重要的主力车型。

  2011年8月30日,2012款奥迪A4L正式上市,一汽-大众奥迪再次为激烈的竞争设定新标准,这是全新奥迪A4L上市两年多来进行的第三次产品升级。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在保持价格体系稳定的同时,不断根据客户反馈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升级,是一汽-大众奥迪一贯坚持的策略,这确保消费者总能得到比竞争对手更为领先、更具内在价值的奥迪产品。”

  很明显,通过积极的产能调整之后,全新奥迪A4L又要对其所在的细分市场发动新一轮攻势了,希望我们此次针对171名真实车主的深度调查报告能够对其有借鉴意义。

  车主基本面

  年轻白领精英青睐  外形让人一见倾心

  奥迪A4L最早于2009年正式上市,今年8月,2012款奥迪A4L也正式上市。总体来看,消费者购买全新奥迪A4L的时间比较分散,但多为1年之内,而购车超过1年的车主则占33.34%。具体来说,1个月之内的购车者为14.62%,1~3个月的占比15.20%,3~6个月的占比14.62%,6~12个月的占比则是22.22%(见表一)。

  与购买时间相对应,行驶里程方面,五成以上车辆的行驶里程在10000公里以内,所占比例为54.39%,10000~20000公里占比19.88%,行驶20000~30000公里的车辆占11.70%,30000~50000公里的车辆占8.77%,50000公里以上的车辆占比5.26%(见表二)。

  车主年龄构成上,有近39%的车主年龄为20~29岁,30~39岁车主占比为49.08%,二者合计比例接近九成,足见全新奥迪A4L拥有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见表三)。车主性别方面,参与调查的女性车主占33.55%,其余66.45%的车主均为男性(见表四)。在购车特点上,这些年轻车主也展现出了独特的个性。第一次购车就选择全新奥迪A4L的车主比例为20.59%,第二辆为54.04%,第三辆特别是第四辆及以上所占比例较小(见表五)。

  在“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调查选项中,有95.32%的车主选择了全新奥迪A4L的外形,很多车主在评价这款车时往往包含以下几个关键词:时尚、动感、大气。的确,这款完美融合时尚与动感的中型高档轿车正是为那些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激情活力、追求平衡人生的白领精英量身打造。

  产品可靠性

  七成以上车主认可  集中性问题需重视

  此次调查中,在回答“您的车是否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时,有58.00%的车主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其余42.00%的车主表示了否定(见表六)。

  那么,这些非人为因素的故障都出现在哪些部位呢?就这些车主提及的相关故障来看,出现问题的部位涉及到了整车的多个系统,包括“转向系统”、“电子设备及附件”、“车身外部”、“发动机”、“车身内部及内饰”以及“温控系统”,故障所占比例分别为44.20%、15.90%、11.02%、5.48%、5.08%以及3.52%,还有高达14.80%的车主选择了“其他” (见表七)。经过分析,我们还发现这些故障中有63%是在5000公里以内发生的,5000~10000公里的占比为24.16%,在其他行驶里程内发生故障的几率较分散(见表八)。

  进一步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出现故障的车型有66%进行了维修,其余34%因为并不是失效性问题,并未真正影响平日的正常驾驶,所以车主并没有选择进行维修。

  具体到故障本身,车主们都反映了哪些问题呢?在“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一项中,参与调查的车主们给出了答案。一些车主集中反映的问题表现在诸如原地打方向和高速行驶时方向盘抖动、烧机油等问题上。有个别车主则提及异响、车身附件及电子系统出故障等问题(见表九)。不过,尽管有高达58%的车主表示自己的全新奥迪A4L曾出现过故障,而且也有一些集中性问题出现,但在针对“您对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中,选择“非常好”的车主占比17.54%,选择“好”的车主占比56.14%,也就是说仍有超过七成的车主还是高度认可这款车的可靠性水平的。另外,有23.39%的车主选择了“一般”,1.75%和1.18%的车主选择了“差”和“非常差”(见表十)。

  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我们也发现,一年来针对全新奥迪A4L的所有投诉仅有13例,这个数据并不高,这说明作为一款豪华品牌旗下的车型,全新奥迪A4L的做工以及工艺的确很细致。不过,从投诉的问题来看,烧机油等字眼依然存在,这也与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集中性问题相似,一些车主已经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表达了希望奥迪厂家能够合理解决相关问题的诉求。虽然有超过七成的车主在此次调查中高度认可这款车的可靠性水平,不过奥迪还应该表现得更好,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积极提升产品的口碑和美誉度。

  舒适性

  驾乘空间最受认可  异响问题不容忽视

  由于部分全新奥迪A4L的车主表达了对异响的不满,所以在舒适度领域,我们特别注意了全新奥迪A4L的表现,并进一步摸清了其在舒适度方面的消费口碑。

  针对舒适度,我们设计了4个选项问题。在回答“这款车的内饰是否有困扰您的异味问题”选项时,22.81%的车主作了肯定选择,而77.19%的车主认为没有异味。在针对“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包括刹车时)是否有异常响动”这一选项中,45.03%的车主选择了“有”,而54.97%的车主则选择了“没有” (见表十一)。如果说全新奥迪A4L在“异味”问题上的表现还算中规中矩的话,那么其在“异响”问题上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为了量化舒适性的满意度,我们还针对全新奥迪A4L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这4个部位请车主评价。结果显示,全新奥迪A4L车主最满意的是其驾乘空间,满意度高达72.51%,空调的满意度位居第二,满意度为50.29%,音响和座椅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四位,满意度分别为47.37%和45.61%,也有部分车主选择了“都不满意”,不过占比较小(见表十二)。

  至于车主对全新奥迪A4L驾乘空间的高满意度评价,我们并不感到惊讶。全新奥迪A4L的车身长度达到4763mm,相比同门大哥A6L仅仅短了不到30cm。而1826mm的宽度也几乎接近了奥迪A6L的尺寸,因此从外型上看全新奥迪A4L的确是更大也更宽。此外,全新奥迪A4L前轴向前移动了154mm,使得操控性更强;优化的底盘升高了13mm后,足以应付国内的复杂路况;相比欧版车型加长了61mm后,轴距达到2869mm,充分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车内后排空间的需求。

  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七成的车主对全新奥迪A4L这款车的整体驾乘舒适度非常认可。在回答“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时,选择“非常好”的车主(18.13%)与选择“好”的车主(56.14%)合计比例高达74.27%,认为“一般”的比例则为25.15%,认为“差”的车主仅占0.58%,没有车主认为其舒适度“非常差”(见表十三)。

  虽然在“两异”中的“异响”问题上,全新奥迪A4L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不过,时尚动感的外形设计,全面升级的车身尺寸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一汽-大众奥迪在提升车型市场口碑上表现出的诚意,而七成以上车主不错的驾乘舒适度感受也是对企业产品的高度认可。

  维护成本

  低油耗名副其实  维护成本中规中矩

  全新奥迪A4L的燃油经济性到底如何?

  针对“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这一调查项,选择8L以内的车主占比6.43%;选择8~10L的占比47.37%;选择10~12L的占比40.94%;选择为12~15L的车主有4.68%,选择15L以上的仅有0.58%(见表十四)。

  对于全新奥迪A4L的以上百公里油耗表现,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项中,选择“油耗水平”的车主仅占9.94%,而在另一个“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调查项中,选择“油耗水平”的车主高达46.78%,这表明全新奥迪A4L的低油耗水平还是受到了车主的广泛认可的。当然,也有极少数车主反映自己的全新奥迪A4L油耗较高,甚至百公里在12~15L或15L以上,我们认为这种偶发现象可能与驾驶者的操控习惯和路况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通过TFSI发动机和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巧妙搭配,全新奥迪A4L拥有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双重优势。比如,虽然排气量只有1800CC,但峰值扭矩已经达到250N·m,这个数据让2400CC的自吸气引擎也难以企及,而160马力的动力输出可以让全新奥迪A4L拥有9s的0~100km/h加速成绩。虽然全新奥迪A4L的自重超过了1.6t,轮胎宽度也达到了225mm的宽度,但是加长之后的A4L风阻系数居然保持在0.27的超低水平,再加上高技术含量的动力组合,这些因素使得A4L即使在城市拥堵路况下也能保持低油耗。

  买车后的成本大多数会用在燃油和维护上,在“维修/保养场所”选择上,选择“4S店”的车主比例达到93.57%,选择“汽修厂”的车主比例只有2.34%,还有4.09%的车主选择“哪里都去”(见表十五)。而在“汽油标号”选择上,有98.83%的车主选择了97号汽油,还有1.17%的车主选择了98号汽油(见表十六)。

  在“每次保养平均花费”的调查中,绝大部分车主的保养花费都在800元以上:选择400元以内的为1.17%,选择400~600元的为4.68%;选择600~800元的为7.60%,选择800元以上的为86.55%(见表十七)。此次参与调查的全新奥迪A4L车主中,有51.46%的车主认为全新奥迪A4L的维护成本“一般”,有28.07%的车主认为全新奥迪A4L的维护成本“高”,还有12.28%的车主认为“非常高”,认为“便宜”的车主占比仅为8.19%(见表十八)。

  总体来说,车主对全新奥迪A4L的燃油经济性认可度较高,甚至反馈百公里油耗8L以内的车主比例也占据了6.43%。不过,也有不少车主认为全新奥迪A4L维护费用偏高。据了解,全新奥迪A4L首保为7500公里免费,之后是每7500公里保养一次。实际上,与配备2.0TSI发动机的大众车相比,全新奥迪A4L的保养费用并不偏高,对应其定位,还是属于可接受的范围。

  结论

  整体表现良好  售后服务需加强

  统计显示,参与此次调查的所有171名车主为这款车打出了平均83分的总体满意度评价。毫无疑问,就调查结果本身而言,全新奥迪A4L的整体表现良好。

  在 “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选项中,全新奥迪A4L的外形、品牌和安全最受车主追捧:有95.32%的车主选择了外形,79.53%的车主选择了品牌,还有61.99%的车主选择了安全(见表十九)。

  的确,在外形方面,全新奥迪A4L的设计非常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优雅的车身外形线条、连贯一体的肩线、修长的发动机罩、拉伸的造型,处处体现着奥迪式元素;而动感的车身、大直径轮毂和较短的前悬,也透射出自信满怀的运动特质;延长的车顶轮廓线,更是令优雅气质完美展现。得益于奥迪品牌以及一汽-大众一贯的高品质口碑,全新奥迪A4L在品牌方面也是深入人心。另外,全新奥迪A4L的安全配置标准也较高,常规安全配置基本上做到全系一致,侧气帘、ESP等都是标配,安全配置令人放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全新奥迪A4L已经表现完美,车主们对它的未来仍然有很高期待。在回答“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车主还重点对全新奥迪A4L的“售后”、“价格”表达了不满,比例分别为51.46%、35.09%(见表二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出现类似“烧机油、方向盘抖动”等一些集中性问题,仍有28.65%的车主对全新奥迪A4L的“质量”表达了不满。

  应该说,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一款重要车型,奥迪A4L在过去短短的两年中凭借其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很好把握以及自身优势的不断提升,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超过12万个客户的信赖便是最好的佐证。时尚动感的外形、加长后的大空间、经得起检验的工艺设计、强劲的动力以及不错的操控已经成为全新奥迪A4L消费口碑中的关键词。但是,部分车主在一些集中性问题上的不满以及超过五成车主对售后服务的高期待也应该引起企业高度重视,这是全新奥迪A4L未来继续保持销量高增长需要正视的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