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雷克萨斯IS25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8-15 12:54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02个有效车主样本,59%的调查通过与车主面对面的访谈进行,涉及地区为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其余41%调查主要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以及“汽车之家”网站进行,涉及区域为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山西、深圳、佛山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特别感谢汽车之家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品质汽车》的结论

  毫不夸张地说,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旗下高端品牌的知名度,非丰田LEXUS雷克萨斯莫属。不论是行业统计数据,还是道路上的“出镜率”,LEXUS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短时间内难以被撼动。作为LEXUS雷克萨斯旗下最年轻、但却最受瞩目的车型之一,不论是IS300还是IS250,亦或是同款的跑车,不仅圆了不少消费者的汽车梦,更让众多消费者体验着LEXUS雷克萨斯带来的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产品和服务品牌理念。在此次调查中,IS250的车主表示,即使是雷克萨斯家族的小排量车型,IS250依然延续了LEXUS雷克萨斯的高品质,也正因如此,他们对IS250的满意度评价为93分(满分100分),这个分数也是“百名车主评新车”栏目自创建以来的最高分。

  豪华小车 品质依旧

  LEXUS雷克萨斯IS250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本刊的试车编辑曾对IS250进行过试驾,在他的眼中,这杯“浓缩的咖啡”依然有着LEXUS雷克萨斯的优秀血统,并加入了环保的大潮中。事实上,正如大家的共识那样,豪华品牌与大排量并不成正比关系,人们更希望豪华车能推出大部分人能买得起的产品,而IS250的出现,正是LEXUS雷克萨斯对市场准确“把脉”的结果。虽然在发动机数据方面,IS250的排量只有2.5L,但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车主,都认为在实际驾驶中,很难感受到其与IS300的区别,动力性与其运动范儿相辅相成。另外,在本次调查中,认为IS250的可靠性“好”和“非常好”的车主占比为98%,认为其舒适度“好”和“非常好”有92%,这两项超九成的比例足见在使用过程中消费者的满意度。

  车主基本面

  女性车主占比大 多为第二辆私家车

  在IS250的车主构成中,首次出现了女性车主的比例大于男性车主的情况。具体来说,有58.29%的车主为女性,而男性车主占比为41.71%(见表一)。这与IS250的车身尺寸有关,虽然在同级别车型中,其车身大小并不是劣势,而且前排空间也得到了业界的好评,但对于身材相对高大的男性车主来说,或许还是不够宽敞。

  车主年龄构成方面,占比最大的年龄段为20~29岁,达到46.47%,其次是30~39岁的车主比例为28.89%,随后的为40~49岁及50岁以上年龄段的车主(见表二)。

  在此次的调查中,我们增加了对车主购车时间和行驶里程的统计,以更确切地把握车主的用车习惯。参与调查的车主中,购买时间段占比最多的是6~12个月,数值为56.90%,其次为3~6个月33.16%,购买1个月以内的车主仅为2.05%(见表三)。行驶里程方面,近48%的车主行驶里程在5000~10000公里,行驶在1000公里以下的车主仅占4.52%(见表四)。数据表明,不少车主在IS250国内上市后的短时间内就出手,而且很享受有车的生活,这也得益于LEXUS雷克萨斯已经在国内形成的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良好口碑。

  另外在“这是您的第几辆私家车”选项中,有48.89%的车主表示,IS250是他们的第二辆私家车,20%的车主将其作为第三辆私家车,也有15.56%的车主首次购车就选择了IS250(见表五)。

  从车主的基本信息来看,各方面的构成再次佐证了媒体对IS250入华时的诠释,IS250的进口更多的是为了丰富LEXUS雷克萨斯车型的产品线,以及用下探的价格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拓宽市场。事实上,不论是IS250的运动版、炫动版还是豪华版,都在细节上向人们展示了其天生的运动特质,以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

  产品可靠性

  新车质量表现突出 整体可靠性受认可

  可靠性是一个和时间息息相关的概念,但随着前两年国内车市的井喷,新车上市速度的增快,甚至有车辆在行驶了500公里时就发生了非人为因素的故障。这一点在“百名车主评新车”及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中也有所体现。那么,这样的“魔咒”还会出现在IS250上吗?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75%的车主反映,他们的座驾发生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而剩余超九成的车主至今未发现IS250出现过此类故障(见表六)。这一悬殊的比例说明IS250在车主使用的过程中表现良好,很少有车主因故障牵扯精力。

  在另一项可靠性的评测“首次故障的发生时间/里程”中,IS250首次发生故障的里程多集中于5000~10000公里,在有故障投诉车主中的占比为42.17%,其次为10000~20000公里和1000公里内的出现故障的占比,分别为31.52%和26.31%,没有1000~5000公里出现问题的反映(见表七)。在有故障反映的车主中,他们提到的问题也非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故障,比如“车身内部及内饰”、“其他”等。不过,虽然并未涉及到失效性问题,也并未出现某一集中性故障,认为车辆有问题的车主还是全部选择了去4S店进行维修。

  在调查问卷中,“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需要车主填写文字,而不是选择,车主们的畅所欲言也最能反映一款车的短板。在这一选项中,车主们给出了如下的内容,空间小,音响系统出现问题;发动机、内饰偶尔有异响;刹车偏软,雪地表现明显(见表八)。显然,被国内外媒体提到过的IS250后排空间相对局促的现象,国内车主也有所体会,而日系车普遍刹车偏软的传统也成为车主不满意的地方,异响虽是舒适性涉及的范畴,但也是部分车主希望IS250日后能改进的地方。

  虽然有车主反映了他们的IS250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非人为因素的故障,但在“您对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选项中,选择“非常好”和“好”的车主分别占54.71%和43.26%,只有2.03%的车主认为“一般”(见表九),近98%的车主给予了IS250整体质量可靠的评价。这一数据也足以说明LEXUS雷克萨斯品牌在车主心目中的美誉度。

  再以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上的数据为例,平台上鲜见LEXUS雷克萨斯IS系列车型的相关投诉。车主实际的使用口碑,加之投诉平台上极低的投诉率,IS250及IS系列的口碑、可靠性可见一斑。

  舒适性

  九成车主肯定 空间差强人意

  首先,我们不妨先将车主们给IS250的整体舒适度评价作一介绍。在全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54.83%的车主认为IS250的舒适度“非常好”,认为“好”的车主占比44.06%,认为“一般”的有1.11%(见表十)。这也就是说,有超过98%的车主认为IS250的舒适度达到甚至超越了他们的预期。那么,车主们是基于哪些方面的判断而给出这样的总体评价呢?

  首先是“两异”问题。早在1995年,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公司对一辆全新轿车进行检测后发现,不超过5立方米的车内空间可能拥有一百多种对人身体有害的有机挥发物,而车主们对异味的反映,表明他们有可能对一些挥发物比较敏感。在IS250的调查中,仅有12.83%的车主认为其有异味,而其余87.17%的车主认为购买后的新车没有异味的烦恼。至于异响问题,在前文提到的“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中,确实有车主提到过异响,但综合全部数据来看,只有11.47%的车主有异响方面的反映,其余88.53%的车主并没有受到异响的困扰(见表十一)。

  其次是调查问卷设置的量化舒适度的另外4个方面——空调、座椅、驾乘空间和音响。当然,车主也可以选择“都不满意”,不过IS250的车主看起来并不需要这个选项。因为他们对空调的满意度高达82.16%,然后依次是座椅(76.52%)、音响(71.53%)以及驾乘空间(38.30%),并未有车主对IS250“都不满意”(见表十二)。

  正如媒体所评测的那样,IS250的前排空间舒适,驾驶员通过座椅调节可以轻松找到合适的姿势。座椅对大腿的支撑较为舒适,较长时间驾驶不会感到不适。但如果后排乘坐3人,受制于前置后驱车型,后排中间的乘客将会感觉不舒服。不过对于IS250这样一款车来说,毕竟空间不是它的强项,对前后排空间都要求苛刻的消费者也不会选择它,只是对于已经购买了它的车主来说,38.03%的满意度比例还是表现了他们的一些真实使用感受。

  其实,IS250之所以能在舒适度上获取车主的芳心,还仰仗于其对细节的把握。比如座椅,造型、包裹性,加之异色缝线为座舱营造了温馨气息,而且具备的通风和加热功能,无不让驾乘者感到舒适。另外,IS250运动版的方向盘换挡功能是奥迪A4L技术型和宝马325i时尚型所没有的,这样让其运动特质得以保留的同时,也让驾驶者的操作更加舒适。

  维护成本

  保养花费较少  七成车主满意

  2.5L排量虽然对于一般的轿车而言,并不算是小排量,但在豪华车领域内,确实是排量上的“小字辈”。不过,在环境问题和拥堵问题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豪华车小排量则是应该提倡的。那么,IS250的燃油经济性到底如何?车主对此有何评价呢?

  车主在“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一项中的选择是,8~10L的占比为36.72%,10~12L的占比54.19%,12~15L的占比5.80%,其余的车主选择了“未知”(见表十三)。这一组数据对于2.5L排量的发动机而言,可以说是让人满意的。由于新的直喷引擎拥有更高的效率,以及IS250较IS300的车身重量减少40kg,在几乎不损失IS系列驾驶乐趣的前提下,IS250的官方百公里油耗更是由9.7L降低到了9.1L。另外,IS250的高速油耗也十分突出,在100km/h速度下发动机转速只有1800转,配合缸内直喷,行车电脑统计的油耗仅为6.2L/100km;如果在车流稀少、匀速巡航的情况下,行车电脑统计平均油耗可以稳在6.0L/100km。

  在“维修/保养场所”的选择上,所有参与调查的车主都选了在4S店进行维护(见表十四)。另外在燃油标号的选择上,绝大多数车主的选择是97号油,占比为98.05%,仅有1.95%的车主会加93号燃油(见表十五)。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主的反馈中,有27.49%的车主表示“保养无费用”。其实这得益于LEXUS雷克萨斯推出的4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的服务,一些车主表示,这一举措大幅减少了消费者购车之后的费用支出。除此之外,有费用支出的车主中,占比最大的也在400元以内,数值为51.17%,当然也有平均花费800元以上的车主,占比为4.83%(见表十六)。

  对于上述花费,超过70%的车主持满意的态度,认为“很便宜”的车主为59.41%,认为“便宜”的车主为17.68%,也有2.30%的车主依然认为这样的保养/维修花费非常高(见表十七)。

  对于早先IS250上市时大家对它排量减少0.5L带来动力减弱的怀疑,已经被专业测试人员和车主的实际体验所击破。而且经过新技术和新的调校,IS250不但更加节油,还在动力、操控等方面表现出了特有的品质,不论是与IS300相比,还是与竞品在市场上厮杀,维修和保养成本绝不会是其短板。

  结论

  外形最受追捧 期待更亲民价格

  在车主给出的总体评价中,IS250的可靠性和舒适度都受到了大部分车主的认可。作为一款出身名门的小车,这样的表现足见其DNA中延续了LEXUS雷克萨斯对品质的不懈追求。也正因为如此,作为LEXUS雷克萨斯的客户,参与调查的IS250车主也毫不吝惜他们对座驾的溢美之辞,并给出了93分(满分100分)的评价。

  在“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选项中,比较集中的为“外形”、“售后”、“质量”、“功能”等方面,占比分别为61.78%、27.66%、22.16%、17.53%(见表十八)。对于一辆汽车产品来说,售前消费者可能对其外形比较在意,而在拥有后,质量、功能特别是售后服务就成为了消费者的关注点,而IS250能在这些方面得到车主们的认可,表明其在产品、服务上的口碑,以及售前、售中、售后方面的不俗实力。

  在市场越来越细分的当前,在消费者追求个性的趋势下,没有一款车是“大众情人”,能在细分市场拔得头筹则是制胜的法宝,因此任何一款车都有其特定的目标人群。不过,能以更加亲民的价格入手豪华品牌旗下的产品,则是消费者亘古不变的追求。所以,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这一选项中,即使购买了IS250的车主,依然认为拥有它的价格门槛可以再“大众”一些,这部分车主的占比为26.45%(见表十九)。

  另外,遭车主诟病的依然还有前文提到过的空间问题引发的舒适度不理想的情况,其实,与宝马3系四门轿车相比,IS250的长度已经多了54mm,而如此的身材加上前置后驱的动力系统,配以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方向盘换挡拨片,IS250用它的方式告诉消费者,平衡地游走于性能、空间、操控之间就是最大的优势。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