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东风雪铁龙C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5-11 14:25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在东风雪铁龙C5的调查中,《品质汽车》调查团队共获得了79个有效样本。其中65%的车主调查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涉及地区主要为天津、河北、北京等地;其余35%的样本取得通过网络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地区主要有广东、江苏、内蒙古、河南等省、自治区。

  此次,关于东风雪铁龙C5的调查时间为1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2009年12月,东风雪铁龙C5在国内上市,成为B级车市场利润的又一分享者。其实,早在2007年新一代雪铁龙C5在欧洲亮相时,国内便有传言称此款车型将被东风雪铁龙引进国产。但直到两年多后的2009年,国产C5才驶下神龙第二工厂的三号平台。初见C5的国内消费者绝对会眼前一亮,因为C5的外形已经不像之前印象中PSA旗下车型那么另类和不走寻常路,沉稳大气的B级车风范是C5的亮点所在。当然,国产后的它还加上了更多的镀铬线条进行装饰。另外,发动机动力水平、车内空间、驾乘舒适度也让消费者看到了C5的实力,所以,他们给C5打出了85分的评价(满分100分)。《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得出以下结论:从独特到适当回归主流,C5在变与不变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车主们在调查中对C5满意度的表达,也为其品质提供了佐证。虽然B级车市场的竞争极为激烈,但只要能用诚意打动消费者,相信站稳脚跟、打下一方天地还是不成问题的。

  法风气质 德式品质

   东风雪铁龙C5调查分析报告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国产C5家族又添新丁——拉菲红。至此,C5已先后推出6种漆色供消费者选择,这在B级车市场中确不多见。不能不说,许多中国消费者认识雪铁龙是从富康开始的,不过如今,老三样的时代早已被载入历史,单一、平庸的车型早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各大品牌相继在中国投放新产品的同时,东风雪铁龙的产品链也覆盖了A0级车、A级车和B级车,但凯旋与主流中高级车相比仍力不从心,所以,C5的到来正弥补了这块空白。只是在兵家必争的中高级车市场,产品集中度越来越高,也早已不是个别几款车型的天下了,作为稍有些“迟到”的新人C5,凭借大气的外观、良好的操控和舒适的驾乘空间,还是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车主基本面

  男车主占比大 多为置换车型

  在此次调查结果中,C5男女车主比例比较悬殊。有81.2%的车主为男性,只有18.8%的车主为女性(见表一)。这可能与C5的车身尺寸和定位有关,毕竟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女性自己开B级车出行还是相对较少的,另外“成就都市新绅人士的精彩生活”似乎也让更多男性消费者对C5情有独钟。

  作为B级车,必定会承担一部分商务性活动的任务,所以车主们在车辆颜色的挑选上以灰色和黑色为主,少量车主选择了银色,其他几种颜色并未在受调查的车主中出现(见表二)。不知道新的拉菲红C5上市后,是否会赢得一些消费者的青睐。

  购买C5的消费群体的另一大特征则是有超过50%的车主将C5选为第二辆私家车,将之作为第三辆私家车的车主也占到了19.52%,二者占比均高于将其作为第一辆私家车的车主比例(见表三)。

  在车主的年龄构成方面,占比最大的为30~40岁间的消费群,其次是40~50岁的人群,30岁以下的受调查者占比不足8%(见表四)。这一数据也让C5的稳健、大气、富有商务气息的特点凸显无疑,处于30~50岁间的人群正处于事业的发展期,需要兼顾生活、工作但更偏向于商务化的座驾。

  从C5的车主基本面来看,他们的职业有人力资源管理师、医生等,这类人群虽然需要为事业付出很大的精力,但他们也不会因此降低生活的品质,相对较高的收入也保证了他们有能力过这样的生活,一辆有品质而又不那么大众化的座驾对他们的杀伤力是不言而喻的。而C5带来的法国格调,符合大众审美但又不那么雷同的外形,以及其近百年的制造工艺,都满足了消费者对座驾的“高标准、严要求”。

  产品可靠性

  八成车未出质量问题 首次故障位置不集中

  不论是“3?15”期间消费者对“汽车三包”尽快出台的呼吁,还是零部件召回的迫切性,都让汽车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对汽车产品可靠性的评测也正是“百名车主评新车”的核心内容。在此次关于C5的调查中,有83.20%的车主表示其车辆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非人为因素的故障和质量问题。这部分车辆的平均购买时间为9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17100公里(见表五)。

  在接受调查的车主中,还是有16.80%的车主反映他们的车辆已经发生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他们购买车辆的平均时间为10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8000公里。在这些有故障反映的车主中,他们认为的故障并没有集中出现在多辆车上的某一部位,而是分布在车身外部、车身内部及内饰和发动机上。这部分车主中的88.67%认为自己发现的故障不影响正常行车,因此并未到4S店或修理厂进行维修。

  根据发现故障的车主的反映,C5发生首次故障的里程大多集中在5000~10000公里间,占比为76.70%,其余故障发生在500公里以内,占比为23.30%(见表六)。在新车数量和质量未能实现同步上升的市场状况下,C5发生故障的里程数还是可以接受的。

  正是基于车主在实际驾乘中的感受,在“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选项中,认为“非常好”和“好”的车主分别为42.15%和41.07%,二者总和超过了受调查车主的80%(见表七)。不过,也有16.78%的车主认为C5还有改进的空间,并希望在其后续的车型上看到一些实质性的改变。

  事实上,受调查车主也反映了一些他们认为C5比较突出的问题或缺陷。比如玻璃压条翘起、无挡泥板等,也有个别车主表示车辆出现过熄火的现象(见表八)。不过正如前文所说,这些车主中的大部分都因这些问题没有影响正常行驶而未进行相应修理。

  目前,2011款的国产C5已经上市,标配天窗的全新2.0L舒适型;全新2.3L尊驭型新增17寸莲花状铝合金轮辋、两侧大型安全气帘等配置,这些都让消费者看到了东风雪铁龙的诚意。在《品质汽车》2011年1月进行的18款中高级轿车可靠性调查中,C5的B10寿命为3185公里,是全部调查车型中的第八名。虽然已经上市1年多的时间,但C5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等网络投诉平台上的出现率并不高,这也足见作为法系车的C5不仅注重了法兰西风情的设计,同时也兼顾了内在品质的提升,当浪漫的理念和严谨的造车技术邂逅,C5也就成为二者的完美体现了。

  舒适度

  异响较少发生 空调座椅受赞

  得益于超过4.8m和2.8m的车长和轴距,C5的内部空间非常宽敞,这也是C5相对于同级别竞争对手的一大优势。此外,受访的调查车主对C5座椅的评价也很高,他们认为,这种强调包裹性的座椅风格在同级别车型上并不多见。因此,在舒适度满意项下的4个分项中,座椅和驾乘空间是受访车主们最满意的两个方面,所占比例分别为90.75%和89.81%,其次是空调和音响(见表九)。

  在舒适度方面,C5的另一个表现也可圈可点,那就是异响问题。在中国汽车质量网和《品质汽车》专家坐堂栏目中,都有不少关于异响的投诉和咨询,但在关于C5的调查中,只有不到10%的车主表示有异响,超过90%的车主认为C5在这方面做的很好(见表十)。

  异味方面,C5的受调查车主中的85.70%认为没有异味,其余参与调查车主认为C5的新车还是有一点异味。当然,异响和异味作为与个人感受关系密切的一个舒适度评价指标,在一般情况下是难以用数据来衡量的,但车主自身的感受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车的安全,所以C5在“两异”方面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间接保证了车主的行车安全。

  正是基于车主对C5在舒适度方面的较高评价,有接近九成的车主表示了满意,只有10%左右的车主认为“一般”,没有对其舒适度不满意的评价(见表十一)。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企业之一,雪铁龙显然意欲在全产品链上布局中国市场,而且随着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增加,像毕加索那样不太符合东方审美的车型已经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C5的2.0L、2.3L、3.0L三种动力选择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舒适的驾乘体验更是给了这辆拥有商务气息的轿车更吸引人的亮点。

  维护成本

  油耗保养中规中矩 多数车主可接受

  就在撰写本报告之时,北京的93号汽油价格已经达到7.85元/升,97号汽油破8元大关。而C5的车主大多选择了2.3L排量车型,他们对C5的油耗水平是否满意?此次调查中也在此方面有比较详细的分析。

  一直以来,节油似乎都是小车的专利,与B级车的关系不大,但随着世界性能源与污染问题的出现,B级车甚至SUV也打起了节油的旗号。在C5的车主调查中,有42.01%的车主提供的百公里油耗为10~12L,8~10L的百公里耗油量占比为40.78%,随后的是百公里8L以内和12~15L的百公里耗油量(见表十二)。另外,在此次调查涉及的添加燃油标号方面,C5的车主中有72.08%的人选择了93号汽油,也有29.92%的车主选择添加97号燃油。

  据了解,C5的节油策略首先来自外形设计,Golden Proportion黄金比例车身,以及汲取了掀背风格的造型,风阻系数仅为0.29,起到了降低风噪和燃油经济性的作用。另外,在中国全球首发的2.3L全铝发动机,配以爱信Tiptronic智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能使发动机处在最佳低油耗区工作,以达到最低油料消耗,C5还具备“经济模式”和“动力模式”两种状态。而且,C5油箱采用碳罐集成结构,碳粉容积大大超过油箱的额定排放量,有效控制了燃油吸附,同样达到节油的效果。

  车辆维护方面,燃油消耗之外的维修保养也是另一项重要的组成内容。参与此次调查的C5车主都选择在4S店进行维护保养(见表十三)。每次保养的平均花费为400~600元的占比为49.57%,花费为600~800元的占比为32.10%,然后依次是400元以内和800元以上(见表十四)。

  对于以上花费,有70.04%的车主表示“能接受”,认为花费“高”和“一般”的车主比例分别占9.50%和20.46%,并未有车主认为C5的维修保养费用“非常高”(见表十五)。

  与其他B级车相比,C5的油耗和保养费用可以说是中规中矩,正如一位C5的2.3L排量车型的车主所说,C5的排量也让它在油耗方面不会那么节油,但也没有让人失望的费油,还是符合我的能力范围和预期的。据了解,C5的1.5万公里的付费保养中,也仅需更换机油、机滤等,而且保养次数和费用也比较人性化,在一定程度上为车主带来了用车中的经济性。

  结论

  总体表现获肯定 国产化小有遗憾

  从引进中国的法国车来看,设计绝对是法系车的强项,只可惜中国的消费者不会像追求LV一样去拥趸法系车设计。所幸的是,从世嘉开始,雪铁龙的改变逐渐被中国的消费者接受。据说,法国总部的设计师们被要求参考“中国元素”,在一些车型的设计上要符合中国主流审美观。所以当C5出现在中国市场之时,消费者在看到法系车浪漫气质的同时,又看到了几分B级车少有的清新,他们当然也不会吝惜送出自己的掌声了。

  作为中国B级车市场的新选择,C5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获得了85分的评价(满分100分)。在“车主最满意的地方”的调查中,车主们对C5的舒适度最满意,比例高达50.00%,其次是外形、安全性和功能(见表十六)。可见,C5给车主们带来了不错的驾乘体验,而其在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的5星最高评价,以及刚性十足的车身,包括强大结实的车身结构,就是其安全性的最好保障。

  美中不足的是,车主们认为法系车强大的底盘功力如果能在国产化车型中也得以应用将会让C5变得更加强大和卖座(见表十七)。在国外颇受好评的Hydractive 3Plus主动悬架并没有出现在国产版上,取而代之的是Metallic普通悬架。对此,厂方的解释是中国的道路过于复杂,从之前进口C5来看故障率很高,所以没有在高配车上配备。虽然有些遗憾,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法国的道路确实好于中国。

  无论如何,C5的2.3L发动机的来源就是“专为中国设计开发”,并作为全球首发车型与国人见面,这也足以让中国消费者看到雪铁龙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中国市场对其的重要性。随着2011款C5的上市及后续更加完善车型的相继推出,也希望东风雪铁龙C5在风起云涌的中国B级车市场中站得更稳、走得更远。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