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比亚迪G3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3-07 15:12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的调查过程

  在比亚迪G3的调查中,我们共获得了78个有效车主样本,47%的车主调查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涉及地区为北京、天津等地;其余53%的调查主要通过网络以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覆盖地区为深圳、山东、浙江、广东等省市。

  此外,全部调查时间为1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2009年10月上市的G3作为比亚迪品牌的新车型,在产品定位、配置水平以及设计上都较F3有了很大的提升。不过,重新设计的车头和车尾虽然让G3看上去更时髦和气派,但在车型的结构上依然有着丰田的影子。在配置上,G3的配置比较丰富,可谓是兼顾了科技和面子。但是,成为G3车主的消费者期待的是比亚迪G3实实在在的质量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也正是基于此,参与调查的车主们为G3打出了78分(满分为100分)的满意度评价。《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以及多方论证,得出以下结论:作为一款定位更加高端的车型,仅仅依靠大量配置的堆砌来营造高档的感觉略显初级。如果从性价比方面来说,G3值得考虑,但在产品的基本素质如质量和可靠性方面,我们并不向消费者推荐这款车型。

  配置丰富 品质欠缺

  比亚迪G3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说到比亚迪,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车型F3,尽管在问世之初就饱受抄袭的质疑,但市场的火爆还是让比亚迪赚得盆满钵满。作为与F3同平台的另一款家用紧凑型车,G3是比亚迪G系车型和A3渠道网的开山之作。G3的外观更加大气、时尚,车舱内也更加宽敞,多项只有在更高级别上才能见到的装备也被“移花接木”到了G3上,让消费者大呼过瘾。只是,作为提升自身形象的G3,在外形上仍有着合资品牌车型的影子,而且内饰做工的精致度也还有待提高。整车质量和可靠性方面,虽然全系标配的无钥匙启动系统等高科技装备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消费者在拥有G3后却仍然受到小毛病不断的困扰。毫无疑问,豪华、丰富的配置只能为产品的性能锦上添花,汽车本身的可靠性才是根本。

  车主基本面

  男性车主占比大 多为首辆私家车

  在分析了此次接受调查的车主构成后,我们发现,比亚迪G3的车主性别比例有着明显的差异。具体来说,男性车主占据绝大多数,比例超过83%,而女性车主的比例不到17%(见表一)。这也与G3本身及车主职业分布有关。作为G3的一大卖点,科技装备的增加无疑吸引了对新的电子配置热衷的男性消费者;另外,职员、销售人员等车主职业分布也决定了车主需要一辆相对大气和时尚的座驾。

  年龄分布方面,有超过41%的受调查车主的年龄在20~30岁之间,位居第二的则是30~40岁的年龄段(见表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重新设计的比亚迪G3虽然仍有模仿的痕迹,但在模仿中的再创造显然很适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受到车主职业、性别的影响,黑色并不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反而是灰色在受调查车主中的占比最大,达到50%(见表三)。这表明G3的车主虽然会追求一些商务的感觉,但并不十分明显,稳重和时尚的平衡在他们看来更重要。

  调查显示,有超过66%的车主把比亚迪G3作为家庭的首辆私家车,而仅有少数车主将其作为第三辆车(见表四)。相信这与比亚迪G3的高性价比有很大的联系,当然这也比较符合中国家庭的消费习惯。

  从比亚迪G3车主的基本面来看,这款车在外形以及丰富的配置方面确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目光。不少车主反映,在同价格区间内,G3的无钥匙进入系统、卡片式钥匙等等都让它充满了科技感。而且后视镜上不仅有转向灯,还有感应式迎宾灯,只要车主持钥匙接近G3,它就会自动点亮,让车主在出外应酬时很有面子。虽然大多数车主选择G3作为第一辆私家车,但显然它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周末全家出游那么简单,日常工作中的G3也被车主给予厚望,配置上的优势无疑在实用和面子方面都做得很好,也难怪它会吸引那么多人的注意。

  产品可靠性

  小毛病连续不断 质量内饰遭诟病

  从第三方的角度作调查,“百名车主评新车”的核心内容就是可靠性。对于一辆车来说,这一调查大项的内容因为与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有着密切的联系而显得格外重要。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50.3%的G3车主在使用过程中还未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这类涉及车辆的平均购买时间为2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3595公里(见表五)。

  与之相对应,有49.7%的G3车主表示,车辆已经出现过故障,这部分G3的平均购买时间为5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6128公里。在这些车辆中,车主提及的故障问题不乏发动机、转向系统等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并且已经进行过维修。另外,由于车内电子设备较多,还有一些车主表示故障会出现在电子设备及附件方面,也有过维修记录。另外,车主反映故障较集中的地方还涉及内饰,但是因为此类问题不属于失效性故障,所以车主们没有对此进行维修。出现过故障和未出现过故障的车辆各占一半表明,在G3购买后的半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车辆会出现一些非人为的故障。

  在反映已经出现故障的车主中,G3的首次故障时间大多集中于1000~3000公里范围内,占比为55.56%,低于此行驶里程内的车辆相对占比较少(见表六)。

  在质量以及可靠性的调查范围内,“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是什么”最能直接反馈消费者的驾车体验。在G3的有效问卷中,小毛病多、做工不精细、出厂时质检不仔细等问题都被较集中地提及(见表七)。例如,来自杭州的一位车主就反映:“开了没多久,雨刮器和左右转向灯就坏了,随后又发现变速箱异响,并且此后与4S店的接洽也并不顺利。”而来自东莞的刘先生说:“提车后的短时间内车锁就坏了,后来4S店竟然换了一把旧锁给我。发动机的表现也让我不满意。”此外,G3的车漆出现锈斑、脱落等问题虽不集中,但也有车主对此表示了不满。

  也正是基于车主们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切身感受,在“您对这款车的可靠性总体评价”一项中,选择“非常好”的车主只有4.17%,而48.07%的车主认为一般,甚至还有一些车主给出了差评(见表八),这在本栏目以往对几款其他车型的调查中是不多见的。

  我们的此次可靠性调查也得到了国际专业可靠性工程服务企业瑞蓝(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并为我们提供了比亚迪G3的B10寿命分析。在汽车可靠性专业领域,B10寿命的数值越大,代表车型高频率出现故障前的行驶里程越长。比亚迪G3的B10寿命数值为1178公里,也就是说,以参与调查的车主反馈为样本,有10%的G3车主会在行驶1178公里后就出现故障多发的现象。

  虽然参与调查的车主的G3平均购买里程为2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也只有2700公里左右,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已经在驾驶中发现了不少困扰他们的问题,而且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上,我们也看到了关于G3的投诉,提到的问题也与调查中车主的反映有相当的一致性。由此可见,虽然G3在外观、配置上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但是在使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让消费者对其品质和可靠性产生了一些不满情绪,进而对比亚迪品牌产生了质疑。

  舒适度

  空调系统给力 整体表现不错

  在《产品可靠性报告》曾经对国内51款主流家轿的调查中,自主品牌车型的空调系统就给调查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在这一系统的调查中,自主品牌的成绩名列前茅,优势明显。这一结论在对比亚迪G3的调查中再次被证实。在车主的有效反馈中,有超过83%的车主对空调表示满意,其次是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见表九)。而且,对于上述4个舒适度的量化指标来说,车主对其满意程度都超过了40%,由此可见,自主品牌车型已经在个别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且,任何能实实在在体现在车辆上的用心之举都能被消费者感受到。

  除了以上4个方面外,异味和异响也是消费者最能直观感受到的两个方面。G3在这两个越来越被重视的领域的表现也不错,有超过80%的车主表示没有这些方面的困扰(见表十)。不过,虽然对异响问题有所反映的车主只有16.67%,但这与前几期调查车型相比,还是显得有些逊色。

  其实,舒适度是一项见仁见智的衡量标准,除去可以量化的方面,还有很多体现舒适度的内容是和驾乘人员的个人感受息息相关的。例如在比亚迪G3上,多功能方向盘和音响面板的按键上都采用了中文标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一个考虑到本国消费者使用习惯而作出的适应性改进,显示出G3的设计者在人性化方面的考虑比较细致周到。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方便操作带来的舒适性感受还是能让消费者会心一笑。

  由于车主对G3“做工不精细”的反映相对集中,这也影响了G3在舒适度方面的得分。在回答“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的调查时,认为“非常好”的比例仅为16.67%,占比最大的为“一般”,还有车主给出了差评(见表十一)。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患上了“城市病”,道路拥堵已经不可避免地到来,驾乘人员在车内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安全可靠固然重要,舒适度也必不可少。对于已经在温控系统上获得认可的G3来说,何不继续扩大战果,在舒适度上再接再厉,起码不要在今后的某次调查中再被消费者戴上差评的帽子。

  维护成本

  油耗经济表现好 五成车主赞保养

  就在本刊编辑部撰写此次调查的完整报告之时,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了成品油的价格,养车贵也再次被媒体和车主提及。

  比亚迪G3虽然有1.5L和1.8L两种排量,但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1.5L排量的车型。针对“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这一调查选项中,选择在8L以内的车主占了绝大多数,达到70.83%(见表十二)。显然,选择1.5L排量的车主是对油价比较敏感的人群,而G3的油耗水平也与车主的诉求相契合。

  来自比亚迪的官方消息称,1.5L车型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YD473QB和三菱4G15S冠军发动机两种装备,手动挡搭载大扭矩新型5前速手动变速器,采用液压式离合器,有效地减少了油耗。对于G3装备的4G15S发动机,消费者应该不会陌生。该发动机在国内已经被自主品牌广泛采用,技术相对成熟,保有量大,这也为消费者的维护和保养节省了一定的费用。来自消费者的反馈是,在对G3最满意的选项中,有12.50%的车主选择油耗这一项,显然消费者对G3的油耗还是比较认可的。

  另外,在燃油标号的选项中,绝大部分车主使用93号汽油,不过也有一小部分车主选用98号的汽油,两者所占比例分别为91.67%和8.33%。这一点与我刊以往调查过的自主品牌车型的车主都使用93号燃油的情况有所不同。

  在维修、保养的地点选择上,有超过95%的车主选择了4S店,只有4.17%的车主在汽修厂进行(见表十三)。除了消费者对4S店工作质量的认可外,有些车辆购买时间短,还未出保修期也是大部分车主选择4S店的原因之一。

  保养费用方面,即使是选择4S店保养,比亚迪G3的单次保养费用也多数集中在400元之内(见表十四)。不过对于这一花费,基于个人承受能力和认知的不同,车主们对此保养费用的评价也不尽相同。有一半的车主认为这笔支出可以接受,37.5%的车主认为这个水平一般,但也有4.17%的车主认为400元的单次支出“非常高”(见表十五)。总体来说,有超过87%的车主认为这个保养费用是合理的。

  显而易见,参与调查的车主们都选择了1.5L排量的车型绝不是一个巧合,这足见比亚迪车主对油耗和保养、维修的成本会很敏感。调查显示,比亚迪G3在油耗和维护方面的表现还是能让大部分车主满意的。当然,如果G3能够避免因小毛病不断带给消费者时间和费用方面的成本增加,它的维护成本将更加诱人。

  结论

  性价比尚可 可靠性存疑

  如果一定要追溯比亚迪发展壮大的功臣,F3不可不提,对于一款创造销售神话的车来说,确有其过人之处。现在,比亚迪的又一款车型G3出现在我们面前,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对F3家轿理念的传承和升级。

  在搜集到的有效样本中,这款升级换代的车型得到了车主们78分的评价。这个分数在我们已经调查过的车型中排名靠后,究其原因,路遥知马力似乎能为此作一个注解。因为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选项中,品牌、内饰和质量的占比都相对较高,比例都在15%以上(见表十六)。特别是品牌方面,想要形成或改变对一个品牌的固有印象不是一两款车的热销就可以做到的,消费者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

  相比车主对比亚迪G3的最不满意之处而言,受访车主们对其满意之处更加集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有超过40%的受访车主对比亚迪G3的价格水平最满意,其次是G3的外形,所占比例为25.00%(见表十七)。

  事实上,尽管比亚迪声称G3具备了与更高端车型竞争的实力,但更多的人还是更喜欢把它看作是F3的升级版。作为一款定价为6.29万~10.99万元的车型,G3的价格略高于F3,配置也多于F3,来自车主的反映也说明其工艺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但是,作为一款搭载了众多科技装备的轿车来说,汽车的本质——质量和可靠性依然是G3的短板所在,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反映恰恰是最真实的市场反馈:质量才是产品的生命,高档、高科技氛围的营造应该是基于可靠性的锦上添花。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