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一汽-大众CC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12-20 14:49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的调查过程

  由于一汽-大众CC是一款上市销售还不到5个月的车型,市场保有量还不多,本次调查取样的难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共获得了74个有效车主样本,其中对11名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北京、天津等地的车主,对其他63名车主的调查主要通过网络以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山东、辽宁、浙江、江苏、福建、河南、广西、上海、湖南、陕西、河北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2010年7月15日在国内上市的一汽-大众CC被誉为“史上最美的大众汽车”,也是一汽-大众全新旗舰产品。参与本次调查的车主对这款动力强劲、身段优美、驾乘舒适的轿跑车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打出了平均91分的迄今为止本项调查的最高满意度评价(满分为100)。

  《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以及多方论证,得出如下结论:一汽-大众CC是一款各方面都品质俱佳的动感雅致车型,它的问世引领了中高级汽车的运动型趋势。国产化后的一汽-大众CC凭借优雅的外形、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及出色的可靠性表现,获得了绝大多数车主的高度赞扬,我们向消费者强烈推荐这款车型。

  最美车型 最高评价

  一汽-大众CC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在《品质汽车》的8月刊中,我们曾在“本月推荐”这一栏目中对7月15日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CC进行了非常个性化的介绍。虽然那时候,一汽-大众CC还没有真正经受市场的考验,但是我们基于一汽-大众公认的品牌与质量,以及对一汽-大众CC品质的看好,向消费者进行了大胆推荐。这次一汽-大众CC又一次入围“百名车主评新车”评价车型,充分说明了我们对这款车的关注和推崇,而一汽-大众CC在此次调查中堪称完美的表现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作为好车观察家,看到曾经推荐的车型备受消费者肯定,我们特别开心。

  作为“史上最美的大众汽车”,CC的造型与配置融汇了设计师对高雅生活的热爱。CC的设计师Oliver Stefanni曾自豪地表示:“CC所有的设计元素都是从豪华车中提取,并加以放大和超越,达到其他车型无法企及的境界。”的确,一汽-大众CC不仅仅在操控和动力上表现极致,奢华的运动型高级轿车魅力和极具冲击力的外观也充分展示了大众汽车深厚的设计功力。当然,CC因其独特的定位及价格原因,也使其受众面相对比较窄,但作为一汽-大众全新旗舰产品,它的确肩负着塑造一汽-大众更高端品牌形象的重任。

  在我们此次的调查过程中,由于一汽-大众CC上市销售还不到5个月,找够充足的调查样本还是比较困难的。但通过在4S店的寻觅及网络QQ群里的征询,我们还是努力找到了74个真实车主样本,他们年轻,充满个性。而平均91分的最高满意度评价也同样让人惊艳,这充分证明一汽-大众CC的品质非常值得消费者信赖。

  车主基本面

  完美轿跑男女通吃 年轻白领换车首选

  CC代表的含义是Comfort Coupe,即舒适轿跑车。

  国产一汽-大众CC的原型车PASSAT CC (美国也称Volkswagen CC)已经在国外上市很长时间了,但许多国外专业汽车媒体至今还对这款车的优雅漂亮外形赞不绝口,称这款车的外形设计走在了所有中级车的前列,吸引了很多个性消费者(详见之后的“口碑”栏目)。

  其实,在整理此次车主的调查数据过程中,我们对此也深有体会。从受访对象的信息反馈来看,这款被誉为“有史以来最美的大众汽车”车型确实吸引了众多年轻、个性车主的拥泵。

  从调查问卷来看,一汽-大众CC的车主多为拥有一定资金积累的都市白领精英,他们普遍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职业分布以公务员、金融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私营业主、商界人士为主。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所有的受访车主年龄都在40岁以下(见表一),这其中,单单“80后”的车主所占的比例就达到了32%,如此整齐划一又充满年轻个性化色彩的年龄分布在我们前几期的多款车型调查中都没有出现过,这表明,完美融合了优雅与动感的一汽-大众CC有着广泛的年轻白领缘,而且基本上男女通吃。

  调查还显示,这些充满个性与激情的年轻白领精英是非常活跃的购车一族。在被调查对象中,只有13.51%的车主声称这是他们的第一辆私家车,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有60%的车主属于“80后”,而表示为第二辆私家车的车主比例为43.24%,第三辆私家车的用户占到了32.43%,表示为第四辆以上私家车的车主用户比例合计达到10.81%(见表二)。

  车主在车辆颜色上的选择也充满个性化色彩,我们所调查的车主只钟情于黑、灰、金、银4色,其中选择黑色的比例最高,达到45.95%;选择灰色的其次,达到35.14%;选择金色的居第三位,达到16.22%(见表三)。

  这些数字表明,一汽-大众CC对于年轻白领精英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这部分车主往往有着很强的习惯性换车冲动和个性化选车要求,而一汽-大众CC的雅致与动感设计很明显与这部分车主的需求完美契合。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将逐渐成为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鉴于在此次调查中,购买第一辆私家车就选择车型的车主中有高达60%的属于“80后”群体,这足可以说明,洋溢着个性、时尚、动感的一汽-大众CC市场潜力巨大。

  产品可靠性

  九成以上车主满意 可靠性问题极少见

  作为衡量汽车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可靠性不仅直接体现了汽车产品的故障率,更关乎车主的实际驾驶安全,因而相应的可靠性调查也必然成为我们“百名车主评新车”的核心内容。

  本次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8.38%的一汽-大众CC在使用过程中,还未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这些车平均购买时间为4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7566公里。只有21.62%的车主表示发现过某些故障,这部分车平均行驶里程为5913公里,平均购买时间为4个月(见表四)。

  不过,仔细分析调查表后,我们发现,在围绕“车身外部、内饰、电子、温控、发动机、刹车、传动和转向操控”等8大系统的故障调查中,仅有一名故障车车主反映了涉及发动机系统的可靠性问题,其他故障皆不是失效性问题,这与前几期调查的所有车型8大系统故障均有涉及失效性问题的普遍特性形成鲜明的对比,也进一步彰显了一汽-大众汽车与众不同的高品质。

  经过对CC车主首次故障时间及行驶里程的分析,我们发现,故障出现的时间有50%是在1~3个月期间,一个月内发现问题的占25%,发生在1000~5000公里之间的为50%(见表五)。

  在针对“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是什么”的调查选项中,仅有4位车主填写了4个问题:车灯起雾;下大暴雨时车窗进水,密封不好;刹车后停止的瞬间有异响;导航数据差。其他70名车主均没在这一项问题上作答。很明显,绝大部分车主反映的问题都不是失效性问题,这也进一步证明一汽-大众CC在质量品质上确实无可挑剔。

  在针对“您对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中,选择“非常好”的车主(24.32%)与选择“好”的车主(67.57%)合计比例高达91.89%(见表七)。

  而且,在针对质量可靠性的总评中,即便是有车主认为出现过非人为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这部分车主中也有60%的人认为这款车质量可靠性“非常好”或者“好”,充分说明了一汽-大众CC车主对这款车的品牌忠诚度和发自内心的喜爱。

  一汽-大众CC在可靠性方面的突出表现令我们感到十分欣慰。虽然参与调查的一汽-大众CC平均行驶里程不到7208公里,平均购买时间仅为4个月,在可靠性的总体评价上得出绝对性的结论并不一定客观,但是,基于一汽-大众CC在此次可靠性调查中的优异表现、原型车(Volkswagen CC)在国外专业汽车媒体中获得的高度赞誉以及一汽-大众多年以来积淀的品牌信誉,而且自4月份以来,消费者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关于一汽-大众CC车型的相关投诉为零,我们愿意作出如下判断:一汽-大众CC虽然上市时间还不到5个月,但是我们完全认可它的可靠性,并认为该车型出现失效性问题的概率极其小,可靠性表现非常优秀。

  舒适度

   “两异”表现堪称完美 座椅空调最为满意

  作为车主驾乘感受的直接体现,车辆舒适性至关重要。针对舒适度,我们专门设计了4个选项问题。在回答“这款车的内饰是否有困扰您的异味问题”的选项时,2.70%的车主做了肯定选择,而97.30%的车主认为没有异味。在针对“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包括刹车时)是否有异常响动”这一选项中,8.11%的车主选择了“有”,而91.89%的车主则选择了“没有”(见表八)。

  众所周知,“两异”问题广泛存在于目前的汽车产品当中,任何车型都无法完全避免。但是从以上调查数据分析来看,我们不得不说,一汽-大众CC在“异响”与“异味”问题上的表现堪称完美。

  为了进一步量化舒适性的满意度,我们针对空调、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这4个环节请车主评价。结果显示,一汽-大众CC的车主最满意的是座椅和空调,满意度都高达97.30%,驾乘空间及音响的满意度位居第二和第三,满意度分别为94.59%和81.08%。结果还表明,对这4个部分都表示满意的车主超过了78%(见表九)。

  与前几期调查的多款车型在4个环节分项调查中参差不齐的表现对比,车主们对一汽-大众CC的舒适性满意度目前来看是最高的,而且一汽-大众CC整体表现非常均衡,无论是空调、座椅,还是驾乘空间、音响,分项舒适性表现都特别突出,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表明一汽-大众汽车在舒适度的细节上确实做得令广大车主很满意。

  其实,一汽-大众CC能够获得如此高的驾乘舒适性评价并不会让人感到出乎意料,因为一汽-大众CC的内饰设计延续了大众汽车高档轿车的设计风格,无论是金属装饰件、12键多功能真皮方向盘,还是中控台采用的高档拉丝铝装饰、顶级豪华车专用的棕色高级真皮内饰以及可选装的高级翻毛皮座椅,都给人带来视觉和驾乘上的全面舒适享受。

  对于高达94.59%的驾乘空间满意度和81.08%的音响满意度评价,我们发现,一汽-大众CC的后排座椅头部、腿部空间充足,可分离放倒式座椅靠背能够扩大后备箱容积,满足储物需求。另外,一汽-大众CC装备的丹拿(Dynaudio)音响也令我们印象深刻,无论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能享受到置身音乐厅般的音效。

  既然拥有这么多个性化的高品质配置,也就难怪在回答“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时,没有一个车主认为其舒适度“差”或者“非常差”。也就说,100%的车主都认可一汽-大众CC这款车的驾乘舒适度(见表十)。

  考虑到可靠性总评中,同样有超过91%的车主认为“好”或者“非常好”,我们不得不说,一汽-大众CC凭借自身高品质的配置和优异的可靠性表现已经获得了几乎所有车主的喜爱,一汽-大众CC的确是一款集可靠性与舒适性为一体的好车。

  维护成本

  油耗水平相对较低 维修保养凸显品质

  一汽-大众CC的节能效果到底如何?

  根据工信部先期的油耗调查显示,一汽-大众CC 2.0T车型综合路况百公里油耗为8.0L,市区工况百公里油耗为10.9L,市郊工况百公里油耗为6.3L,而在我们此次的车主集中调查中,针对“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这一调查选项,选择为10~12L的占比94.59%;选择为12~15L的车主有5.41%(见表十一)。被调查车辆(都为2010款一汽-大众CC 2.0TSI车型)的市区工况百公里平均油耗水平在11L左右,和工信部的调查基本吻合。

  考虑到一汽-大众CC长x宽x高为4799x1855x1417(mm)的宽大运动车身,整备质量达到1545kg的较高车重,尤其是2.0TSI+6速DSG的超强动力搭配,我们认为这款车的油耗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一汽-大众CC搭载了经典的2.0T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引擎,配合6速DSG双离合变速器。2.0L TSI引擎在5100rmp以上可爆发出147kW的最大功率,强悍动力可见一斑。更让人欣喜的是,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代表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TSI涡轮增压技术结合燃油直喷技术,不但动力性能得到加强,而且与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还能节约10%左右的燃油。而一汽-大众CC装备的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更是兼具了自动挡的平顺舒适和手动挡的低油耗优势。当这一先进的变速器技术匹配了同样高效节能的2.0 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后,在保证高效动力和换挡平顺性的同时,车辆的油耗和排放与传统技术的动力总成相比,可降低20%以上。

  正因为如此,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一项中,选择油耗水平的仅仅占据了2.7%,可见车主对一汽-大众CC的油耗水平非常满意。

  同样与前几期的调查车主表现不同的是,在“维修/保养场所”以及“汽油标号”选项中,一汽-大众CC的车主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4S店及97号汽油(见表十二)。这些都足见一汽-大众CC车主追求高品质,追求完美的鲜明个性。

  对于“每次保养平均花费”的调查,所有车主的保养花费都在400元以上:选择400~600元的为48.65%;选择600~800元的为48.65%;选择800以上的为2.70%(见表十三)。

  不过,并没有车主因此觉得维修保养成本“非常高”;认为高的也仅占13.51%;觉得一般的占比40.54%;觉得能接受的为30.84%;而认为很便宜的也有8.11%(见表十四)。

  显而易见,一汽-大众CC车的维修保养成本并不便宜,但是对于这部分年轻精英白领来说,这些花费还是他们可以承受的,毕竟他们更在乎车型的高品质及驾驶乐趣。

  我们认为,TSI+DSG的完美组合使一汽-大众CC在保障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较高的燃油经济性,虽然这款车只能使用97号汽油,而且保养花费较高,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它被称为“一款高品质的个性化好车”,在它的用户看来,这就是品质。

  结论

  九十一分迄今最好 综合评测强烈推荐

  74名受访车主对一汽-大众CC打出了平均91分的满意度评价,这是目前为止所有调查车型中满意度分数最高的一个。尤其令我们感到惊叹的是,此次收到的满分(100分)车主评价所占的比例竟然超过了16%,而且这其中还包括两名表示已经发现过故障的车主。

  毋庸置疑,就调查结果本身而言,一汽-大众CC已经展现出了一款完美高品质轿跑车的骄人特质。

  正因为车主们普遍对这款车有非常高的认同,在回答“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有超过70%的车主选择了其他,选择功能的为13.51%,剩余各项都不超过10%(见表十五)。

  与此同时,有91.89%的车主在回答“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时选择了外形,5.41%的车主选择了质量,还有2.70%的车主选择了舒适度(见表十六)。

  美国《汽车杂志》(Automobile Magazine)的试车记者曾经提及过一个细节。他说,作为试车记者,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自己住的公寓楼下停放一款不同型号的车辆。但是在这些车型中,惟独是一汽-大众CC吸引了很多车主的目光,引发人们热议。在我们的调查中,很多车主也欣喜地告诉我们,这款车在街上拥有很高的回头率。很明显,这款车的外形设计的确走在了所有中级车的前列。

  实际上,作为一款售价区间为25.28万~29.98万元的轿跑新车,除了最美车型以外,一汽-大众CC无论是在内饰、动力,还是可靠性和舒适度上,各方面表现都十分出色,虽然很多年轻车主在开始选车时更多会被CC独特的外形所吸引,但我们确实应该恭喜那些拥有一汽-大众CC的年轻个性车主,因为一汽-大众CC的确是一款品质卓越的动感雅致车型,我们愿意向消费者极力推荐这款车型。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